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T与1.6L发动机相比,究竟能省多少油?

文章来源:选车帮主 发布时间:2018-08-06
分享到
在汽车发动机的气缸数上似乎与常理有些背道而驰。其实气缸越多,发动机运转越平顺,动力输出也越出色,但目前的大环境却是从十二缸变为八缸、从八缸变六缸、从六缸变四缸,而这还不算完,现在很多车型都将原先的四缸换成了排量更小的三缸发动机。

理论上,对人们有益的东西,一定是越多越好,小到电脑、智能手机中的处理芯片,从单核、双核到现在的四核、八核,大到摩天大楼,盖得越来越高,层数越来越多。交通方面也一样,一开始可能只是双向通车的小路或单行线,随着车流量的增加,道路也被拓宽到双向4车道、双向6车道甚至更多。

汽车发动机

汽车发动机

不过,在汽车发动机的气缸数上似乎与常理有些背道而驰。其实气缸越多,发动机运转越平顺,动力输出也越出色,但目前的大环境却是从十二缸变为八缸、从八缸变六缸、从六缸变四缸,而这还不算完,现在很多车型都将原先的四缸换成了排量更小的三缸发动机。

三缸发动机给很多人都留下了“抖音”的印象,的确之前安装在夏利、奥拓等小车上的三缸发动机会有着抖动大、噪音高的问题,如今随着技术的发展,通过各种技术,已经可以让三缸发动机做到媲美四缸车型的平顺与动力输出。

宝马发动机

宝马发动机

很多人可能还是会对三缸车型有所顾虑,不过从目前中国汽车市场上看,像福特的福克斯、翼搏;本田思域;别克的英朗、阅朗、GL6;雪佛兰科沃兹;名爵ZS等等一系列车型,甚至在宝马1系以及X1上都在使用三缸涡轮增压发动机。

2018国际发动机大奖

2018国际发动机大奖

如果你有关注前一段时间的2018国际发动机大奖(International Engine of the Year),你会发现在在1.0T以下、1.0—1.4L、1.4—1.8L三个组别的评比中,上榜机型均为三缸发动机。

2018国际发动机大奖排名

2018国际发动机大奖排名

难道是三缸发动机的技术已经非常成熟了?

以福特的这台1.0L EcoBoost三缸发动机为例,2012年-2017年,这台发动机连续5年蝉联1.0升以下排量组最佳发动机称号。而2018年的这次评选,它也仅以微弱的差距落选。其实在我看来,小排量三缸涡轮增压发动机这股“风”最开始也是从它这里刮起来的。

福特1.0L EcoBoost三缸发动机

福特1.0L EcoBoost三缸发动机

福特工程师们是到底有了什么手段,让这台三缸发动机改变了其“抖音”的本性,而且还有着出色的动力输出与驾乘感受。

先说运转平顺性上,我们都知道发动机的工作是四冲程,而三缸发动机由于先天结构的原因,会使得发动机产生往复惯性力矩不平衡的现象。为此,工程师们在曲轴上加了配重块来抵消一部分运转时的抖动问题。

曲轴

曲轴

当然,仅仅靠曲轴平衡块的特殊设计还不足以完全达到令人满意的NVH效果,福特工程师还为这台发动机配备了铸造钢材打造的一根平衡轴,利用上面平衡块的周期转动所产生的力矩来平衡发动机的振动。在双离合变速箱车型和手动变速箱车型上,这台发动机会通过双质量飞轮来抑制振动。

平衡轴

平衡轴

除此之外,有着缓冲作用的橡胶发动机机脚垫以及更厚的隔音措施,也都是为了将三缸发动机的振动与噪音隔绝在驾驶舱之外,以给车内乘员更好更舒适的驾乘感受。

1.0L EcoBoost三缸发动机

1.0L EcoBoost三缸发动机

能多年获奖,福特这台1.0L EcoBoost三缸发动机不仅有出色的振动抑制效果,还有着卓越的性能表现。就拿福克斯上的这台1.0T发动机看,这台发动机可以爆发出125马力的最大功率,峰值扭矩则为170牛·米。1.6L发动机最大功率125马力,峰值扭矩159牛·米。

数据上看,功率方面两者相同,扭矩方面则是1.0T发动机更高。还有一点可能大家会忽略,就是输出最大扭矩时的转速,1.6L车型要到4000rpm才行,而1.0L EcoBoost三缸发动机由于采用了涡轮增压技术,在1500-4000-4500rpm这个转速区间中都可以输出其170牛·米的最大扭矩。宽泛的扭矩平台与出色的低扭表现会让它在日常驾驶时有着更灵活的表现。

缸内直喷技术

缸内直喷技术

也正是因为这台三缸发动机有着小惯量涡轮增压技术、缸内直喷技术、双可变正时气门技术、集成式排气歧管、双节温器以及可变排量机油泵等众多技术的加持,才让它能有着超越排量更大发动机的动力参数。

实际油耗表现相信是很多考虑三缸发动机车型的消费者们最为关心的一点。还是以1.0T与1.6L的福克斯为例,在我们实测的市区路况中,平均速度为32km/h,1.0T车型平均油耗为6.34L/100km,1.6L车型平均油耗为7.63L/100km。从实验结果上可以看出,在城市道路下,1.0T的福克斯更加省油。

可能您会问,三缸发动机的车型到底值不值得推荐,能不能买?

其实相比于传统的四缸发动机来说,三缸发动机还是有着一定的优势:

四缸发动机

四缸发动机

一、有着更好的燃油经济性。一般情况下,三缸发动机的排量都是会小于四缸车型(也会有例外),而且零部件也要比四缸车更少。

二、体积上也相比四缸更占优。即便是一些小排量四缸发动机,其结构也会比三缸发动机更复杂,体积也会更大。尤其是对于那些看重空间表现的紧凑型车来说,更小的发动机也能让工程师们更好的设计车内空间。

三、除了体积外,三缸发动机在重量上也更轻,毕竟它要比普通的四缸发动机少一个气缸,而且现在很多三缸发动机也都采用了铝合金材质。同时,更轻的车头也会让车辆有着更加灵巧的操控体验。

四、在后期保养上,三缸涡轮增压发动机会比一些四缸涡轮增压发动机更省钱,别的不说,换火花塞时,你就会比那些四缸车主们少换一个。由于三缸车型排量更小,在一些税费上也会有一定优势。

小结:

福特Mustang这种以大排量著称的美式肌肉跑车,如今都已经开始使用4缸发动机,可见小排量化依然成为了大趋势。为了追求更低的油耗与更低的排放,福特、通用、宝马、PSA还有大众,都纷纷推出了三缸发动机车型。

不得不承认,三缸发动机目前在市场上依旧让消费者望而却步,“抖音”的形象在消费者的脑海中根深蒂固。事实上,由于有着众多高端技术做保障,如今的三缸发动机早已不能与当年机型同日而语了,不仅性能参数更出色,平顺性也不输一些技术相对老旧的四缸发动机,不然也怎么会在国际发动机大奖上呢!

至于能不能买,答案是肯定的,从目前市场反馈来看,很少有三缸发动机不靠谱的案例,而且也的确在油耗方面有着较为突出的表现,实测同款车型,1.0T与1.6L的城市油耗相差有1.29L。至于你所关心的抖动与噪音问题,亲自去4S店试驾感受一下相信比什么都更有说服力。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