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沃集团可持续交通分步推进

文章来源:经济参考网 发布时间:2018-06-29
分享到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沃尔沃集团正在同步推进自动化、电动化、智能化,将采取分步走路线,进入市场和时间表会有所不同,其中自动化将率先瞄准矿区等封闭区域,而电动化则会首先在城市展开,应用于电动巴士、垃圾卡车、短途运输卡车等场景。而终有一天,这三大趋势将交汇,并带来根本性转变。

近日,沃尔沃集团首次展示纯电动自动驾驶巴士,这是其发力未来可持续交通的一个缩影。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沃尔沃集团正在同步推进自动化、电动化、智能化,将采取分步走路线,进入市场和时间表会有所不同,其中自动化将率先瞄准矿区等封闭区域,而电动化则会首先在城市展开,应用于电动巴士、垃圾卡车、短途运输卡车等场景。而终有一天,这三大趋势将交汇,并带来根本性转变。

 

首次展示纯电动自动驾驶巴士

一辆12米长的硕大巴士,驾驶座上空无一人,却在空旷的场地上转圈行驶起来,并且准确完成启动、靠站、停车等一系列动作,而一切的完成都“悄无声息”。

这便是沃尔沃集团首次展示的纯电动自动驾驶巴士。沃尔沃客车总裁Håkan Agnevall表示,这一开创性的解决方案以沃尔沃客车已经量产的纯电动城市巴士为基础,引入了自动化的操作系统,能为乘客带来更为安全舒适的出行体验,还有对环境友好、节约能源等优势,将成为未来城市公共交通中颇具吸引力的替代选择。

记者注意到,车内有一台负责提供算力的计算机,在车辆四角和车顶两侧还有6个可见的激光雷达,持续监测周边环境,所收集的信息有助于车辆实现精准导航,并可在未来辨识趋近车辆的目标物,从而相应地调节车速或刹停,以避免事故的发生。而软件控制系统则确保车辆加速及刹车时也保持平稳,停靠时可与站台保持同一间距,方便乘客上下车。

“当巴士不执行任务时,自动驾驶技术还可实现更为高效的车辆管理。比如,站台的工作人员可以集中精力进行车辆的维修与养护,而不用花时间为电池充电、驾驶车辆至洗车场以及停车。而在未来,所有这些工作也都将能由巴士自动完成。” Håkan Agnevall解释说。

据了解,未来,这款自动驾驶巴士将用于巴士列队行驶的研究与测试,即多辆巴士首尾相接,以列队形式在城市道路上自动行驶。并在接下来的两年内,还将用于两个交通研究项目,——由 FFI(瑞典政府与交通行业合作开展的战略性车辆研究与创新计划)发起的“自动化城市巴士”项目与瑞典政府的KRABAT(“下一代出行与运输”)项目。此外,今年年初,沃尔沃客车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NTU)启动了纯电动自动驾驶巴士的合作研究。

 

自动化率先在封闭场景实现

“我们下一步的计划更多的是希望能够和我们的客户一道,在满足客户不同的运营需求下,更多地开发一些自动化的技术。”沃尔沃集团首席可持续发展官古天成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相关产品已经开始推出, L1-L3 级的驾驶辅助系统尽可能地为高频需求服务,而 L4-L5 的高阶自动驾驶则在封闭区域中进行工作,比如矿区、港口、工地等。

在瑞典克里斯蒂内伯格(Kristineberg)地下 1320 米处的矿井中,沃尔沃集团的无人驾驶卡车已经可以自由在伸手不见五指的黑暗矿井中自由穿梭,并可以检测和避让矿井中的工作人员。

不仅如此,在一些公开矿区作业环境里,沃尔沃集团建立了一整套全自动驾驶产品体系,挖掘机、运输机等建筑设备都进行了相关测试。

“在矿区这样需要重复作业的环境下,无人驾驶的卡车能够更高程度提升安全性,而且测试发现,这样的自动化操作流程还能够提升30%的生产率。”古天成称。

自动化的应用场景不止于此。欧洲居民区收集垃圾的卡车需要两个司机协同作业,费时费力,而沃尔沃集团展示的自动化垃圾车,只需一个按钮,就可以低速跟随司机的脚步前行至下一个垃圾桶,能够自动避让路面上的一切障碍物。

值得注意的是,自动驾驶技术商业化的时间表,还取决于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当前不同国家有着不同的监管要求。“所以说,我们先在哪些地区推出,还得看哪些地区的政策开放的比较早。”古天成介绍说,当前沃尔沃集团在全球很多市场和当地的政策决策者和监管机构通力合作,专注于先进入有迫切客户需求的市场。

在他看来,自动驾驶的实现需要分几步走,可能最先在易于运营和监管的封闭区域实现,接下来可能会在高速公路或者枢纽对枢纽的环境下实现,而城市环境最为复杂,要想实现完全的自动驾驶,还需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

 

三大趋势交汇带来根本性转变

除了自动化,沃尔沃集团未来的可持续交通还包括电动化和智能化。在2017-18沃尔沃环球帆船赛停靠哥德堡期间,该集团两辆纯电动铰接式巴士作为16路巴士线的一部分,运送市民和游客往返于Nordstan购物中心和赛事村之间。

这是哥德堡“电动城市”计划的一部分。早在2015年,沃尔沃电动巴士就用于55路巴士线,完全由风电或水电等绿色电力驱动,安静、零排放,且还提供WIFI和手机充电系统。在原计划三年的初期测试获得好评后,上述纯电动铰接式巴士作为新成员加入,项目延长至2020年。

而从智能车联网的角度而言,沃尔沃集团现在有70万的网联卡车和机械在全球运作。在古天成看来,电动化、智能化和自动化三条路线的演进,应对着不同的社会挑战。电动化更多是解决环境方面的挑战,自动化则更多关注安全和提升效率,智能网联将更好地提升整个交通体系的效率。沃尔沃集团不会等着这三个领域逐一发展,而是希望能够齐头并进。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这三个趋势各有推进规律。例如,与自动化不同,电动化首先会在城市展开,这也是当前沃尔沃集团推出电动巴士、垃圾卡车、短途运输卡车的缘故,而技术成熟后才会推广到高速公路上的长途运输。

当前大力推进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中国,无疑是不容忽视的市场。沃尔沃(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克劳斯是一位有十余年在华工作经验的中国通,在他看来,中国作为沃尔沃集团在瑞典总部之外拥有旗下所有业务的第二大“本土”市场是绝对不容有失的。目前中国新能源汽车政策引导对于电气化车辆在中国的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随着补贴的逐渐退坡,沃尔沃产品的价值因素会逐步显现出来。“目前我们也准备好了,和感兴趣的中国客户一起合作,来推广电动巴士。”

“我们相信,这三个趋势有一天肯定会交汇在一起,届时将会给整个交通运输行业带来根本性的转变,这种根本性转变不仅涉及基础设施建设,更可以升到整个生态系统的高度。”古天成称。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