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宝沃与一猫的合作 看全渠道汽车销售模式的创新

文章来源:搜狐 发布时间:2018-05-17
分享到
宝沃方面表示:此次与一猫汽车的联手协作,不仅为宝沃汽车搭建了一个高效的汽车营销和销售平台,更将对宝沃汽车现有网络的深度、广度及密度进行全方位的有效补充,最大程度优化交易流程,有利于加快品牌在3-6线城市的渠道下沉,大大提升用户购车及售后服务的便利性,最终助力宝沃汽车销量攀升。

不久前,宝沃汽车与一猫汽车的战略合作启动大会在北京召开,为正在变革的汽车电商添加了注脚。

宝沃与一猫的合作

宝沃与一猫的合作 

宝沃方面表示:此次与一猫汽车的联手协作,不仅为宝沃汽车搭建了一个高效的汽车营销和销售平台,更将对宝沃汽车现有网络的深度、广度及密度进行全方位的有效补充,最大程度优化交易流程,有利于加快品牌在3-6线城市的渠道下沉,大大提升用户购车及售后服务的便利性,最终助力宝沃汽车销量攀升。

我们知道,这次发布会一猫的王辉宇和宝沃的杨嵩都做了出席。杨嵩以前是宝沃汽车集团首席运营官兼营销公司总经理,日前升任宝沃汽车集团总裁。以营销见长的杨嵩高升其实也释放出来一个信号:宝沃要走出过去叫好不叫座的尴尬窘境,进一步拓展汽车营销渠道,让更多的消费者拥有宝沃!

很显然,宝沃需要寻求有力的合作伙伴,来进行渠道智能检索,优化运营结构。这次和一猫的合作,看得出来宝沃已经走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有不少朋友问我怎么看待此事?宝沃为什么自己不进行渠道的下沉?在我看来,宝沃和一猫的合作,可谓行业合作里程碑式的事件。一方面宝沃有望借助一猫平台,实现销量大增和品牌认知,一方面也将极大的激发汽车电商的新活力和创新合作模式。

 

打通3-6线渠道 宝沃&一猫相互价值赋能

在汽车行业,通过电商渠道卖车早已经不是新鲜事,国内目前提供汽车电商服务的平台多如牛毛,那么宝沃为什么要选择和一猫战略合作,而非其它?

在我看来主要是两个方面的考量。第一方面是渠道赋能,一猫构建了一套让"电"有效赋能"商",实现“线上+线下”的全场景经销模式,且目标市场扎根于3-6线地区,能够满足宝沃想将渠道下沉,和更广大消费者见面的需求。现在,一猫已经覆盖全国3-6线地区超三千家线下店,200余家中转库,可实现就近仓储配送。对于宝沃这种缺乏纵深渠道和服务能力的车企来说,有足够的吸引力。

另外一方面在于一猫经过多年的布局,其基于全场景汽车电商模式首创的S2b2C赋能体系,可让宝沃的产品进行高效落地。一猫的S2b2C赋能体系,打破了之前B2B或者B2C模式的分裂状态,基于平台能力,S和小b相互协作,最终高效的服务到顾客群体,提升消费体验。

全场景汽车电商模式首创的S2b2C赋能体系

全场景汽车电商模式首创的S2b2C赋能体系

宝沃选择一猫,对一猫来说也助力了其价值体系得以被市场去检验,得以积累宝贵的“临床”经验。此前,汽车品牌很少直接涉足3-6线地区,这些市场消费水平参差不齐,而且用户群体太过分散,重要的是运营起来成本会非常高昂,单品牌授权店根本无法存活。现在,宝沃携手一猫,也是双方对车企下沉区域市场做的一次重大尝试,对消费者也将是重大利好,助力他们的汽车生活实现消费升级。

 

一猫&宝沃创新合作形式 打造案例驱动规模发展

一猫和宝沃的合作此前未有先河,作为行业第一个吃螃蟹的组合,这种合作充满了风险和不确定性。但不管最终结果如何,不管是成为先驱还是先烈,都能对汽车电商成长以及汽车厂家渠道下沉,有着非凡的借鉴价值。

在互联网行业,一般来说任何企业间的战略级合作,从发布会到最终落地都需要一个过程。而一猫和宝沃的这次合作,实效和时效都极为显著,在双方高层宣布达成战略合作的同时,也迅速将合作由畅想落地为现实,其效率之快,业内罕见。

可以预计,宝沃和一猫的合作是开始,但远非结束。如果这种合作模式最终经受住市场检验,完成从0到1的落地,那么很快国内外主流汽车厂商,将会积极联动一猫,复制这种合作方式。“一猫+”将成为渠道型汽车电商的典型,这个+背后理论来说可以加任何汽车品牌和服务,各方协作探索更大的产业价值。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宝沃汽车的销量好与否反而不是我们关注的焦点,而是这种合作带来的示范作用。如果能在未来形成常态,标准化的进行执行,更多的汽车品牌将有希望通过渠道型汽车电商构建的模式,实现销量的增长。

当然特别要提到的是,一猫为代表的渠道型汽车电商和2017年以来火爆的汽车融资租赁模式有本质的区别。我在《从毛豆到快弹车再到大白,汽车融资租赁为什么突然火了》一文中提到,短短一两年甚至一两个月,行业集中的出现了数十个玩家,让人惊呼汽车融资租赁发展之迅速。汽车融资租赁当然是一种趋势和方向,但不能和汽车电商划等号,一猫目前所探索出的这种模式以及未来可能出现的新模式,都将为我们的汽车电商行业发展带来新的帮助。

 

汽车电商的下一站 开放共赢 跨界融合

汽车电商发展到今天,随着一猫乃至汽车之家、易车等企业的触角深入到汽车电商实质的服务环节,让这几年汽车电商真正在中国得以高速发展,打通了消费者、平台、车商乃至后服务市场等环节,构建了全新的汽车生活新生态。

那么,汽车电商的未来发展何去何从,下一站该走向何方,在我看来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的趋势。

① 开放心态,跨界融合。

在互联网+时代汽车行业早已经不仅仅是汽车行业,更是一个可以联动诸多产业的新生态。面对趋势的变革,就需要我们的相关企业开放心态,进行跨界合作融合,探索创新服务。就以宝沃为例,其联动了诸多汽车以及汽车产业之外的合作伙伴,全面打通研发、制造、供应链、销售、服务、全球化营运等产业链各环节,搭建高效互联、一体化、全渠道信息化平台。

② 智能升级,VR、无人店面等黑科技落地。

未来随着智能化和大数据的升级,包括VR、直播、无人值守等在内的黑科技也极有可能将应用到汽车电商体验、销售等环节。刚刚结束的第15届北京车展,就已经显现出这样的趋势,有不少企业应用创新科技,来改善汽车电商的服务流程和消费体验,相信随着消费需求的倒逼,越来越多的创新应用将会从理论变成现实。

③汽车电商到汽车生活进阶。

汽车电商不是简单的通过渠道构建,把汽车销售给更多的消费者,而是进一步和我们的生活场景打通,由汽车电商到汽车生活进阶。京东提出的“无界零售”,我觉得可以应用到汽车电商领域,联动人、车、数据之间的场景, 让汽车文化进入我们的生活、生产。我们的消费者在这个维度更大的业态内,进行更多维的汽车买卖之外的消费。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