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说带“T"的发动机,车子爆发力强、燃油经济性好,是真的吗?

文章来源:蔡姐谈车 发布时间:2018-05-25
分享到
都说带“T"的发动机,车子爆发力强、燃油经济性好,是真的吗?详见正文。

最大功率、最大扭矩相同的涡轮增压和自然吸气车型对比,涡轮增压车型爆发力强、经济性好。

涡轮增压发动机

涡轮增压发动机

对比是有条件的,有些网友就说涡轮增压发动机的效率低,这些都是误解。

还有的说,涡轮增压的发展是政策的产物,在轿车上使用,在初期政策肯定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最终能够发展,还是要靠自身确实是先进的技术。

涡轮增压改变了进气方式,发动机控制系统可以主动控制进气压力,发动机的特性也就随着改变。

涡轮增压改变了进气方式

涡轮增压改变了进气方式

为什么说带“T”发动机爆发力强、燃油经济性好?

1、发动机峰值扭矩对应的转速范围宽;

下图是两台发动机的外特性图,绿线是自吸机的扭矩曲线,蓝线是增压机的扭矩曲线,这两台机器的最大功率,最大扭矩都一样,但是在1200rpm到3500rpm的转速范围内,增压机能输出的最大扭矩都比自吸机大。动力性肯定好。

发动机峰值扭矩对应的转速范围宽

发动机峰值扭矩对应的转速范围宽

2、涡轮增压机型的热效率要高一些

同等的动力输出,涡轮机型的基础排量要小,1.5T和2.0L两台发动机,2.0L发动机在同等转速下维持自身运转消耗的功率要大,就是说排量大的机械损失等消耗要大,但是它的有效输出一样,它的热效率就会低一些。

涡轮增压机型的热效率要高一些

涡轮增压机型的热效率要高一些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