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驾驶ADAS传感器, 全球市场规模多大?

文章来源:企鹅号 发布时间:2018-08-14
分享到
ADAS就是高级驾驶辅助系统。是利用安装在车上的各式各样传感器,在汽车行驶过程中随时来感应周围的环境,收集数据,进行静态、动态物体的辨识、侦测与追踪,并结合导航仪地图数据,进行系统的运算与分析,从而预先让驾驶者察觉到可能发生的危险,有效增加汽车驾驶的舒适性和安全性。

先解释一下什么是ADAS,ADAS就是高级驾驶辅助系统。是利用安装在车上的各式各样传感器,在汽车行驶过程中随时来感应周围的环境,收集数据,进行静态、动态物体的辨识、侦测与追踪,并结合导航仪地图数据,进行系统的运算与分析,从而预先让驾驶者察觉到可能发生的危险,有效增加汽车驾驶的舒适性和安全性。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

最近日本矢野研究所(矢野経済研究所)在日本进行有关使ADAS和自动驾驶汽车核心部件进行全球市场调查,并表示将传感器技术,发展趋势和2030未来展望等相关数据公布。该调查于2017年8月至2018年5月进行,包括对汽车零部件,电子元件,半导体制造商和传感器制造商的调查。

ADAS和自动驾驶汽车核心部件进行全球市场调查

ADAS和自动驾驶汽车核心部件进行全球市场调查

1.市场情况

在2017年的ADAS和传感器全球市场有望继续扩大,规模达到8959亿1800万日元(约552.947亿元人民币)。在美国,欧洲和日本,从2016年AEB(紧急制动系统)2017年,欧洲和日本NCAP(新车安全碰撞测试),都增加了对行人的碰撞保护项目。因此相关雷达和传感器的需求量极速增加。

因此汽车前方感知雷达,主要是77Ghz激光雷达和感知摄像头的出货量增加迅速,2017年车载雷达的全球市场规模达到3969亿800万日元(约244.96亿元人民币)摄像头的规模达到4458亿6000万日元(约275.17亿元人民币)。

此外,达到2级辅助驾驶水平的汽车越来越多,由此前后方短距离雷达,以及相关传感器的需求量也在极速增加。包括自动驻车系统在内的很多超音波传感器的市场规模在2017年达到506亿1600万日元(约31.23亿人民币)。

ADAS和自动驾驶汽车核心部件进行全球市场调查

ADAS和自动驾驶汽车核心部件进行全球市场调查

2.自动驾驶传感器的安装趋势

ADAS和自动驾驶相关传感器根据自动驾驶级别的不同,所需要的雷达和摄像头的种类也是完全不一样的。从2020年开始,3级别的自动驾驶将会成为主流趋势。

现在,绝大部分汽车上依然只能够达到1级,2级辅助驾驶,也就是简单的驻车,或者定速巡航,自适应巡航的功能。汽车前方有毫米波雷达,可以监测到短距离的障碍物。车后方也有雷达和摄像头,用于停车,车后方通常会有4个雷达以及一个倒车影像摄像头。

如果达到3级自动驾驶水平,除了上面必须要搭载的雷达和摄像头以外,前方摄像头,两侧后视镜摄像头也需要。而且雷达和摄像头之间的联系也非常重要。前方激光雷达的探测距离也会很长,目的就是为了提高高速公路的自主驾驶能力。

自动驾驶水平

自动驾驶水平

问题是目前极光雷达的价格和尺寸,现在已知的,通常只会用在大型车或者豪华车。S3 Solid State LiDAR(固态激光雷达)目前的价格和成本依然很高,很多中型车无法使用。预计到2023年~2025年以后,固态激光雷达的市场规模会迅速上升。

而且预计到2021年以后,超小型,低成本的毫米波雷达的应用会普及起来。3级辅助驾驶的车辆可以搭载8~~10个左右的雷达。而且分辨率和响应速度还会继续增加。预计到2020年,每个相机的将使用超过200万像素的CMOS传感器。预计到时候汽车上的摄像头将会搭载8个左右以实现更高级别的自动驾驶。

 

3.未来展望

到2020年为止,AEB等ADAS安装率预计将会在世界各地普及起来。到时候雷达和摄像头的国际标准也会建立起来,这样就能够方便快速普及和大规模的量产以降低成本。

到2021年以后,Euro NCAP会增加汽车辅助驾驶情况下的安全风险评估,在日本,超声波雷达传感器相关零部件的标准化进程将会持续进行。

自动驾驶传感器

自动驾驶传感器

在2020年ADAS和自动驾驶传感器全球市场预计会达到1兆6688亿日元。各家汽车厂商之间的竞争也会迅速将红外激光传感器的价格降下来。到时候能够达到3级辅助驾驶的汽车就会满大街跑了。因此到2025年,全球传感器和摄像头市场的市场规模还会继续增加。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