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瑞要出13AT变速箱,该鼓励还是该叫醒?

文章来源:车动态 发布时间:2018-06-28
分享到
说起变速箱,AT变速箱一直是我国汽车行业发展的一块心病,关于变速箱核心技术被垄断,我们造车这件事儿就变得有些"受制于人",打造中国出色的汽车变速箱,也是很多民族企业一直以来都想实现的美好愿景。东安AT变速箱和盛瑞AT变速箱的出现让业内看到了新的希望,实现整车研发制造上下游完善的产业链,这种日子马上就要来临了。详见正文.

说起变速箱,AT变速箱一直是我国汽车行业发展的一块心病,关于变速箱核心技术被垄断,我们造车这件事儿就变得有些"受制于人",打造中国出色的汽车变速箱,也是很多民族企业一直以来都想实现的美好愿景。东安AT变速箱和盛瑞AT变速箱的出现让业内看到了新的希望,实现整车研发制造上下游完善的产业链,这种日子马上就要来临了。

变速器

变速器

站在国人这个角度上而言,我觉得自主变速箱的出现,虽然和主流AT变速箱仍然存在一些差距。但是总归是一件好事儿,实现了从无到有,这是一件壮举。但是,作为一个汽车媒体人,我觉得我更要有一说一。就拿盛瑞8AT来说,这款变速箱在市面上表现平平,并没有给人特别出彩的地方。

在这么一个情况下,我认为盛瑞应该抓紧时间,继续打磨这款8AT变速箱,一个优秀的产品,经过无数次的迭代升级,它自然而然的也就更加的成熟,更加的能适应这个市场,满足消费者的需求。然而,盛瑞并没有选择这么做,而是选择开发看起来更有逼格的13AT变速箱

变速箱

变速箱

盛瑞在已经打造完成的8AT变速箱上边增加了一个离合器,通过这种方式,原本的8AT变速箱就变成了13AT变速箱,也将会是世界上档位最多的横置AT变速箱了。如果只从情怀方面来讲,盛瑞这一波够我吹一阵子的。但是,我想很多朋友也跟我有同样的想法,就是这个13AT变速箱是不是有必要现在去花费大量精力去搞?

我们都知道,档位越多,带来的好处就是可以拥有更经济的油耗以及更平顺的驾驶感受。只不过也会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比如说传动效率低下、换挡速度慢、承受不了太大的扭矩。在这个13AT变速箱之前,本田已经研发出了10AT,本田是通过3-5跳档来改善这种缺陷,那么盛瑞的13AT是不是也具备这种能力呢?

盛瑞6HT混动变速器

盛瑞6HT混动变速器

另一方面,借着混动市场剧增的热度,盛瑞也开发出了针对混动产品的变速箱。这一点,我还是想给盛瑞点赞的。由于混动车特殊的结构,丰田就因为一款车而专门改进了一款变速箱,如果盛瑞未来也具备这个能力,那么很多车企在研发制造混动产品时,技术上的瓶颈就会有所突破了。

自主汽车行业发展至今,并不容易。如今的我们,算是刚刚有了点成就,那么对盛瑞这个13AT我们应该抱有鼓励的态度呢?还是叫醒它,应该更专注于完善当下的8AT变速箱呢?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