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驾驶能救共享汽车?

文章来源:中国能源报 发布时间:2018-06-11
分享到
具备自动驾驶技能的共享汽车,应该会大幅提升消费者对它的好感度。我们希望自动驾驶可以为共享汽车找到一条光明之路,解决当前行业内遇到的大量问题,让共享汽车平台不再一味依赖外部资金生存,而是通过可持续的商业模式真正实现盈利。但仍需警惕的是,真正意义上的自动驾驶距离我们还相当远。但方向已定,抵达终点只是时间问题。

自动驾驶能救共享汽车?

自动驾驶能救共享汽车?

近日,共享新能源汽车平台麻瓜出行以一种令人始料不及的方式出了名——关停的消息让更多人得知它的存在。这或许不足以让业界集体扼腕叹息,但却足以管窥共享汽车前路之多艰。

在传统共享汽车方兴未艾的时代,麻瓜出行以一种更为激进的方式进入市场,试图打造电动化的出行生态。2017年7月,麻瓜出行将第一批共享汽车投放杭州市场,首批车型采用众泰E200,之后又引进北汽的EC200,均为新能源汽车。截至关停相关业务,杭州市场已有700辆麻瓜出行的共享汽车上路行驶,基本覆盖了杭州市区。

 

市场现状不容乐观

入市不足一年即关停,麻瓜出行“夭折”背后是一个值得业界讨论的问题——共享汽车到底行不行?

事实上,麻瓜出行并不是第一家倒闭的共享汽车公司。今年初,广州共享汽车平台“途宽易”通知用户退押金并关停服务;2017年10月,在北京地区运营、拥有500辆宝马i3等高端车的共享汽车公司EZZY突然宣布公司解散,同年友友租车宣布停运;2014年,不满一岁的CoCar共享汽车平台宣布停止服务……上述平台从诞生至消亡都不过一两年的时间,恍如昙花一现,令人唏嘘。

当前很多人并不看好共享汽车的未来,主要原因在于当前用户用车习惯不好,存在诸多风险:有的消费者用共享汽车来练手,剐蹭在所难免;有的消费者不文明用车,留下严重的使用痕迹,车内犹如垃圾场;有的用户蓄意破坏车辆,偷走车内行车记录仪及其他零件;前任用车者不负责任,停车费用难以预期,损坏车辆纠纷难以说明;维护车辆成本高昂,车辆投保费用有限;车辆缺乏保养,驾驶体验不佳……

与此同时,共享汽车的受众面比较窄。首先,注册共享汽车需要有驾照,而中国近14亿人口中仅3亿左右持有驾照,这意味着全国3/4人口无缘共享汽车;其次,受资金等问题限制,共享汽车只能在部分城市开展,目前看主要集中于一二线城市,地域层面的使用范围大约又缩小了3/4;最后,当前人民生活愈发富足,买得起车的家庭越来越多,这些人除了限行等因素偶尔会用到共享汽车,平时基本不使用,这又将共享汽车的受众范围缩小了一大半。加之很多大学毕业不久的年轻人,或许符合有驾照、居住于一线城市、没有买车等条件,他们往往并不需要经常开车,或者负担不起每天使用共享汽车的费用,他们也不会选择使用共享汽车。如此看来,共享汽车的受众范围实在是窄之又窄,实际发展潜能远不及理论愿景。

 

未来前景受追捧

尽管很多人在唱衰共享汽车,但资本却对这个行业充满信心。

2014年7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指导意见》指出,要加快充电设施建设、积极引导企业创新商业模式、推动公共服务领域率先推广应用。2017年8月,交通部和住建部联合发布《关于促进小微型客车租赁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要鼓励分时租赁发展,特别是使用新能源车辆开展分时租赁。

政策加持下,共享汽车行业迎来一批又一批的海量投资。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数据监测显示,截至2017年12月末,共有190家共享经济平台获得投资,投资金额达1159.56亿元。其中,共享汽车以764.59亿元的融资金额成为2017年度获投金额最高的领域。

2018年的共享汽车投资仍旧火爆。1月2日,途歌完成2600万美元B+轮融资;3月,定位于海南旅游场景出行的共享汽车服务商小二租车获知合出行科技有限公司近2亿元战略投资;5月7日立刻出行完成B轮融资……

此外,传统车企也一致看好共享出行。力帆、一汽、广汽、长安、北汽、上汽、众泰、吉利、奇瑞等车企都已经意识到共享汽车领域的市场潜力,陆续布局相关产业。

除了本土车企,跨国车企也将中国共享汽车视为“蛋糕”,例如几年前戴姆勒集团就已通过Car2go进入中国共享汽车市场,而以宝马i3和MINI两种车型为主的ReachNow则是由宝马推出的共享出行品牌。

据《2017中国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发展报告》显示,中国汽车共享出行用户直接需求在2015年约816万次/天,2018年有望增长至3700万次/天,潜在市场容量有望达到1.8万亿元,预计到2020年共享汽车市场规模将增加至93亿元。

 

自动驾驶或将力挽狂澜

一边是对共享汽车的唱衰,另一边是如火如荼的投资。二者各有道理,唱衰是因为共享汽车迄今为止仍未找到可持续的盈利模式,还处在烧钱阶段,大多依赖资本注入续命;投资火热是因为投资者相信共享汽车有着光明的未来。

一边是骨感的现实,另一边是丰满的理想,相信业内人士也一直在致力于寻找一条由骨感现实通往丰满理想的道路。或许,这条道路已经隐约具有了一些模糊的雏形。

在笔者看来,自动驾驶有望拯救共享汽车于水火。当前许多共享汽车无人问津的一大原因是取车、还车不方便,限制太多。如果消费者可以通过软件定位汽车的位置,并让汽车自动驾驶过来接驾,到达目的地后,汽车再自行回到停车点进行充电,这样的共享汽车你动心吗?

已经有人默默地把这个想法变成了现实。5月24日,盼达用车与百度宣布在重庆两江新区正式启动“自动驾驶示范园区”,6台搭载了百度 Apollo 开放平台 Valet Parking 产品的自动驾驶共享汽车将于该示范园区投入为期约1个月的定向试运营。消费者通过盼达 APP 即可在园区内召唤盼达自动驾驶共享汽车,实现了在共享汽车领域从“人找车”到“车找人”的跨时代转变。

具备自动驾驶技能的共享汽车,应该会大幅提升消费者对它的好感度。我们希望自动驾驶可以为共享汽车找到一条光明之路,解决当前行业内遇到的大量问题,让共享汽车平台不再一味依赖外部资金生存,而是通过可持续的商业模式真正实现盈利。但仍需警惕的是,真正意义上的自动驾驶距离我们还相当远。但方向已定,抵达终点只是时间问题。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