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波福旗下子公司Movimento建立了一个智能移动出行的全析模型揭示人与汽车的关系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8-06-04
分享到
安波福旗下子公司Movimento建立了一个智能移动出行的全析模型,来揭示以消费者为中心的汽车行业内各个群体(消费者与汽车,消费者与汽车制造商和零部件供应商,消费者与智能交通出行服务提供商,以及消费者与家人朋友)之间的关系。

自动驾驶汽车的诞生,不仅将改变汽车行业的业务模式,而且还将衍生出一类新的公司——智能交通出行服务提供商。这一新角色的加入,让智能出行背景下的汽车行业变得更加不同以往,而围绕消费者所存在的种种关系,似乎也都悄然发生了变化!

 

为此,安波福旗下子公司Movimento建立了一个智能移动出行的全析模型,来揭示以消费者为中心的汽车行业内各个群体(消费者与汽车,消费者与汽车制造商和零部件供应商,消费者与智能交通出行服务提供商,以及消费者与家人朋友)之间的关系。

Movimento建立了一个智能移动出行的全析模型揭示人与汽车的关系

Movimento建立了一个智能移动出行的全析模型揭示人与汽车的关系

智能汽车和智慧城市

显而易见,全自动驾驶汽车将在不久后占据市场的主导地位。但要让这些自动驾驶汽车顺利上路,智慧互联的道路和城市基础设施当然必不可少!

 

在自动驾驶应用初期,自动驾驶汽车必须要和人类驾驶的汽车共同出现在道路上,并且保证安全高效地从A点驶往B点,而消费者也需要对行驶路线的选择进行一定程度的干预。

 

例如,为了确保在车水马龙的城市街道安全下车,消费者需要告诉自动驾驶出租车具体的停车地点;又或者在发生事故后,消费者需要接管开动一辆自动驾驶功能受损的自动驾驶汽车。

 

除了街边的指示牌和路口的交通指示灯外,自动驾驶汽车也还要处理来自其它道路车辆和交通基础设施的信息。比如,它可能需要支付通行费,需要弄清道路受阻的原因是现场施工还是为救急车辆让路。在某些情况下,由于消费者不熟悉汽车和操作,智能交通出行服务提供商还需要为其提供额外的帮助。

 

同时,汽车的操作也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因为消费者要与汽车进行大量交互,所以验证乘客身份将会成为一种常态。此外,消费者还需要告知汽车要去的目的地和偏好的行车路线。不过在未来的许多交通出行服务场景中,消费者将不必再亲自驾车。作为乘客,消费者将可以充分利用乘车途中的空闲时间来工作或者是休闲娱乐,以一种更舒适自在的方式度过旅途,比如看看周围景象、瞧瞧开车时未曾发现的细节。

 

汽车制造商和零部件供应商

基于自动驾驶汽车生成的大量数据,不仅可以改善现有产品和服务,汽车制造商和零部件供应商也正在利用这些数据来创造新的产品和服务。自动驾驶汽车不仅可以通过无线更新来不断更新汽车内的软件,提升汽车性能,也使得汽车制造商和供应商能够对汽车进行预见性维护和早期召回检测。

 

目前,全新的车载服务市场正在开发中,它们将托管各种第三方应用程序,并支持电子账单和数字支付。未来,一辆汽车就是一个移动终端,将可以搭载上丰富多样的娱乐应用和实用功能,包括订座、订餐,乃至成为一个可以连接上你的各种云端资料的移动办公室,让乘客可以在途中进行工作。

 

为消费者打造更安全、更可靠的乘车体验,仍将是汽车制造商和零部件供应商继续努力的方向和赢得市场竞争的重要因素。消费者的出行方式正在发生着变化,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不购置汽车,而转向采用个性化的共享出行模式(业界称为“出行即服务”(mobility-as-a-service)),新型的智能出行服务车队和管理系统模式也将会出现。

 

在新的“出行即服务”模式下,消费者不必拥有自己的汽车就可以享受到便利的个性化的定制出行,也不必再操心车辆的维护和修理。

 

汽车制造商和零部件供应商也会看到更多的商机,如向智能交通出行服务提供商提供多种售后服务,例如车队管理、配置、监控、诊断和软件更新服务。这些服务并不会直接面向最终消费者,但会间接地影响到消费者对汽车质量和可靠性的印象。

 

环保汽车和共享出行

对电动汽车需求的日益增长,将促使汽车制造商和零部件供应商为消费者提供更加环保、并且可持续的出行选择。油价上涨和诱人的退税政策,使电动汽车越来越受到市场的追捧。此外,今天的消费者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珍惜时间,而在借助一些方便而又极具性价比的功能和服务后,消费者将可以不再操心保养和停车之类的琐碎事情,可以省出时间和精力去做其它更有价值的事情。我们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出行即服务”式的交通出行模式将席卷汽车行业,并将为消费者提供各种各样的交通选择,包括自动驾驶出租车、专车和拼车等用车、租车服务。而移动商店和自动支付的到来,将可以为消费者带来所需的一切服务,包括在途中提供电子商务和用餐服务。

 

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只要他们对汽车整洁度、空间、舒适性和便利性的期望得到合理满足,自动驾驶出租车的汽车品牌将不再那么重要。不过对一些特定群体和特定用途而言,汽车品牌仍可能会是比较重要的考虑因素。此外,在一些租车服务中,车辆的类型及品牌同样也会非常重要。比如,消费者如果是去参加高山滑雪之旅的话,会更青睐以高安全性著称的汽车和品牌;如果是家庭出游,消费者则可能会选择一辆比较豪华的汽车。

 

如果车辆发生事故或出现故障,事故的当事方、智能交通出行服务提供商和汽车制造商可能需要共同承担责任。在航空业中,消费者不仅会密切关注航空公司运营方面的各项名声,例如机龄、机队维护情况以及机型,也同样会关注飞机制造商的声誉。未来,汽车行业很可能会遵循类似航空业的商业模式。

 

家人朋友

汽车不仅仅是被视作一种实用的交通工具,还被看作是一种身份的象征,是自信和获得认同的源泉。消费者花费了大笔资金来购置汽车,并且还要承担汽车使用和维护方面的费用,所以汽车的设计、便利性、安全性、整体性能和产品质量都是消费者十分看重的地方,相比之下汽车品牌可能并不及车辆本身的特性重要。而随着消费者不再购置和拥有汽车,其作为自信和认同源泉的这一作用将会被削弱。不过,消费者仍可以通过使用既便利又绿色环保的交通出行服务方式来获得地位体现和满足感。在未来社会,更具现代化、技术更先进和更绿色环保的出行方式将获得消费者的认同和追捧。

 

在新型交通出行服务下,消费者与汽车的关系也将发生变化。消费者可以有更多的时间陪伴家人、增加与朋友和邻里之间的联络,汽车也将成为继家和办公室之后的第三个办公、娱乐场所。除了今天你在智能手机上享受到的所有的社交网络和通信服务外,汽车上还将出现大量与交通出行服务相关的新服务。例如,家长可以监控车辆,以确保自动驾驶汽车将孩子安全地送到学校和家中;又或者,某个大学生在搭顺风车前往三小时车程外的大学城前,可以对提供顺风车服务的司机进行背景调查。

安波福旗下子公司Movimento建立了一个智能移动出行的全析模型揭示人与汽车的关系

安波福旗下子公司Movimento建立了一个智能移动出行的全析模型揭示人与汽车的关系

未来,在交通出行服务领域中将会有大量的新型服务提供商出现,为消费者提供各种各样的移动出行、安全保障和社交通信服务。而像安波福旗下Movimento公司这样的新型移动服务商,则可以对这些服务进行整合和定制。

 

智能出行在从根本上改变我们从A点到B点的出行方式的同时,也正悄然改变着我们与汽车之间的关系!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