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唐二代 vs WEY P8:混动系统哪家强?

文章来源:丁丁说车 发布时间:2018-05-17
分享到
比亚迪唐二代 vs WEY P8:混动系统哪家强?

混动、SUV,是目前车圈最具话题的两个领域,而自主品牌,是第三个。这也是今天这个话题的来源。

之前,我们对比了丰田和本田两家的混合动力系统(前情回顾:《丰田凯美瑞和本田雅阁的混合动力技术有什么区别?》),两者采用了完全不同的架构,却各有千秋,综合效率不分上下,都是混动界的代表之作。

比亚迪唐二代 vs WEY P8

比亚迪唐二代 vs WEY P8

而这次对比的这两台车,虽然一个是在中国混动界打拼多年的老将,另一个是刚刚入局的新人,但它们却心有灵犀,使用了同一种混合动力架构:前轴发动机和电机+后轴独立电机。

混合动力架构:前轴发动机和电机+后轴独立电机

混合动力架构:前轴发动机和电机+后轴独立电机

有点像倒过来的保时捷918 Spyder。

像保时捷918 Spyder

像保时捷918 Spyder

那么这两套结构相似的混合动力系统,有何不同,各自又有哪些优长?

 

结构

虽然说这两套混合动力系统——比亚迪唐二代搭载的第三代DM(Dual Mode:双模)系统,和WEY P8搭载的Pi4混合动力平台——都是前轴发动机电机和后轴独立电机,但其实还是有一些小小的差别。

从图上我们能看出,Pi4混合动力平台的动力电池位于后备箱的位置,而且体积不大。这么做有两个好处,一是可以一定程度上平衡前后轴重量分布,二是不占地方,能够为乘客带来更多的车内空间。

Pi4混合动力平台

Pi4混合动力平台

然而缺点也是显而易见的:电池容量小,只有12.96千瓦时,纯电续航里程50公里。

亚迪唐的动力装置图

亚迪唐的动力装置图

而比亚迪唐的动力电池就相对较大,现款唐100的电池容量为23千瓦时,续航里程达到了100公里。同时,位于车辆底部的电池组也起到了降低整车重心的作用,从而增强了车辆行驶稳定性。

电路图

电路图

另外一个不太一样的地方,就是在WEY P8后轴的电动机减速箱中,有两组减速齿轮,允许P8在某些工况下改变后轴传动比,而比亚迪唐的后轴,还是传统的单级减速机构。

WEY P8后轴的电动机减速箱

WEY P8后轴的电动机减速箱

P8多出的这一组减速齿是干啥用的?一会再说。

另外,它俩有一个共同点要提一下。

在上一代的比亚迪DM系统中,前轴电机的动力与发动机动力通过一个6挡双离合变速箱进行耦合,然后输出给驱动轮。

比亚迪DM系统

比亚迪DM系统

DM系统升级为第三代后,前轴电机只通过皮带与发动机曲轴相连,而不接入双离合变速箱。这样一来,这个电动机既可以当做发电机,又能作为发动机的起动机,同时还可以直接向曲轴输出一定的动力,来改善车辆的低速加速性。

发电机

发电机

这种连接方式,就是所谓的BSG(Belt Driven Starter/Generator)架构。

同样,WEY Pi4平台的前轴也采用了BSG架构。

WEY Pi4平台的前轴也采用了BSG架构。

WEY Pi4平台的前轴也采用了BSG架构。

用行话来说,这两套混动系统都是P0+P4的结构。emmm......至于这个P0、P4是个啥,以及中间的123都去哪了,我们以后细谈。

 

性能

虽然两者都采用了前轴BSG电机,但比亚迪唐的这个前轴电机只是换了个工作岗位,本体还是那颗147马力,250牛·米的电动机。而WEY P8的这个BSG电机只有20马力和50牛·米,差距显而易见。

PI4混合动力系统

PI4混合动力系统

同时,比亚迪唐二代的后轴独立电机换上了性能更高的型号,动力由原来的147马力,250牛·米增至245马力,380牛·米。这样一来,根据目前已知的信息,比亚迪唐二代的综合性能达到了594马力和950牛·米,百公里加速时间由现款的4.9秒缩短至4.5秒。

而WEY P8的后轴电机动力为114马力和195牛·米,虽然那台源自于VV7的2.0T涡轮增压发动机的动力比唐二代略胜一筹(234马力,360牛·米 vs 202马力,320牛·米),但受制于两个能力有限的电动机,P8整体性能不及唐二代,百公里加速也“只有”6.5秒。

WEY P8

WEY P8

不过,WEY P8有一点略胜一筹。

还记得前面说过的P8后轴两组减速齿轮吗?这多出来的一组减速齿轮的传动比更低,可以在同等车速下降低后轴电动机的转速,在EV模式下可达到省电的目的。

P8后轴两组减速齿轮

P8后轴两组减速齿轮

这同时也意味着,在第二个挡位下,同等电动机转速可以带来更高的车速!这么一来,WEY P8的极速可达240公里/小时,而现款比亚迪唐的极速只有180公里/小时。

WEY P8

WEY P8

虽然两辆车都可以做到四轮驱动,WEY P8甚至还提供了雪地、泥泞、沙地三种驾驶模式,但由于并不知道它们是否装备前后轴差速锁、左右扭矩分配之类的性能件,所以还无法判断各自的四驱系统性能如何.

 

最后

人们对比亚迪唐的印象,更多地停留在了“加速神器”上,不乏有人继续升级它的动力,去参加直线加速赛。就算是新一代的唐,也很难摆脱这个认知的束缚。

比亚迪唐

比亚迪唐

相比之下,我很好奇这位刚刚入场的WEY P8会被贴上什么标签。是延续VV7和VV5的豪华性价比网红路线,还是树立新的混动标杆?我们可以期待一下。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