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将推自动驾驶汽车服务 欲开启公开道路测试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 发布时间:2018-06-05
分享到
日本政府6月4日发布的一份战略评估报告显示,日本希望通过对新技术领域加大投资,以推动经济增长,可能会于2020年东京奥运会前在东京推出自动驾驶汽车服务。

日本将推自动驾驶汽车服务 欲开启公开道路测试

日本将推自动驾驶汽车服务 欲开启公开道路测试

据外媒报道,日本政府6月4日发布的一份战略评估报告显示,日本希望通过对新技术领域加大投资,以推动经济增长,可能会于2020年东京奥运会前在东京推出自动驾驶汽车服务

该报告称,为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上推出自动驾驶汽车服务,政府计划从本财年开始在公开道路上测试自动驾驶汽车系统,并尽力在2022年前实现该系统的商业化。

该战略在一次由首相安倍晋三(Shinzo Abe)主持的会议上被提出,同时还提出了允许在2021财年结束前建立虚拟发电厂的计划。这些提案都属于日本政府在本月底前要制定的一揽子财政和经济政策的一部分。

经济学家认为,自动驾驶和人工智能技术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将有助于企业应对老龄化和劳动力减少的问题。在将此类创新技术应用于工作实践方面,日本企业也一直在努力追赶中国以及欧美同行的步伐。

在自动驾驶法规方面,日本政府亦有规划。政府计划到2020年在高速公路等一定驾驶环境下正式开展自动驾驶和在一定区域内实施无人驾驶,2025年在所有高速公路上实现自动驾驶,并允许卡车公司组建自动驾驶货运车队。为此,有关部门开始着手制定并健全相关法律法规,为自动驾驶创造法规环境。

日前,日本警察厅召开首次调研会,针对自动驾驶将带来的行车变化,研究并修改相关交通法规。目前日本道路交通法规定,为确保交通安全,驾驶员必须认真操控方向盘、刹车等设备。同时还规定驾驶过程中禁止打手机,并规定了不同情况的处罚方式。显然,在自动驾驶社会,这些法规将不再适用。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