海拉的汽车发展进阶之路

——访海拉中国电子事业部执行副总裁Frank Petznick先生

作者:马璞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8-05-17
分享到
2018北京车展期间,汽车照明和电子产品专家海拉携旗下多款创新电子产品亮相第四届中国汽车论坛(Car Symposium),同时也展示了海拉最新的技术产品及解决方案。在此期间,本刊记者采访到了海拉中国电子事业部执行副总裁Frank Petznick先生,共同探讨了当下和未来的汽车发展。

2018北京车展期间,汽车照明和电子产品专家海拉携旗下多款创新电子产品亮相第四届中国汽车论坛(Car Symposium),同时也展示了海拉最新的技术产品及解决方案。在此期间,本刊记者采访到了海拉中国电子事业部执行副总裁Frank Petznick先生,共同探讨了当下和未来的汽车发展。

海拉中国电子事业部执行副总裁Frank Petznick先生

自动驾驶,始于足下

“在中国,自动驾驶已经成为汽车发展关键方向之一,相比于其他国家,发展速度明显更快。相信不久的以后,中国将会在自动驾驶领域占据主导地位。”Frank Petznick先生说, “在自动驾驶领域,海拉不仅提供传感器、执行器产品,同时也为电动转向系统研发助力转向控制单元,以及作为计算单元的系统核心主控制器。此外,我们还在研发车内电子,为自动驾驶情境提供额外的支持。”

中国是一个非常活跃的市场,竞争者众多。海拉的优势,一方面是长期研发一些关键技术,例如雷达产品;另一方面,海拉在中国开始与一些初创公司进行合作,融合海拉的百年工程研发经验传承和充满活力的年轻化初创公司带来的技术,让海拉能够研发出高度集成化的解决方案,生产出更好的产品,同时在成本上更具优势。海拉正在推出能够实现全景检测的雷达产品和能够识别行人的摄像头软件。这些产品适用于自动驾驶的L1、L2和L3级别,但也能应用于更高的级别。但目前为止,整个行业主要还是关注在L3级别上。

海拉77GHz毫米波雷达传感器可安装在保险杠内部或融合到诸如门的车侧部和尾部中,以便于360度无死角的识别整辆汽车周围的环境-从汽车、骑自行车的人到行人。在自动泊车中尤其重要。77GHz毫米波雷达技术自我诊断系统一直能够监控所有功能的运行情况,这是实现高度自动驾驶的重要先决条件。

77GHz毫米波雷达技术

77GHz毫米波雷达技术

全力推进新能源发展

从传统燃油车到新能源车的过渡阶段,电池技术已成为电动汽车发展的一个瓶颈,需要以标准化的方式来进行控制,才能广泛应用于大众市场。Frank Petznick先生对本刊记者说道:“中国的电池供应商非常多,海拉的电池管理系统能够根据不同类型的电池单元和不同的电池供应商做出调整,并且与提供电池单元组装的供应商一起合作,将海拉电池管理系统融入进不同的电池包,通过提供海拉的专业技术让电池实现更高的效率。”

国内相关部门最近出台了关于电池安全方面的政策,期望是达到ASIL-C级的安全水平。而海拉正能够提供满足ASIL-C要求的电池系统,而且该系统能完全由本地工程师支持,帮助客户达到所要求的电池安全水平。海拉最新的电池管理系统可以通过监控电压、温度和电流,能够平衡电量,延长车辆的续航里程,确保车用锂电池的安全性和可靠性,提升新能源车辆的车主使用体验。该系统采用模块化和可扩展的方式,可以适用于不同平台,并且该解决方案并不依赖所用电池技术,系统架构具有很高的成本效益。

电池系统

海拉电池管理系统

积极发展,推进本土化发展

众所周知,国内汽车市场发展日新月异,新能源和自动驾驶汽车也受到了国家的大力支持。“在中国汽车市场的突飞猛进中,海拉不仅与传统汽车制造商展开合作,同时也正考虑与系统供应商以及移动出行供应商进行合作,以迎合当前的发展趋势。同时,在过去两年间,中国兴起了许多初创公司。很多好的想法都来自于小公司,但是他们起初并不知道如何将这些想法进行工业化。海拉正在与许多初创公司进行合作,试图将海拉的工程技术知识和他们的优秀创意融入到产品中。这是海拉两年前没有涉及的。” Frank Petznick先生说道。

相比其他市场,中国市场在电动化和智能化方面都处于非常领先的地位。未来五年,中国市场将领先于所有技术领域。海拉将行业的长期发展经验与中国本地的新技术相结合,海拉在中国实现全面本土化,有近1000人的研发团队开展研发工作,这个数字对海拉全球的研发总人数而言占有很大比例。

海拉将自身定位为研发合作伙伴和先进的零部件供应商,提供软件和硬件产品。海拉与不同类型的企业进行合作,包括系统供应商、本土企业和国际化企业,一同为市场提供全套系统解决方案。目前,海拉在中国本土整车厂的业务比例在40%左右,正在与更多的中国合作伙伴建立新的研发中心,通过本土化,能够有效地赶上中国快速发展的步伐。

在Frank Petznick先生加入海拉后,从2008到2017年10年的时间里,海拉电子业务增长提升了近10倍。过去十年的早期阶段,增长有所不同,因为海拉是将德国的一些新产品引进中国。过去十年的后期阶段,海拉越来越多的产品是在本地研发的。相比过去十年,海拉预计未来的3到5年会有更大的增长。其一是因为海拉正在与市场上很多强大的公司进行合作,其二,海拉以更快的方式建立新的研发和工厂来推动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8北京车展期间,海拉与海纳川建立电子合资企业。该合资企业名为海纳川海拉电子(江苏)有限公司,并于2018年4月26日在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期间举行了签约仪式,预计今年下半年正式组建合资企业。海纳川海拉电子是海拉与海纳川一起组建的第二家合资企业,也是海拉在中国从事电子产品生产的第一家合资企业,工厂预计于2020年初开始批量生产,首批产品是为北汽集团客户生产的各种电子控制单元,未来的产品系列将涵盖涉及能源管理及辅助驾驶方面的组件。

海拉-海纳川

海纳川-海拉合资合作签约仪式

未来出行,正在改变

共享出行是未来汽车发展趋势之一,目前该趋势在中国的发展速度比其他国家更快,例如滴滴,非常易于消费者的日常使用。除了共享出行之外,共享汽车也是一个创新发展点。Frank Petznick先生说道:“海拉正在研发一种车辆进入系统,可以通过手机进入汽车。如果将此方法标准化,在手机上存储一个特定的配置文件,借助智能显示器和传感器,就可以实现数据交换到共享汽车。因此,当你开启共享汽车时,可能汽车已经将这些内容下载完毕,这辆汽车可以根据个人习惯和需求进行调整。”

海拉

汽车行业正在不断变化,不但共享出行、移动出行正在高速发展,而且自动驾驶、电气化发展更加飞速。海拉面临的发展挑战不仅是要和传统汽车制造商合作,而且还要与移动出行供应商进行合作,以符合发展趋势和当前的技术需求。海拉自始至终朝着节能、环保和安全的汽车产业趋势大步迈进,同时,这也是海拉全球战略发展的重要动力和创新来源。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