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的底盘是指什么?包括哪些装置?

文章来源:老侯解车 发布时间:2018-06-05
分享到
汽车的底盘是指支持汽车行驶、控制汽车行驶状态的一系列零部件的总称。它是一个系统,而不是单指某一个零部件或总成。

汽车的底盘是指支持汽车行驶、控制汽车行驶状态的一系列零部件的总称。它是一个系统,而不是单指某一个零部件或总成。它具有支承、安装汽车发动机及其各部件、总成,形成汽车的整体造型,承受发动机动力,支撑车身、操纵与控制车身姿态与行驶状态,保证汽车正常行驶的作用。由传动系、行驶系、转向系和制动系四部分组成。

汽车的底盘

汽车的底盘

1、传动系统:

传动系统主要由离合器(或变矩器)、变速器(手动、自动)、万向传动装置和驱动桥组成,其中万向传动装置由万向节和传动轴组成,驱动桥由主减速器和差速器组成。它具有减速增矩、变速变矩、实现倒车、中断传动系统的动力传递以及差速功能。

传动系统

传动系统

2、行驶系统:

汽车的行驶系统是由车架、车桥、悬架、车轮与轮胎组成的。它的作用是接受传动系统传来的发动机转矩并产生驱动力用来驱动汽车行驶;承受汽车的总重量,传递并承受路面作用于车轮上的各个方向的反力及转矩;承受外界给予汽车的各种力和力矩的冲击与振动,并使之缓冲减振,保证汽车行驶的平顺性和操纵稳定性;与转向系统协调配合工作,控制汽车的行驶方向;与制动系统协调配合工作,保证汽车的安全性与稳定性。

行驶系统

行驶系统

汽车的行驶质感,或者说操控性,主要就是由汽车的行驶系统决定的,悬架系统在其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轿车大多使用独立悬架,结构型式有麦弗逊式、双叉臂式、多连杆式等等,再辅以不同的缓冲弹簧和减振器,汽车的操控性就会截然不同。特别是悬架系统在汽车转向时的支撑与变形,对汽车的操控性影响极大,所以说,轿车的底盘主要看悬架,是有一定道理的。

悬架

悬架

3、转向系统

在汽车上用来改变汽车行驶方向的专设机构的总称为汽车转向系统。汽车转向系统的功用是保证汽车能按驾驶员的意愿进行直线或转向行驶。汽车转向系统主要由转向操纵机构、转向器、转向传动机构等组成。

转向系统

转向系统

4、制动系统

汽车制动系统是指汽车上能够产生制动力的一系列专门装置。它毫无疑问是汽车上最重要的主动安全装置。它的主要功用是:根据需要使汽车减速或在最短的距离内停车,以保证行车安全,并使司机敢于发挥出汽车的高速行驶能力,从而提高汽车运输的生产率;又能使汽车可靠的停放在坡道上。

制动系统

制动系统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