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前纵梁轻量化有限元模拟研究

作者:知豆电动汽车有限公司 房领生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8-06-25
分享到
通过分析铝合金的技术特点及力学性能,同时利用ANSYS Workbench对材料分别为合金钢和铝合金的汽车前纵梁进行有限元模拟,从而得出铝合金在车身制造方面的优越性,也指出了铝合金的不足之处,为车身轻量化研究提供可靠的依据。

随着能源的匮乏,节省能源已经成为各汽车厂商争相研究的课题。有研究表明:当汽车的质量减小10%时,其油耗相应降低6%~8%。对于纯电动汽车来说,续航里程一直是阻碍其普及的重要因素,减轻车身重量,能够节省动力电池的电量,增加续航里程。所以汽车的轻量化已经成为各汽车厂商研发创新的技术方向,也是体现各汽车厂商竞争能力的重要指标。

在汽车轻量化的研究方面,主要采用的方法有三种:一是采用密度比合金钢更小的新型材料,如铝合金、镁合金、工程塑料以及碳纤维等;二是对车身及其零部件的结构进行优化,在不影响功能、强度等要求的前提下减少材料的使用;三是对车身成型的工艺进行优化。其中新型材料的使用已经成为汽车轻量化研究的主流。

在所有新型材料中,应用最多的是铝合金材料,本文通过对铝合金的技术特点及力学性能分析,同时利用有限元分析软件ANSYS Workbench对材料分别为合金钢和铝合金的汽车前纵梁进行仿真模拟,得到了两种材料的汽车前纵梁的位移云图,通过对位移云图的分析,说明了铝合金材料在汽车轻量化制造中的优越性。

铝合金技术特点及力学性能分析

图1  铝合金6111-T4PD型的有效应力应变曲线

图1  铝合金6111-T4PD型的有效应力应变曲线

铝合金之所以能够广泛地应用在车身制造中,是因为它具有密度小、耐腐蚀、具有高的比强度和回收利用率等显著的技术特点。有研究表明,相比合金钢,在力学性能指标相同的情况下,铝合金的质量仅为合金钢的40%;而在承受同样外界冲击的情况下,铝合金板吸收外界冲击能量的能力是钢板的两倍。
目前用于汽车车身钣金的铝合金材料主要有2000系列、5000系列、6000系列和7000系列。其中,6000系列铝合金在初始状态和退火状态是易塑的,具有很好的成形性,图1显示了铝合金6111-T4PD型的有效应力应变曲线。经过热处理以后,能够对合金进行强化,其屈服强度接近150 MPa,达到普通碳钢的强度水平。对于车身上一些强度和刚度要求较高的部位多采用此系列。

通过对铝合金的技术特点及力学性能分析可知:铝合金替代合金钢作为车身材料,能够在减轻车身重量的前提下保证车身具有足够的强度。下面以汽车前纵梁为例,对其在受到外力作用时的变形情况进行有限元模拟分析。

汽车前纵梁有限元分析

图2  左右前纵梁及防撞梁模型

图2  左右前纵梁及防撞梁模型

建立汽车左右前纵梁模型如图2所示,并将模型导入到有限元分析软件ANSYS Workbench,分别选择合金钢和6000系列铝合金作为汽车前纵梁的材料对模型进行仿真模拟,这里假设施加在防撞梁上的应力为0.16 MPa。防撞梁通过形变将力传递到左右前纵梁,得到的前纵梁的位移云图如图3和图4所示。
从图3和图4中可以看出,两种不同材料的汽车前纵梁变形情况,具体如表所示。

图3 材料为合金钢的前纵梁位移云图

图4 材料为铝合金的汽车前纵梁位移云图

表中数据表明:当汽车前纵梁的材料为6000系列铝合金时,其形变量是其材料为合金钢时的1.24倍,且铝合金材料的应力分布比较均匀分散,避免了应力集中问题,这就间接地说明了铝合金材料承受外界冲击的能力比合金钢强,更适合用于汽车前纵梁的制造。

虽然铝合金的优点众多,但是它也存在着一些不足之处,比如电阻小、导热系数大,对点焊时的焊接电流要求高、焊接质量不好控制,且靠近点焊的工装夹头必须采用非铁磁性材质,需要特殊的电极帽及修模器等。

总结

本文通过对铝合金的技术特点及力学性能分析、有限元模拟得到如下结论:1)铝合金的密度小、强度高,能够在减小车身质量的同时保证其强度要求;2)铝合金结构在受到外界冲击时形变均匀分散,对外界冲击力的承受能力强;3)铝合金焊接难度大,对焊接设备要求高,完全替代合金钢作为车身的材料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