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发动机15大新技术,搞懂了才好修车!

文章来源:Jumpcar 发布时间:2018-08-22
分享到
发动机是汽车的心脏,发动机的性能是汽车的动力性、经济性、排放性等性能的根本。所有的汽车公司为了强化发动机的动力性,为了尽可能地提高发动机的热效率,不断地采用新技术。

发动机是汽车的心脏,发动机的性能是汽车的动力性、经济性、排放性等性能的根本。所有的汽车公司为了强化发动机的动力性,为了尽可能地提高发动机的热效率,不断地采用新技术。

1、涡轮增压

增压中冷——空气冷却和水冷。

涡轮增压是提高升功率的最有效的方法。由于再次利用了废气能量,使发动机的热效率也有一定提高。

涡轮增压

涡轮增压发动机

涡轮增压发动机

 

2、可变涡轮截面

可变涡轮截面

可变涡轮截面

增压压力闭环控制方法:

废气放气阀控制

可变涡轮截面控制

 

3、顶置凸轮轴加多气门

这是4气门的机构。

4气门的机构

4气门的机构

4气门机构

 

4、缸内直喷

单喷,双喷,更好地组织燃烧过程。

缸内直喷

缸内直喷

缸内直喷

 

5、可变进气歧管长度

又分为非连续可变和连续可变进气管长度,提高各转速下的充气效率。

可变进气歧管长度

可变进气歧管长度

6、可变气门升程

提高各转速下的充气效率。

可变气门升程

可变气门升程

7、可变压缩比

兼顾经济性与动力性。

可变压缩比

可变压缩比

8、可变气门正时

充分利用气流惯性,提升进气充量。

可变气门正时

可变气门正时

9、可变排量(停缸技术)

这是8缸机停4个缸状态。

8缸机停4个缸状态。

8缸机停4个缸状态

10、自动启停(ISG,制动能量回收)

ISG是汽车起动发电一体机,直接集成在发动机主轴上。ISG融合了电机、现代电力电子、数字信号处理、现代控制等技术,集传统汽车的起动和发电功能于一体,具有突出的起/停控制快、能量再生利用好、动力辅助性强等优点,尤其在降低排气污染、节约燃油方面效果明显,是国际公认的传统汽车、混合动力汽车以及未来电动汽车发动机部件的必然发展方向。该技术目前已完成实验室样机研制。

 

11、新型燃烧系统

汽油压燃

HCCI燃烧(均质充量压燃)

汽油机是均质充量火花点燃,柴油机是非均质充量压燃,如果汽油机能实现均质充量压燃,可以采用相当稀薄的混合气,因此可以按照质调节的方式,直接通过调节喷油量来调节扭矩,不需要节气门。可以进一步的提高发动机的热效率。

 

12、热管理系统

集成式排气管,可以更好地利用废弃能量。

管理系统

管理系统

13、电气化,智能化

变频电子泵等。

电子水泵顾名思义就是电子驱动的水泵,驱动冷却液的循环进行散热,因为是电子的可以随意调整水泵的工作情况,就是说冷启动的时候转速很低,帮助快速升温,并且可以降低能耗。又可以在大功率散热的时候全负荷工作,并且不受发动机转速控制,可以很好的控制水温!

变频电子泵

变频电子泵

14、可变排量机油泵

传统的机油泵工作中,随着发动机转速的增加,机油压力也不断增大,机油的压力主要是通过机油泵内部的限压阀限制,但是这时的机油本仍然运行在最大输出量,不仅消耗发动机的动力,而且输入的能量转化为热能,加速了机油的老化。因为机油压力高,发动机相应负荷大,燃油消耗也会大;而且以前的设计较高的机油压力,相应也会有较多的机油参与燃烧,机油消耗大,排放也会变差。

可变排量机油泵进一步提高燃油经济性,改善排放。

 

15、双循环

奥拓循环和阿特金森循环

阿特金森循环与传统发动机的奥拓循环相比,其最大特点就是做功行程比压缩行程长,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膨胀比大于压缩比。更长的做功行程可以更有效地利用燃烧后废气残存的高压,所以燃油效率比传统发动机更高一些。只要明白了这一点,阿特金森循环就懂了七成。另外,阿特金森循环只适合在低转速区域热效率高。超过3000转,反而影响发动机功率及热效率。所以阿特金森循环与奥拓循环要可以自动切换。也称双循环发动机。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