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公布车联网进展:年内将覆盖10万网联车

文章来源:每经记者 发布时间:2018-06-06
分享到
6月5日,华为在深圳坂田基地就与奥迪的前期合作进展进行了介绍,并公布了自己在车联网市场的定位、市场策略以及最新进展。华为LTE产品线总裁熊伟在接受包括记者在内的媒体采访时透露,华为跟奥迪的合作范围覆盖了汽车、模具、模组的平台,以及应用等。此外,熊伟还透露,今年华为将覆盖10万网联车。

近年来,华为一直有向其他领域扩充的计划与布局,此前,其将与汽车厂商合作造车的传闻也一直不绝于耳。对此,华为官方进行了否认。实际上,华为进军汽车业的“野心”在于,提供车联网的相关解决方案。

华为公布车联网进展:年内将覆盖10万网联车

华为公布车联网进展:年内将覆盖10万网联车

华为在车联网领域的动作相当频繁。早在2013年,华为便推出了车载模块ME909T,并承诺今后每年会投入上亿元用于与车联网相关的研发。此后,华为和许多汽车厂商开展了战略合作,包括为奔驰、奥迪提供车载通信模块海思芯片;与丰田合作,将WiFi的热点部署到汽车上,实现了与呼叫中心的连接;在国内,华为也分别与东风汽车、长安汽车结成了战略合作关系,开发车联网产品。

6月5日,华为在深圳坂田基地就与奥迪的前期合作进展进行了介绍,并公布了自己在车联网市场的定位、市场策略以及最新进展。华为LTE产品线总裁熊伟在接受包括记者在内的媒体采访时透露,华为跟奥迪的合作范围覆盖了汽车、模具、模组的平台,以及应用等。此外,熊伟还透露,今年华为将覆盖10万网联车。

 

车联网标准之争

目前,我国车联网环境已初步形成,且市场潜力巨大。从政策层面看,国家已经将发展车联网视作“互联网+”和人工智能在实体经济中应用的重要方面,并将智能网联汽车作为汽车产业重点转型方向之一。《中国制造2025》《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关于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通知》等重要政策均提出大力发展车联网。

在政策的大力支持下,我国车联网市场发展强劲。有相关调查预测,我国车联网市场规模有望在2025年达到2162亿美元,占全球市场的四分之一,五年平均复合增长率将达到44.92%。

不过,要实现车与一切事物的互联网互通,就必须要有统一的标准,这就是V2V标准的重要性。现阶段,在车与车通信标准确立上,一直存在两大支持阵营,一种是Dsrc方案,目前大多数企业普遍在采用的通讯标准;第二种则是LTE-V方案。

Dsrc(Dedicated Short Range Communications)即专用短程通信技术,是一种高效的无线通信技术,基于802.11P标准,可以实现在特定小区域内(通常为数十米)对高速运动下的移动目标的识别和双向通信,实时传输图像、语音和数据信息,将车辆和道路有机连接,广为熟知的ETC系统便是基于该技术。

美国在2016年底发布V2X建议公告,计划强推Dsrc技术,并给出了具体时间表:2021年,50%的新推汽车需配备Dsrc,2022年是75%,2023年是100%。几乎同时,欧盟委员会通过“欧洲合作式智能交通系统战略”最终框架,目标是到2019年在欧盟国家道路上大规模配置合作式智能交通系统,实现汽车与汽车之间、汽车与道路设施之间的“智能通信”,而Dsrc是推荐技术。

不过,华为和高通等企业却纷纷采用LTE技术杀入车联网,正面对老标准进行挑战。为什么华为会考虑LTE-V2X技术呢?

对此,熊伟解释称,在自动驾驶中,华为认为道路以及道路的基础设施也需要做出一些改变,为了能够建立整个生态系统,让交通变得更加有效率、更加安全,华为进行了很多研究,并和国内相关部委达成协议。

 

车联网平台战

正在快速成长的车联网,以数千亿美元级的前景和互联网的特性吸引了各方瞩目。仅就国内市场来说,以BAT为代表的互联网巨头纷纷布局车联网领域,更是掀起“跨界造车”的热潮,车联网之争日趋激烈。

有趣的是,BAT三家都不约而同的提出了要做车联网平台,但对于如何有效搭建平台使利益最大化,各家却有着不同的理解和策略。其中,百度以CarLife作为车联网的核心平台,辅以MyCar云计算服务;阿里则选择从系统切入,其车联网平台核心为YunOS,针对车机(车载导航)环境,阿里优化了YunOS,并发布了YunOS for Car;而腾讯的车联网产品阵列中不但有车辆ROM,也有手机互联,即车联APP,此外,腾讯还在QQ、微信中接入了MyCar模块,可实现人车交互。

那么,追求“云管端”一体化的华为,在跨界做车联网业务时,又有何战略布局?“云管端”是否会对车联网提供支持呢?对此,华为汽车行业业务部部长何利扬表示:“车企数字化转型成功的一大关键是构建一个生态型数字云平台,通过平台聚合生态开发者、行业应用合作伙伴,在全球市场环境下满足跨国销售其产品和服务,共同向车主及车辆使用者提供个性化出行服务需求。”

何利扬还表示,车联网连接的部分包括车载连接、无线连接、移动连接、LTE、C-V2X的连接,华为这方面的能力比较强。华为提供大数据平台,这是基于云的平台,同时,华为还支持车联网的平台,这就是华为现在定义的支持的部分。

此外,对于外界关注的车联网隐私安全和数据安全问题,以及如何平衡隐私、数据和技术提供之间的矛盾。何利扬称,数据是客户最有价值的资产,华为不碰数据、不变现数据,而且华为不开发应用,华为开发的是平台。在华为的平台之上,使这些应用繁荣发展,这是华为坚持的战略聚焦。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