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克伯格:发展自动驾驶汽车是一项人道主义事业

文章来源:腾讯汽车 发布时间:2018-05-31
分享到
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和马斯克(Elon Musk)对于人工智能的潜力向来有不同的看法,扎克伯格是乐观主义者,而马斯克则是预言家。

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

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

据CNBC网站报道,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和马斯克(Elon Musk)对于人工智能的潜力向来有不同的看法,扎克伯格是乐观主义者,而马斯克则是预言家。

但在周四巴黎的Viva技术大会上,扎克伯格不愿意与那位特斯拉和SpaceX的老板继续争论下去,转而探讨两位科技大佬之间存在类似观点的领域。

谈及马斯克对人工智能的担忧,扎克伯格表示:“最近我听说马斯克就这个问题提出了许多观点,我是同意的。”

扎克伯格称:“马斯克的特斯拉被曝光发生多起车祸事故,随即有很多人工智能的批评家跳出来说‘嘿,这太危险了’,所以他必须面对这个问题。”

扎克伯格指出:“我认为他在这方面提出了一个我真正同意的观点,那就是从长远来看,如果我们能够发展成为一个拥有良好自动驾驶汽车的国家——你知道造成人类死亡的主要原因是车祸,那么这将潜在地大量减少死亡的主因之一,因而这是一项非常重要的人道主义事务。”

在5月份,一辆行驶在盐湖城郊区的特斯拉Model S在处于半自动驾驶模式的情况下从后面撞上了一辆消防车。司机的脚受伤。而在3月份,一辆处于自动驾驶模式的特斯拉Model X在加州山景城附近造成了一起致命事故。事实上,周二(就在扎克伯格发表上述评论的前一天),处于自动驾驶模式下的特斯拉轿车在加州的拉古纳海滩撞上了一辆停放在路边的警察巡逻车。据美联社报道,特斯拉司机“受了轻伤”。

另外根据美国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5月份的报告显示,2017年有37150人死于交通事故。(NHTSA称,随着数据持续存在,这一预测将得到修订)。

Facebook的CEO扎克伯格没有具体说明他所指的是否是马斯克的评论,但马斯克最近在媒体对盐湖城事故的报道中表达了自己的挫败感。

特斯拉的这起车祸导致车主脚裸受伤成为了头条新闻,去年美国车祸总计造成4万多人死亡却几乎没有什么报道,实际上这次事故令人惊讶的是,事发时Model S以60英里/小时的速度撞上了一辆消防车,而驾驶员只是脚裸受伤。这种时速的车祸通常会导致严重的伤害或死亡。

马斯克承认他的自动驾驶系统需要改进,但他表示使用该系统比不使用更加安全。

自动驾驶系统当然需要更好,业内每天都在努力改进它,但完美是好的敌人。总而言之,它是一个能够拯救生命并减少伤害的系统。

这似乎就是扎克伯格在巴黎为自动驾驶汽车辩护的态度。

扎克伯格表示:“现在这个技术上路会出现问题吗?当然不可避免,这个技术还没有完全成型,我们需要开拓者继续开展工作,并认真对待这个问题,以便能够实现进步并最终达到我们想要的状态。但是我最近听到马斯克的观点,我真的同意他所说的这些,现在最重要的是我们不要对这些东西抱过于负面的想法,因为一些心怀恶意的人很容易指出这项技术的单个缺陷,并试图用它作为拖延进度的一个理由。”

他认为,那些在技术发展阶段就拿出个别事件而向人工智能发难的人,会构成重要技术进步的阻碍。

他指出:“从根本上来说,我的观点很简单,人工智能能够解决很多的问题,诸如解决疾病、保障人身安全、保障社区安全等。如果你想在外面说我们需要放慢人工智能开发进度这样的话,那么我认为你这样做就需要承担一些责任,正因为这种阻碍我们可能无法找到治疗某些疾病的方法,或者无法实现更安全的自动驾驶汽车,这是当前世界的一个潮流。这是我个人的立场,我对此非常乐观,不过我们需要认真对待这个问题,行业当前确实存在这样的问题,但我们需要确保朝着更大的利益前进。”

扎克伯格在这番讲话中谨慎地寻求与马斯克的共同立场,这与去年夏天他对马斯克的评论形成鲜明对比。

在2017年7月,扎克伯格在加州帕洛阿尔托自己的后花园抽烟,当时他正在进行一场Facebook直播秀。有一位网友提出了一个问题,扎克伯格大声念了出来“我最近观看了马斯克的一个采访,他认为未来最大的恐惧就是人工智能。你对人工智能有何想法以及它将如何影响世界?”

马斯克当月早些时候曾表示,人工智能将导致大规模的工作岗位消失,机器人“将能够比我们做得更好”。他还称:“我已经接触到了最尖端的人工智能,我认为人们应该引起重视,人工智能是人类文明存在的根本性风险。”

对于这种消极的观点,扎克伯格差点气得爆了粗口。他反驳称:“我对此强烈不同意,我对这方面很乐观。马斯克的确做了一些了不起的事情,让世界变得更好。但对于人工智能,我确实要更乐观。”

他继续指出:“我认为那些反对派的人会极力鼓动这些世界末日的场景——反正我是理解不了。这不仅仅是消极的问题,在某些方面我认为这是非常不负责任的。”

之后马斯克给予了回应,他反驳了这位Facebook大佬对人工智能全部潜能的理解。

马斯克当时在推特上表示:“我已经和扎克伯格谈过这件事了,显然他对这个问题的理解是有限的。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