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应链信息网络:将数据转化为洞察力

Infor大中华区解决方案咨询总监 鹿崇

发布时间:2018-07-15
分享到
对于大多数公司而言,数字化供应链转型正成为一个关键任务路径。亚马逊使得所有人必须重新思考其产品生产和销售方式。“1”和“0”这类数据虽然会有所帮助,但是若要真正将转型付诸实践,则仍需将数据转换为洞察力。网络虽然不会提供所有的答案,但是正确的网络可缩短差距,弱化差异,提升一致性。

对于大多数公司而言,数字化供应链转型正成为一个关键任务路径,但数据洞察力仍有待提升。

20年前,当互联网开始成为商业软件部署的支柱时,供应链似乎比其他任何技术类别都更具优势。最终,供应链成为一个无处不在的网络,被全球的每个个人和企业所运用。随着供应链高度依赖于与世界各地合作伙伴之间的协作流程,信息共享、协作和可见性的挑战最终能否在云计算中得到彻底解决呢?

业务软件系统迅速采用了云计算这种部署方法。使用web浏览器访问软件即服务的这种理念改变了整个软件范例。它为买家赋予了更多的权限,并为那些无力负担大型复杂软件系统的小公司降低了准入门槛。不计其数的专注于提供纯粹原生云解决方案的软件公司不断涌现,大型软件公司最终也纷纷效仿。

数据就是新的石油,无论部署方式如何,技术仍然高度依赖于数据,以驱动软件应用。在数据来源主要出自公司控制范围的功能领域中,云迅速取代软件成为首选的部署方法。但在供应链中,任何技术工作都有一个网络维度,这是不容忽视的。这是因为,有效运营供应链所需的80%以上的数据都来自于外部合作伙伴,而外部合作伙伴是分散于世界各地的不同企业。

网络并非生来平等

信息网络不是一个新事物。全球提供网络和相关服务的企业可谓是不计其数。其中大部分服务都集中于供应链方面,在成千上万的企业之间创设桥梁。大量供应链数据在这些网络中流通,然而各大公司仍然在努力协调和转化此类数据,以便不同系统均能理解——因此,广大的合作伙伴群体均使用一种通用的信息语言进行运作。

各大企业在其网络战略上集中发力的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是,所有的数据标准化都发生于网络边缘的各个节点上。当社交媒体平台出现时,他们只有将数据记录从边缘节点转移到网络中心时才能实现成功。因此突然之间,个人档案页面可以不断更新,成为一个人的社会状态的主记录。然后,其他网络成员也可访问该主页面。用户只需要关注自己的个人资料,而网络中的每一个成员对其所希望联系的所有朋友都有充分的可见性和连通性。

现在,想象一下使用类似于LinkedIn的信息模型对供应链经理的影响。所有数据都被发布至网络中心,所有人都可看到和使用,而并非在一个可能拥有数千个合作伙伴及其系统的网络中往复传输这些数据文件。如果订单或发货状态发生变化,“对象配置文件”将更新,而且任何有权限查看此类变更的人员都将了解这一更新。在一个像全球供应链管理这样复杂的领域中,这是使合作伙伴实现同步并使应用程序大规模发挥作用的唯一途径。

临界规模是关键

对能够反映社交网络设计方式的商业网络的愿景并非什么新事物。Facebook用户一超过5亿,企业对企业软件公司就竞相寻求开发一种可为其各自解决方案提供支持的类似的网络设计。而且在很多情况下,还会引入一些非常可行的网络。然而,“功到自然成”这种方法并不会始终带来实际的网络运用和增长。

如果没有大量的利益相关者和参与者,那即便是全世界设计最佳且功能最丰富的网络也将毫无意义。如果你在Facebook、LinkedIn或Snapchat上无法找到好友和同事,这些平台又将面临怎样的一幅场景呢?如果仅仅是建立起一个网络,寄希望于大家来访问并设立店铺,那无异于水中望月,尤其是在涉及供应链合作伙伴时,客户可能要求他们(或对其施压)加入各种规模和形式的网络。

如果网络要在企业对企业环境中实现临界规模,则必须花费一定时日。市场上所供应的产品种类众多,所专注的功能领域广泛,因此IT领导者们在寻求如何解决自身对数据的渴求时往往会充满困惑。他们是建立自己的网络,还是付费加入现有的第三方网络呢?

整合正确的架构模型与稳健社区群体的网络能够提供一条通往卓越运营状态的捷径。各大企业可能会发现他们的许多合作伙伴已经建立了联系,为其自身的客户提供支持。而且,很重要的一点是,繁忙的供应链网络将会采用一个数据质量项目,以解决数据转换和标准化的难题——随着越来越多的物联网设备上线,这一过程将会愈加困难。

实现数字化转型

如果任何一家公司需要着手进行数字化转型,则必须建立一个供应链网络,以在供应商、物流供应商、金融服务商、工厂、仓库、代理商甚至是同一公司内部的不同部门间建立联系,这是一个基本要求。这个网络还需实现各种企业系统的互联,如可以追溯几年或几十年的企业资源规划(ERP)系统。作为ERP行业的创新解决方案提供商,Infor为各行各业提供了从供应链分析决策、计划到执行的全面供应链解决方案。基于Infor Xi技术,打通仓储、物流、财务等各个来源的数据,进行分析预测与高效的执行,实现全球化的可视化的供应链网络。

任何数字的核心都是数据,但“1”和“0”这类数据并不等同于洞察力。大多数供应链创新仍然需要采取一个网络战略。即便是2018年白热化的创新主题——区块链,也仍然需要一个网络才能真正发挥作用,因为我们经常听说的公共分类帐运转太过缓慢,能耗太大,无法大规模运行。

对于大多数公司而言,数字化供应链转型正成为一个关键任务路径。亚马逊使得所有人必须重新思考其产品生产和销售方式。“1”和“0”这类数据虽然会有所帮助,但是若要真正将转型付诸实践,则仍需将数据转换为洞察力。网络虽然不会提供所有的答案,但是正确的网络可缩短差距,弱化差异,提升一致性。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