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沃集团发布自动驾驶新技术 欲借此打破外资商用车在华瓶颈

文章来源:经济观察网 发布时间:2018-06-29
分享到
沃尔沃集团旗下的业务包括卡车、客车、建筑设备、船舶和工业应用驱动系统,以及金融及售后服务解决方案。目前该集团在全球18个国家设有生产基地,并在190多个市场从事经营活动,而在中国已经布局了以上所有业务。

沃尔沃

沃尔沃

6月15日,沃尔沃集团在其老家瑞典哥德堡,向外界展示了其首辆全自动驾驶巴士。在距离哥德堡港口不远的一处停车场内,记者看到了这辆长12米的沃尔沃电动巴士,该车可以在无司机操作的情况下,通过安装在车身四周的传感器和置于车内的控制器,自行判断路线实现启动、停车和加减速。

同一天,由沃尔沃集团与瑞典当地的研究机构及社会组织共同合作的“电动城市”(ElectriCity)项目也向公众开放体验。该项目的一项重要成果是由沃尔沃电动和混动巴士组成的哥德堡55路巴士线,乘客可以搭乘这些巴士在城市内穿梭,感受到安静、零排放的绿色出行。

这些展示项目是沃尔沃集团在电气化和自动驾驶方面的一些具体成果,将来沃尔沃集团还会在技术方面逐步深入,探索更多的应用场景,最终实现真正的无人驾驶。电气化和自动驾驶已经成为汽车行业的大势所趋,众多汽车生产商都投身其中,力争为社会提供“未来交通解决方案”,沃尔沃集团亦不例外。而相较于乘用车,商用车由于有着更长的驾驶距离和相对封闭的道路驾驶环境等特点,在自动驾驶方面发展更快。

“谈到自动化,在沃尔沃集团,我们下一步的计划更多的是希望能够和客户一道,在满足客户不同的运营需求下,更多地开发一些自动化的技术。我们将来会看到,在封闭的区域内会有更多的自动化卡车,比如矿区、港口,还有一些工地,无人驾驶的卡车可以大幅提升运营效率。”沃尔沃集团首席可持续发展官古天成表示。

沃尔沃集团旗下的业务包括卡车、客车、建筑设备、船舶和工业应用驱动系统,以及金融及售后服务解决方案。目前该集团在全球18个国家设有生产基地,并在190多个市场从事经营活动,而在中国已经布局了以上所有业务。

不过中国的商用车市场有其特殊性,一方面市场潜力巨大,近两年国内商用车市场增长迅速;另一方面中国商用车市场主要被本土品牌所占领,外资品牌因为其高昂的售价并不占优势,市场占有率有限。因此,外资品牌更多的选择在中国市场合资的方式发展,例如沃尔沃集团在中国与山东临工集团以及东风汽车分别成立合资公司。

不过,沃尔沃集团显然还想在更多的领域实现突破,自动驾驶和电气化等新技术为其提供了契机,中国是全球电动车发展最快的国家,而自动驾驶方面从国家到汽车制造商再到技术公司各方力量都在推动相关测试。针对纯电动巴士项目,沃尔沃(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克劳斯表示:“我们已经做好了准备,和感兴趣的中国客户一起合作,推广纯电动巴士。”

 

商用车自动驾驶更有前途?

自动驾驶、无人驾驶早已是各大汽车集团制定未来战略时的必备词汇。而作为一家商用车企业,沃尔沃集团将自身定位在“运输解决方案供应商”,并将自动化、电动化和替代燃料作为关键的技术因素。

沃尔沃集团此次在哥德堡展示的自动驾驶巴士,其加速和刹车十分平稳、可实现精准停靠在同一位置,并与展台保持相同间距,这一应用是为了模拟实际的城市道路场景,方便乘客上下车。未来,这款自动驾驶巴士将用于巴士列队行驶的研究与测试,并投入城市道路的测试。

此外,这辆自动驾驶巴士还是瑞典“电动城市”(ElectriCity)项目的一部分,该项目由科研院校、交通行业与哥德堡市联合发起,旨在开发、测试与评估用于下一代可持续城市交通的新兴解决方案。目前该项目的一大成果是在瑞典哥德堡的55路巴士线路,其由3辆纯电动巴士和7辆混合动力巴士组成,全部由沃尔沃集团旗下的沃尔沃客车提供。这些巴士配有车载WiFi和手机充电设施,可以在总站运用可再生电力设施快速充电。该项目从2015年开始进行,原定于2018年结束,但为了加入更多车辆进行更丰富的测试,已经将测试期延长至2020年。

实际上,沃尔沃集团在自动化方面已经探索多年。早在2012年,沃尔沃集团就曾参与欧盟的“安全公路列车”项目,在靠近瑞典哥德堡的沃尔沃试车场首次成功展示列队行驶技术,后来还在美国和日本的示范项目中测试该技术。过去几年里,沃尔沃展示了诸如适用于采矿与垃圾清运的自动驾驶卡车,去年在北京举办的创新论坛上首度展示了一辆适用港口等封闭、半封闭区域的“枢纽至枢纽”货物运输自动驾驶卡车。2018年1月,沃尔沃客车与新加坡大学签署合作协议,共同研发自动驾驶纯电动巴士,这一联合开发的自动驾驶巴士将于2019年初在新加坡上路测试。

目前,沃尔沃集团的卡车包括沃尔沃卡车、UD卡车、雷诺卡车、迈克卡车以及东风商用车等,建筑设备品牌包括沃尔沃、特雷克斯、山东临工,客车品牌包括沃尔沃客车、UD客车、prevost、Nova客车等。而沃尔沃的自动驾驶技术,可以在几大业务线之内实现分享。据介绍,自动驾驶的卡车在作业中可以额提升30%的生产率,这是客户需要自动驾驶卡车的原因,而沃尔沃集团的优势在于实现自动驾驶的同时能够保障安全性。

不过沃尔沃集团在全球拥有多个市场,而不同地区针对自动驾驶的监管法律不尽相同,沃尔沃集团如何面对不同的法律法规以及将自动驾驶实现商业化成为挑战。对此古天成表示:“沃尔沃集团主要在两个方面同时推进,第一是驾驶员的智能驾驶系统,包括巡航系统、车道保持系统、还有客户定制的司机驾驶的特别应用,可以说属于L1到L3的阶段;另一个方面也在更加先进的L5方面做一些工作,我们将与全球各个市场的当地政策决策者和监管机构合作,同时与客户保持合作,决定是否进入市场。”

而在电气化方面,目前很多乘用车品牌都公布了完整的电气化战略,例如沃尔沃汽车,计划在2019年实现全系产品的电气化。对此,古天成表示:“我们没有明确的年份要完全实现,在这个进程中希望和客户一道共同努力,满足客户对于商用车以及他们的实际运输需求。”

据了解,沃尔沃客车已经在全球售出了超过4000辆纯电动巴士。卡车方面,将于2019年在欧洲销售电动卡车,首批产品将于今年选定的试验客户处投入运行。今年4月沃尔沃卡车推出首款纯电动商用卡车沃尔沃FL系列电动卡车,5月第二款卡车FE系列也已经上市。

 

靠自动驾驶在中国翻盘?

目前沃尔沃集团的所有业务线和服务部门均进入中国,中国市场成为沃尔沃集团除瑞典本土之外的第二大“本土”市场。

沃尔沃集团曾在2007年收购了中国山东临工工程机械有限公司70%的股份,随后成为中国最大的外资建筑机械企业。2013年收购中国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45%的股权,该合资公司包含东风集团大部分中重型商用车业务。除此沃尔沃集团在中国还有上海申沃客车、西安西沃客车等合资公司。

根据沃尔沃集团发布的2017年财报显示,2017年沃尔沃集团销售额达到3347亿瑞典克朗(约2661亿元人民币),涨幅达11%;净利润由上一年的132亿瑞典克朗(约105亿元人民币),增长至210亿瑞典克朗(167亿元人民币)。其中沃尔沃卡车、建筑设备、金融等业务的营业利润均创造历史新高。沃尔沃集团在年报中指出,2017年北美市场、欧洲市场的表现处在较高的水平,北美卡车交付了增长了28%,而欧洲全年市场份额达到了历史最高的16.8%。但是在亚太地区,其表现没有北美和欧洲一样抢眼。

对于中国市场克劳斯表示:“目前沃尔沃集团的产品作为进口产品价格较高,成为当前在中国市场竞争中的不利因素。”

中国的商用车市场主要由本土品牌所占据,客车领域的龙头企业是宇通、中通、金龙汽车;而卡车领域则是一汽解放、东风商用车、中国重汽、陕汽重卡以及福田汽车等企业,而外资品牌如大众的斯堪尼亚、曼,沃尔沃卡车等市场占有率均很小。

不过中国市场的潜力巨大,尤其重卡领域。数据显示,今年1-5月,全国商用车市场销售189.17万辆,同比增长9.10%,其中重型卡车前五个月累计销售56万辆,同比增长15.16%,而纯电动商用车累计销售4.3万辆,同比大幅增长239.3%。而沃尔沃集团占据45%股份的东风商用车今年前5个月累计销售8.98万辆,同比增长8.3%,市场占比17.8%,仅次于一汽解放占据市场第二位,这意味着沃尔沃集团通过东风商用车间接占有了不少中国商用车市场份额。

此番沃尔沃集团展示其自动化和电动化技术,其一大目的也正是直指中国市场。目前中国是全球电动车第一大市场,而无人驾驶测试方面,有众多的汽车企业和科技公司都在做测试,仅仅在商用车领域,福田汽车、金龙客车等企业已经获得了国家颁发的自动驾驶测试牌照。

中国的新技术环境无疑为沃尔沃集团这样的技术企业提供了发展契机,但同时也带来众多挑战,例如电动车特别是电动客车目前受到财政补贴政策的影响巨大,而自动驾驶方面,沃尔沃集团究竟要如何进入中国市场以及如何与中国的企业展开竞争也成为问题。

对此克劳斯认为:“我们的客车,包括垃圾客车以及小型的市内运输卡车,受到法律法规影响比较多,沃尔沃集团在这方面有着很多规划。但是我们的55路巴士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证明我们拥有这样的技术,可以实现巴士的运行,也能够建立这样一条公交线路。可以说我们目前已经准备好了,和感兴趣的中国客户一起合作,推广这样的电动巴士。”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