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芯片架构师Jim Keller为何最终选择加入英特尔?

发布时间:2018-07-24
分享到
Linley Group的资深芯片分析师Linley Gwennap认为,Keller可能为英特尔沿用多年的x86架构带来全新的面貌,也可能在研究下一代AI人工智能芯片,或者将更多芯片集成于一套系统之中。对于价值4120亿美元的半导体产业来说,这些都是大动作。

近日,加入英特尔已有3个月的明星芯片架构师Jim Keller接受了外媒VentureBeat的采访,在采访中谈及了自己加入英特尔的始末和让其为之兴奋的新角色——英特尔公司技术、系统架构和客户端事业部高级副总裁兼芯片工程事业部总经理。

人们认为更快的芯片和摩尔定律是理所当然的事情。考虑到半导体的历史,和已走过50年的英特尔这样的芯片制造商的成就,这个过程似乎一直是不可避免的。但事实上,芯片技术的推进需要艰苦的工作和聪慧的人才。这也是英特尔在今年4月宣布招募Jim Keller担任高级副总裁的原因。他将领导公司的芯片工程研发工作,包括打造能在一套系统内应对几乎任何一项任务的芯片。

Keller在芯片架构方面的成就无人能敌,他能定义一整套芯片的外观。芯片设计越来越复杂,有时需要数千名工程师共同研究细节,就像设计一个3D大都市内的人流、车流那样繁复。Linley Group的资深芯片分析师Linley Gwennap认为,Keller可能为英特尔沿用多年的x86架构带来全新的面貌,也可能在研究下一代AI人工智能芯片,或者将更多芯片集成于一套系统之中。对于价值4120亿美元的半导体产业来说,这些都是大动作。

英特尔最大的芯片工厂之一

英特尔最大的芯片工厂之一

Keller并不是人人追逐的明星,但整个行业对于他跳槽十分关注,他在芯片架构设计上有着显赫的履历。

他的辉煌生涯起步于DEC,1990年代在DEC Alpha处理器设计中扮演了重要角色。1998年,他加入AMD,研发了Athlon K7处理器,带领K8项目,击败英特尔的64位安腾芯片,使得AMD第一次在利润丰厚的服务器芯片领域站稳了脚跟。

1999年互联网泡沫膨胀的时候,他加入创业公司SiByte,后者在2000年被博通以20亿美元收购。互联网泡沫破裂之后,这笔交易大大贬值,博通自身的飞速发展也陷入停滞。2004年,Keller转投专注研发移动处理器的创业公司P.A. Semi,担任首席工程师,后在2008年初去了苹果。苹果也收购了P.A. Semi的团队,继续为iPhone开发A系列处理器。这是史蒂夫·乔布斯摆脱依赖芯片制造商战略的一部分,效果显著,为苹果节省了几十亿美元。

2012年,Keller预感到变革即将来临,PC处理器的发展正在减缓。他重新加入了AMD,带领开发新的微架构,代号“Zen”。AMD 2017年发布了第一款基于Zen的芯片,多年来第一次从英特尔那里快速攫取份额。2015年,Keller再次离开AMD,加入特斯拉,为公司的电动汽车开发自动驾驶工程技术。(显然,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厌倦了花钱买英伟达的AI芯片。)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