鏖战自动驾驶市场 谁先抢占高精地图先机?

文章来源:重庆商报 发布时间:2018-08-10
分享到
作为自动驾驶系统中的重要核心组件,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巨头和初创科技公司开始涉足高精地图领域,并将其作为切入未来智能交通领域的基石。在宽凳科技CEO刘骏看来,无论是从地图绘制还是车企数量来说,重庆都是他们闯入这个领域的重要一城。

高精数据精度验证图 本组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宽凳科技创始人兼CEO刘骏

宽凳科技创始人兼CEO刘骏

自动驾驶领域的商业竞争正在加速。年初拿到数亿人民币A轮融资的行业“黑马”宽凳科技近期放言,今年年底将绘制出中国第一张高精地图,这张地图所服务的正是自动驾驶车辆。

作为自动驾驶系统中的重要核心组件,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巨头和初创科技公司开始涉足高精地图领域,并将其作为切入未来智能交通领域的基石。在宽凳科技CEO刘骏看来,无论是从地图绘制还是车企数量来说,重庆都是他们闯入这个领域的重要一城。

 

路况环境制约自动驾驶发展 高精地图助力车联网

在创办宽凳科技之前,刘骏有着辉煌的简历:上海复旦大学电子工程本科毕业,美国斯蒂文思理工学院电子工程硕士,国家千人计划引进人才、高聚工程领军人才,曾先后担任人民搜索首席科学家、百度公司副总裁。

究竟什么是高精地图?在接受重庆商报记者专访时,宽凳科技创始人兼CEO刘骏用最直白的语言,给读者做了一个知识普及:“传统导航只要能指路就可以,真正意义上的高精地图精度则在20厘米以内,同时,高精地图将具备更加丰富的属性。”按照他的说法,在普通导航的基本示路功能之上,高精地图会标示出每一条车道线,每一段虚线,甚至每个坐标的经纬度。

易观汽车与交通出行分析师金羽豪告诉记者,自动驾驶不仅是依靠传感器来指挥交通,更需要高精度地图来配合相应工作。金羽豪认为,自动驾驶的环境也是制约自动驾驶发展的因素之一。他称,车联网技术可以实现车辆与周边环境的数据互通,帮助车辆在传感器感知之前提前感知行车环境,有助于提升驾驶安全和驾驶体验,同时也是L5级自动驾驶真正落地的重要条件,但车联网技术目前处于发展初期,交通智能化设施不足等方面都是阻碍车联网落地的重要因素。

 

二维照片提取三维信息制图 “最复杂立交”不再是难题

宽凳科技总部虽然在北京,可是近一年刘骏经常到重庆出差,不仅因为重庆是一座汽车工业城市,同时也是因为重庆是高精地图优先覆盖的区域。

据悉,目前重庆区域的高精地图已经绘制完成,“征服了重庆,全国也就不在话下。”刘骏拿导航界的“世界级难题”——黄桷湾立交桥的绘制举例。

关于黄桷湾立交桥交通的复杂性,网上甚至专门流传了一个段子。让导航哭晕在墙角,说的就是重庆这座立交桥。黄桷湾立交桥就相当于导航地图界的珠穆朗玛峰,五层落差高达三四十米;连接八个方向;十五条匝道……一旦认错路口、走错匝道,最近也要绕几公里,多的要跑几十公里才能绕回来。这些匝道有的接过江的路,有的连接穿山的隧道,走错一个匝道,出来后可能就来到山的另一头或者江的另一岸……这也是重庆这座山城的典型地形代表。

在这座号称全球最复杂的立交桥上,宽凳科技的高精地图上标记出了路灯等基础设施、道路标志,甚至是道路上的虚线,累计有几百种属性。这张高精地图是目前唯一一个将每一段虚线坐标都进行了标示的地图。也就是说,有了这张高精地图,自动驾驶车辆在黄桷湾立交上就不会“转晕”。

那么,黄桷湾立交桥的数据是如何采集的呢?记者了解到,宽凳科技在地图采集过程中运用了独特的AI技术,以车载摄像头拍摄到的画面为基础,跟随车辆快速连拍多张照片,形成大量数据,再通过人工智能系统完成车线识别、特征点提取、构建车道的网络拓扑以及制作各种地物,包括人行横道、标线、交通标志等。

“我们的技术能从二维照片中提取三维信息,逐步建立整个城市的三维模型。”刘骏称,现在宽凳科技的地图分析已经实现高度自动化,基本上不需要人工再去完成地图的标记、同步等工作,逐步颠覆了传统地图生产模式,并建立起行业领先优势。

 

抢占自动驾驶领域先机 全国第一张高精地图年底完成

目前,宽凳科技已正式启动“百城百万计划”,投入上亿元,实现100个城市,100万公里道路的高精度地图绘制,完成中国道路“主动脉”的铺设。除了重庆,现在这张高精地图还覆盖了京津冀区域,上海、浙江、江苏、广东等区域,据刘骏介绍,今年年底全国第一张高精地图将由宽凳科技率先制作完成。

“当高精地图产品真正实行量产了,自动驾驶就进入寻常百姓家庭了。”刘骏如此形容这张高精地图的意义,在他看来,谁能率先发布国内第一张高精地图,就是抢占自动驾驶领域的先机。

刘骏多次谈到组网能力,他说,对于高精地图的全国组网最大难点就是精度,只有把多次测绘的精度都提高了,才能拼接成一张大的图,“这就是利用AI实现自动化、规模化的能力。”

 

展望

高精地图或将成为刚需 未来15年迎黄金发展期

“国内的车载地图几乎没有展开。”刘骏给记者说了一个数据,现在国内大约有10%的车上安装有导航,这部分车的车主中,只有十分之一会使用导航,也就是说,车载导航真正使用率只有车辆销售量的百分之一。“这是一个非常低的数字,从商业上来讲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他认为,使用率低的主要原因是,车载导航并不是刚需。

“不过这个刚需马上就要来了,所有人或许将不得不用高精地图。”刘骏认为,未来五年或者十年,所有车辆都会有自动驾驶功能,高精地图与传统电子地图相比,将是未来智能出行的必需品,上车就必须用到,完成定位、导航、驾驶的全方面服务,就像现在人们需要通讯就用到微信一样。也就是说,未来高精地图的覆盖率几乎是百分之百,它将是加速自动驾驶商业落地至关重要的解决方案,“这是一个几百倍的成长,任何一个市场如果是两个数量级以上的变化,那么就将引起一场变革。”

易观汽车与交通出行分析师金羽豪在接受商报采访时也认为,高精度地图会成为自动驾驶的标配。他说,高精度地图拥有厘米级精度、数据实时更新以及更具体的道路属性,如:曲率、坡度、道路数量等,可以为自动驾驶提供必要的行车保障。自动驾驶依靠高精度地图实现路线提前规划,与此同时,当传感器无法感知路况时高精度地图可以为车辆提供路况参考。

根据高盛的对全球高精地图市场的预判,到2020年该市场将达到21亿美元;而到2025年,市场规模会扩大到94亿美元。行业普遍认为,未来15年高精地图行业将进入黄金发展期。

 

竞争

与巨头处同一起跑线 初创企业更具优势

看到该行业的广阔前景,高精地图也吸引初创企业及BAT巨头涌入,掀起竞速赛。一方面,互联网巨头通过收购资质企业,来打破政策壁垒,并获得地图底层数据;另一方面,图商利用互联网巨头资源,来克服资金壁垒,来加速高精地图研发。

今年2月,宽凳科技正式对外宣布完成A轮数亿元人民币融资。本轮融资由IDG资本领投,成为资本、澜亭资本等跟投。虽然被看作行业“黑马”,面对国内外巨头,初创公司的优势又在哪里?

对此,刘骏认为,产品从有到无,不论是初创企业还是BAT巨头,大家均处在同一条起跑线上,“中国还没有高精地图,这是空白,就看谁先做出来。”业界普遍认为,高精地图产品实力竞争主要还是在数据迭代更新上。记者了解到,老牌图商在图像采集上采用的是集中制图模式,像宽凳科技则是使用的众包模式。刘骏解释,众包模式的好处是,不会与车企产生任何直接竞争,双方是一个合作关系。通过与车企等合作,车辆在使用地图产品的同时反馈新的道路数据,以此建立新的地图模型,路况出现任何变化均可以立刻完成更新。

据透露,宽凳科技已经和国内国际领头车企均展开了合作,虽然没有透露具体厂家,不过可以肯定的是,这里面就包括重庆的企业。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