铝在汽车轻量化领域发展如何?诺贝丽斯常州工厂增资1.8亿美元告诉你!

作者:商福兰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8-06-08
分享到
在诺贝丽斯扩容产能之后,整个常州生产基地热处理的产能将达到18.5万吨左右。结合已有生产线以及即将宣布新建的生产线,诺贝丽斯全球产能会达到100万吨左右,其中中国占全球生产产能的近20%。

在刚刚过去的五月份,全球领先铝压延产品制造商及铝回收利用的领导者诺贝丽斯(Novelis)宣布了将投资1.8亿美元实现常州工厂汽车车身铝板年产量翻倍增长的消息,而据了解,在不久前诺贝丽斯也宣布将投资3亿美元用于在美国肯塔基州格思里建造工厂。同时发起两大重要的增资扩产项目,铝材在汽车轻量领域的应用发生了怎样的变化?目前,中国汽车市场对铝材的需求有多少?带着这些疑问,AI《汽车制造业》记者近日采访到了诺贝丽斯亚洲区汽车业务副总裁兼中国区董事总经理刘清先生,一起了解一下汽车轻量化领域铝材的发展与进步。

汽车轻量化作为目前汽车发展的三大趋势之一,越来越受到重视。铝因为材料本身的特性,在汽车白车身以及覆盖件中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它用在白车身及覆盖件里面的减重效果非常明显,在比较豪华的车型上如果采用铝代钢,起到的燃油效果也非常显著。目前,在全球范围内,汽车用铝需求预计将在未来八年内翻三番,而中国正是增长潜力最大的市场,本土及全球汽车制造商都将在此推出更多车身含铝量更高的产品。基于此,诺贝丽斯预见性地对常州工厂进行了增资扩产以应对汽车市场对铝材越来越多的需求。

诺贝丽斯亚洲区汽车业务副总裁兼中国区董事总经理刘清先生--常州工厂增资扩产

据了解,此次对常州工厂的投资包括新建一条年产量10万吨的连续退火热处理生产线(CASH)、高速纵剪分切机,以及全自动包装线。这些设备以及诺贝丽斯备受认可的成熟操作经验和在中国市场的先发优势,都将帮助诺贝丽斯为其全球汽车客户群以及中国国内生产商提供创新铝材。诺贝丽斯预计于2018年开始扩大现有设施规模,并于2020年实现全面运行。项目完工后,诺贝丽斯还将再增加约160个正式岗位。

因为诺贝丽斯不仅是全球领先铝压延产品制造商也是铝回收利用的领导者,同时诺贝丽斯全球用循环铝材作为输入端的原材料的比例也是全球最高的,诺贝丽斯全球在去年年底有接近55%的原料使用了循环铝。刘清先生解释说:“诺贝丽斯生产出来的铝,一吨或者一公斤所排放的CO2的量比用电解铝出来的要低的多。我们此次新增的第二条生产线也将进一步落实闭路循环系统,我们准备做相关调研去看怎样和客户一起把生产线上所产生的废料,像在欧洲跟捷豹路虎或者说在美国跟福特公司一样,建成有效的闭路循环系统,从而进一步减少CO2排放。”

诺贝丽斯将投资1.8亿美元,实现常州工厂汽车车身铝板年产量翻倍增长

在中国,中国自主品牌包括几大汽车生产厂也都在不遗余力研发铝在车身的应用,有些车企也已经率先应用诺贝丽斯铝材,比如上汽集团、比亚迪和长城汽车等。此外,由于近些年国家政策、双积分制度等,新能源汽车发展速度也非常快,未来新能源汽车增量也将有一部分由常州工厂新的产线提供。值得一提的是,现在中国日系合资企业也会把以铝代钢实现轻量化作为一个手段,日系企业在中国第一个用铝项目已经成功和诺贝丽斯签约,新车型预计明后年投放市场。刘清先生表示:“虽然此次合作是用在了一汽丰田的一款SUV车型上发罩的内外板上,但因为这是日系在中国合资企业里第一个且最快最早的用铝项目,对诺贝丽斯来说已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除此之外,诺贝丽斯Advanz™ 7000高强度合金系列在汽车领域的应用也会随着汽车轻量化技术飞速发展被提上议程,使之从航空航天发展到适用于汽车批量生产的应用。刘清先生也向记者透漏:“诺贝丽斯已经在和几个客户就7000系在汽车的车身结构件里面进行了冲压和相关试验。目前来看试验结果非常明显,能够达到客户的进一步减重的设计要求。我们诺贝丽斯也希望在客户把新项目投放市场的时候,能跟着客户一起把7000系的车身应用作为一种新材料、新工艺跟大家分享。”

诺贝丽斯常州工厂内景图

诺贝丽斯常州工厂内景图

当然,铝或者任何一种轻量化材料在车身覆盖件结构件里面的应用,都需要一个系统工程,不单单是材料,同时还有生产工艺和设备工艺、与其他金属材料连接。在这方面,诺贝丽斯不仅是供应商,更是汽车制造商的合作伙伴,致力于为客户提供一站式服务和解决方案。刘清先生最后表示:“诺贝丽斯在和客户合作的初期阶段,在材料选择与设计阶段就已经介入到R&D过程中为他们提供配套服务。除了应用的配合以外,诺贝丽斯做了很多车身轻量化研发工作,Advanz™ 7000高强度合金系列是一个例子,还有很多超高强度军事用途的6000系合金。当然在售中和售后的服务也很重要,总之,我们诺贝丽斯关注的是一站式服务!”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