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油发动机和汽油发动机有什么区别 哪个更好

文章来源:威帅车市 发布时间:2018-06-19
分享到
有人说在国外柴油车的好,在国内还是汽油车的好。柴油发动机和汽油发动机哪个更好些呢?到底有什么区别?今天小编就跟大家聊聊柴油发动机和汽油发动机吧!详见正文.

有人说在国外柴油车的好,在国内还是汽油车的好。柴油发动机汽油发动机哪个更好些呢?到底有什么区别?今天小编就跟大家聊聊柴油发动机和汽油发动机吧!

汽油发动机(左)柴油发动机((右)

汽油发动机(左)柴油发动机((右)

  汽油发动机与柴油发动机的区别如下:

汽油发动机与柴油发动机的区别

汽油发动机与柴油发动机的区别

 

汽油发动机的优点和缺点

汽油发动机是以汽油作为燃料,将内能转化成动能的的发动机。由于汽油粘性小,蒸发快,可以用汽油喷射系统将汽油喷入气缸,经过压缩达到一定的温度和压力后,用火花塞点燃,使气体膨胀做功的原理。

优点:

首先,汽油版价格相对便宜,维修保养很方便省事。汽油版房车更换零件要比柴油机容易得多。汽油机的转速高(目前载货车用汽油机转速一般为3000—4000R/MIN,轿车用汽油机最高转速可达5000—6000R/MIN),适应性好,工作平稳、柔和,操作方便省力,质量轻,噪声小,造价低,容易启动等,故在轿车和中小型货车及军用越野车上得到广泛的应用.

发动机零部件

发动机零部件

缺点:

燃料消耗率较高,经济性较差,排气净化指标低。.由于轿车、客车等汽油机车辆经常在市内行驶,因道路拥堵常处于停停开开状态,发动机也经常怠速运转,温度较低,即使在正常运转条件下汽油机的温度和压力都比柴油机低,因此在汽油机的工作条件下,发动机机油容易产生低温油泥,所以要求汽油机油具有良好的低温油泥分散性。

 

柴油发动机的优点和缺点

柴油发动机是燃烧柴油来获取能量释放的发动机。它是由德国发明家鲁道夫·狄塞尔于1892年发明的,为了纪念这位发明家,柴油就是用他的姓Diesel来表示,而柴油发动机也称为狄塞尔发动机。

 

优点:

1、寿命长经济耐用。柴油发动机的转速较低,相关零部件不易老化,零部件磨损也比汽油发动机少,寿命也相对要长,没有点火系统,辅助电器少,所以柴油发动机的故障率远低于汽油发动机。

2、安全性高。与汽油相比,不易挥发,着火点较高,不易因偶然情况被点燃或发生爆炸,所以使用柴油比使用汽油更为稳定安全。

发动机零部件

发动机零部件

3、低速大扭矩。柴油发动机通常会在很小的转速下就能获得很高的扭矩,这在复杂路面、爬坡、载重,要优于汽油机。但是在高速路上等平地提速、高速行驶方面的表现不及汽油车。

 

缺点:

1、柴油发动机的点火方式采用的是压燃式,相比于汽油车来说,它没有火花塞的构造,有的时候由于氧气不足会产生出有毒气体,诸如像NOX的有毒气体就会排放到空气中,从而产生污染。正因为如此,所以柴油车都会配备能够中和这种有毒气体的尿素罐,以防止其污染大气环境。

2、柴油发动机的噪音相对来说也是比较大的,这就是它本身构造所导致的,影响乘客的乘坐舒适性。不过,随着技术的进一步进步,现在中高档车型上所搭载的柴油发动机在噪音上的控制已经基本和汽车发动机相近了。

3、冬天气温低的时候,如果选错了柴油,会出现冻结油管,导致柴油机工作不正常。

柴油车好还是汽油车好

从上面的优点和缺点可以看出来了,事实上柴油发动机的寿命比汽油车长多了,长途客车一年跑的路程相当开一辈子私家车的里程,长途客车的发动机一般要跑一百万公里后才大修,一些好一点的柴油车到车子报废发动机都不大修,柴油发动机耐疲劳性好,长时间跑高速或者爬坡都不会像汽油车那样出现动力衰竭,特别是在带空调的时候。但是柴油发动机的缺点也很明显,噪音比汽油车大,提速慢,冬天预热时间长,振动也大一些。看什么车用什么油吧!

建议提点:如果经常在城市里,汽油车方便些。如果是经常跑长途强烈建议柴油车,不管是高速还是山区,柴油车的优势是汽油车无法比的。当然你如果米多,不计较油的话,那就另当别论了。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