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对无人驾驶汽车保持谨慎态度

文章来源:superstition 发布时间:2018-07-10
分享到
丰田眼下的目标是运用纠错技术让年长的老人也能安全地驾驶汽车。通过处理来自车载摄像头和雷达的数据,丰田的软件会留意即将发生的撞击并及时停车,或者在偏离车道时进行修正。在丰田的本国市场(日本),帮助老年司机是个尤为令人关切的问题,因为日本有 1/4 以上的人口超过 65 岁。但是其地方也将出现类似的人口危机。

今年 3 月,优步的一辆无人驾驶汽车在亚利桑那州坦佩市撞死了一名女子,之后该公司暂停了无人驾驶汽车的测试。这宗死亡事故再次凸了汽车行业在发展无人驾驶汽车方面的急于求成。

无人驾驶汽车

无人驾驶汽车

谷歌的姐妹公司 Waymo 计划今年在亚利桑那州推出机器人出租车服务。通用汽车表示将于 2019 年推出没有方向盘和踏板,完全自动驾驶的出租车服务。大众将在 2021 年在它的网约车服务 Moia 中引入无人驾驶汽车。福特声称到时也将量产完全自主驾驶的汽车。

不过并非所有汽车厂造商都这么急不可耐,身为全球仅有的年销量超千万辆的三家汽车制造商之一的丰田,就没有做出类似的承诺。相反,这家日本公司正专注于利用人工智能(AI)和自动化技术来让传统汽车变得更安全和更具驾驶乐趣。

它眼下的目标是运用纠错技术让年长的老人也能安全地驾驶汽车。通过处理来自车载摄像头和雷达的数据,丰田的软件会留意即将发生的撞击并及时停车,或者在偏离车道时进行修正。在丰田的本国市场(日本),帮助老年司机是个尤为令人关切的问题,因为日本有 1/4 以上的人口超过 65 岁。但是其地方也将出现类似的人口危机。

这种渐进的方式并不一定会让丰田落后。正如优步撞人事件所示,要实现完全自动驾驶很困难,而且目前进展缓慢,尽管数十亿美元已经砸在这上面。丰田研究所(TCRDL)顾问、机器人专家罗德尼·布鲁克斯(Rodney Brooks)预测,不受限制的机器人出租车服务要到 2032 年才会在美国的大城市出现。丰田的谨慎或许能让它避过对无人驾驶的大肆炒作,也免得带来失望,同时也让它拥有未来发展完全自动驾驶汽车的技术。

Waymo 公司展示的自动驾驶技术

放慢脚步后,丰田还得将收集驾驶数据的高额成本纳入到现有业务中。

机器人出租车公司提供服务前,必须先投入人力和巨大的成本,绘制出服务区域内精细无遗的地图,这些宝贵的数据会用于人工智学习该区域内人们的行为和道路布局。丰田计划通过千万消费者驾驶的丰田车(预计到 2025 年,将有大约 5000 万)便宜地收集类似数据。为了提升安全性,现在丰田所有的新车都安装了向外的摄像头和雷达,这些设备也能收集行驶数据。如此大规模收集的信息能让丰田的人工智能学会处理极不寻常的交通事件,而数据不如丰田的其他机器人出租车公司则根本都不会见到这类情况。

不过丰田车上没有激光雷达,这可能会成为一个短板。激光雷达通过激光脉冲反射构建精确的维环境地图,这在如今的自动驾驶软件训练时必不可少,因为视频和雷达捕捉不到环境全面的细节。丰田要么得找到办法为它销售的汽车加上昂贵的激光雷达,要么得优化它的机器学习软件,让它在没有激光雷达的情况下也能学习驾驶。

丰田还要确保自己的汽车都能连入互联网以实时传输数据。丰田公司的新部门 Toyota Connected 力求在 2020 年在美国和日本这两大主要市场实现这一目标。

所有这一切都表明丰田下了这样一个赌注:庞大的规模加上耐心可以胜过先发优势。它没有直接追逐机器人出租车之梦,但它最终可能会在恰当的时间出现在恰当的地点。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