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力推2022年部署高度自动化的汽车

文章来源:腾讯汽车 发布时间:2018-08-10
分享到
据报道,法国政府将对自动驾驶汽车的研发提供支持,其目标是在2020至2022年内在公共道路上部署“高度自动化”汽车。

法国力推2022年部署高度自动化的汽车

法国力推2022年部署高度自动化的汽车

据报道,法国政府将对自动驾驶汽车的研发提供支持,其目标是在2020至2022年内在公共道路上部署“高度自动化”汽车。

法国总统马克龙已经任命一位政府高级官员安娜-玛瑞·伊德拉克制定国家层面的无人驾驶出行战略,其中就包括新的法律法规、针对相关试验活动的监管规则和试点项目,另外还涉及网络安全以及隐私保护的问题。

预计今年年底之前法国政府将提出首批法律提案,如果最终该提案获得批准,那么也意味着法国政府允许研发第三、四级别的无人驾驶乘用车、无人驾驶公共交通工具(如机器人出租车)以及无人驾驶货运车辆。

自2014年以来法国国内已经落地实施超过50个自动驾驶车辆测试项目,其中就包括机器人出租车、巴士以及私人车辆的无人驾驶试点。法国政府安排4000万欧元(约合4600万美元)资金用于补贴新的无人驾驶试点项目。

如今在机器人出租车研发领域处于领先地位的是一家来自里昂名为Nayva的研发企业。该公司已经在全球范围内推出了多个无人驾驶接驳车试点项目,近期该公司又宣布将在美国密歇根州组建一家组装工厂。自2017年以来,Nayva打造的小型无人驾驶接驳巴士一直在巴黎市外拉德芳斯商务区的封闭道路上投入运营。值得一提的是,Nayva公司背后的投资者包括了法国汽车供应商法雷奥集团及其他企业。

在法国车企中,标致雪铁龙集团同NuTonomy结成了合作伙伴,后者是一家无人驾驶软件研发企业。搭载Nutonomy技术成果的标致3008跨界车目前正在新加坡的一个商务区内进行循环行驶测试。

Nutonomy曾经是麻省理工学院的衍生企业,目前其为Aptiv公司所有。

雷诺首席执行官卡洛斯·戈恩已经承诺,到2022年雷诺和其联盟合作伙伴日产将打造一支机器人出租车车队。作为项目推进实例,雷诺在今年的日内瓦车展上展出了一款EZ-GO机器人出租车概念车。

雷诺设计总监阿科尔表示EZ-GO车型将在未来城市出行领域自成一格。

 

法国政府的努力

今年5月,法国经济部拟定了一份文件,希望能帮助汽车行业应对电动化和自动驾驶技术带来的“技术颠覆”。雷诺、标致雪铁龙汽车(PSA)、法雷奥、佛吉亚以及米其林等公司的首席执行官于5月22日在巴黎签署了此文件。

该文件的有效期为2018-2022年,鼓励有关各方对自动驾驶车辆进行测试并雇佣熟练技术工人,为此法国将设立一个1.35亿欧元的基金支持研发。法国汽车行业生产平台(PFA)总裁表示,“法国汽车业的生存处在危急关头,汽车行业未来将经历前所未有的巨变。”

法国经济部长勒梅尔还宣布了法国无人汽车发展战略,其明确表示,从2019年起,法国全国道路均向全自动无人驾驶汽车测试开放,加快该领域的技术研发,“促使法国成为欧洲科技变革最具吸引力的国家”。根据法国经济部长公布的这一战略,一方面法国全国道路向无人汽车开放,不再限制特定路段;另一方面,法国的自动等级将被提高到5级,有望实现全自动无人驾驶。此外,法国政府还将简化行政手续,为汽车制造商和科研机构在无人驾驶汽车领域的研发提供政策便利以及资金支持。

 

初创企业被收购

2017年7月,德国大陆集团投资了法国自动驾驶初创企业EasyMile。EasyMile主要专注研究自动驾驶电动巴士的行驶,并在2014年推出了自动驾驶班车,此后陆续进入了全球50多座城市。

德国大陆集团与EasyMile合作开发了自动驾驶汽车平台Continental Urban Mobility Experience,并计划在一两年内推出自动驾驶巴士。

菲亚特汽车公司旗下零部件生产商马瑞利(Magneti Marelli)近日已经同意收购法国初创企业SmartMeUp的全部股份,此次收购预计将于2018年第四季度完成。

SmartMeUp研发用于处理传感器信号、探测和识别车辆周围物体的软件,以建立3D环境,追踪物体移动。此类软件将成为推动自动驾驶车辆发展的关键因素。SmartMeUp软件具有自身特点,其对计算能力和热量的要求较低,因此可以大规模嵌入汽车应用程序。SmartMeUp还专注于为“驾驶员监控”开发软件,欧洲新车评估测试(NCAP)要求路线图要求车辆需要配备“驾驶员监控”,预计到2020年将会成为强制要求。此次收购将为马瑞利带来一批技术水平高超且在该领域能力获得认可的科学家与工程师。

马瑞利首席执行官皮埃特罗·戈尔利耶(Pietro Gorlier)表示:“马瑞利重点关注自动驾驶架构内的传感和感知组件,对SmartMeUp的收购,结合公司向加拿大激光雷达(LiDAR)专家LeddarTech公司的投资以及长期的照明和电子业务,将使公司在自动驾驶研发方面更进一步。”

 

跨国自动驾驶测试路段

面对美国等国家在自动驾驶方面上的努力,欧洲国家显得比较焦急。为了推进自己在这方面的研究力度,德国、法国和卢森堡推出了全球首条跨国自动驾驶汽车测试路段,该路段从德国萨尔布吕肯(Saarbrücken)起,经法国梅斯(Metz)和卢森堡东南部,终止于德国梅尔奇(Merzig),全长70公里,其将于2019年底正式启用。该研究将充分利用三国汽车的基础设施,建立统一的信息平台。

为了克服各国交通规则和基础设施的不同给自动驾驶技术带来的挑战,法国、德国和卢森堡三国合作打造了这条跨国自动驾驶测试路段,以研发统一的交通信息系统和平台。

萨尔州技术和经济应用科学大学交通远程信息技术研究组负责人霍斯特(Horst Wieker)表示:“我们必须让交通技术能掌握同一种语言。比如,看到红灯大家都知道必须停车,但是,在公交车站前是否要停车呢?遇到黄灯要如何处置?并非所有国家都有黄灯警示。在自动驾驶汽车行驶时设计者需要考虑全面。”所以,这一跨国测试路段上将设立三个国家不同的交通基础设施,以收集更多信息,用于研发自动驾驶汽车。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