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传福谈贾跃亭造车:他们的路还是蛮艰难的

文章来源:新浪财经 发布时间:2018-08-20
分享到
王传福说,“作为一个汽车厂,我们不应该评论同行。但是对造车新势力这个新鲜的血液进到传统的造车领域,本身是好事,但是路还是任重而道远,因为车的复杂度,特别是以互联网进入造车新势力以后,这种复杂度肯定比他们想象的远远要难得多。

王传福

王传福

8月19日,SOHO中国董事长、联合创始人潘石屹和比亚迪(42.450, 0.00, 0.00%)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今日相聚“潘谈会”。有网友问王传福怎么评价贾跃亭造车,他回答称,造车新势力对行业是好事,但是他们的路还是蛮艰难的。

王传福说,“作为一个汽车厂,我们不应该评论同行。但是对造车新势力这个新鲜的血液进到传统的造车领域,本身是好事,但是路还是任重而道远,因为车的复杂度,特别是以互联网进入造车新势力以后,这种复杂度肯定比他们想象的远远要难得多。

第二是产品周期,一个车的产品周期是很漫长的,比如说一个全新的平台开发至少要4年,车上有差不多1万个零部件,现在竞争是非常惨烈的,其实市场给你的机会很少,可能最多就一次,如果你这一次这个产品周期、这个产品窗口没抓住,可能就会死掉。由于产品周期很长,投资者也不会给你太多的时间去等待。互联网的周期很短,产品更迭的速度也很快,我改一个软件、改一个Bug,可能就是一天、一周,一个产品设计到最后完工可能也就是一个月、两个月。汽车不一样,我刚才在车上给潘总介绍,我们的车上有1万个零部件,就一个门的模具他该有30吨重,加工中心要把它加工出来,需要5—6个月的时间,改一次这个周期就是5到6个月。一个是一周的调整周期,一个是6个月的调整周期,整个周期相比很长。

现在中国风投还是挺活跃的,这也是好事,但是要给这些造车新势力有一个时间,要等待,要足够容忍他们犯错误。新能源造车的这种窗口期越来越短,我们相信对这些新的势力,其实路还是蛮艰难的。

当然比亚迪造车或多或少还有十几年的经验,我们一路走来,也是走了一点弯路,我们过去连续三年拿到全球的新能源汽车销量冠军,特别是今年1—6月份我们这个需求突然起来了,我们的感受就是靠品牌的背书,我们最近推出一款元EV,样车推出来马上就收到很大的订单,就是靠我们的电池、电机、电控这些品牌的背书,才获得这么好的订单。

我们最近推出的第二代唐,今天潘总坐了这个车,这个车的定价是25万到30万,是一辆双模电动车,我们现在接单已经到了2万台。25万的车在自主品牌里面还是一个天花板,我觉得与我们这几年的积累有关系,如果这几年没有积累,没有核心电池、电机、电控的技术,我们很难拿到这么多的订单。因此我们想说一点,造车新势力对汽车行业的影响是深远的,是有帮助的,但是难度也是很大的。“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