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F:驾驶责权难划定及网络安全风险拉低了自动驾驶车辆的安全性

发布时间:2018-05-30
分享到
国际交通论坛(International Transport Forum,ITF)发布了一份研究,其明确指出自动驾驶车辆或将阻止近九成交通致死事故的发生。ITF是一家政府间组织,担任政府的智囊团,为其提供交通政策的咨询建议。

ITF:驾驶责权难划定及网络安全风险拉低了自动驾驶车辆的安全性

ITF:驾驶责权难划定及网络安全风险拉低了自动驾驶车辆的安全性

据外媒报道,国际交通论坛(International Transport Forum,ITF)发布了一份研究,其明确指出自动驾驶车辆或将阻止近九成交通致死事故的发生。ITF是一家政府间组织,担任政府的智囊团,为其提供交通政策的咨询建议。

ITF的专家们警告称,目前自动驾驶车辆的驾驶责权划分不明确。若车载系统与驾驶员为车辆的操控共同担责,那么驾驶决策会比以前更复杂,或将导致自动驾驶车辆的安全性有所降低,特别是驾驶员从车辆接过操控权时,事故的发生率将有所提升,某些驾驶员更是借此规避责任。

尽管自动驾驶车辆潜能巨大,或将大幅降低严重事故的发生率,但研究人员认为,在许多情况下,人工驾驶要优于自动驾驶本身。为缩短两种驾驶模式间的差距,研究人员为车辆配置了大量的传感器,且实现车辆与周边基础设施的网络连通。

然而,这类互联及自动驾驶车辆也存在一定的网络安全风险,该研究指出:“交通事故的预防不能完全靠能否访问现有的网络或外部通信渠道。换言之,自动驾驶车辆务必要确保其始终能自行作出安全的驾驶决策,即使其处于完全(网络)离线状态。”

政府需要将道路交通设计为一个安全的系统,自动驾驶技术的到来,使得该任务变得迫在眉睫。安全系统需能调整道路交通的所有元件,若某项事故预防机制失效,需启用另一个备用方案,通过介入操作来规避事故(若无法实现该目标,至少要能规避导致人员重伤的重大交通事故)。

该研究提出警告:请勿用自动驾驶车辆的安全性作为营销卖点,从而在销量竞争中获胜。该机构表示:“车辆的安全性不应被用作产品竞争的工具,法定框架应清楚说明车企所承诺达到的安全性登记,这是批准其车辆上路行驶的前提条件。”

此外,该报告还建议:

1. 自动驾驶车辆须拥有传输安全性相关数据的能力,如将V2X通信作为强制性功能;

2. 自动驾驶车辆的适用测试系统;

3. 研发自动驾驶车辆的网络安全法规;

4. 公开、清楚地告知公众自动驾驶车辆的相关功能。

(本文图片选自eenewsautomotive.com)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