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驾驶开启全面竞争 谁能扼住技术的咽喉

文章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布时间:2018-08-24
分享到
自动驾驶一直都是科技和汽车领域关注和讨论的焦点。从智能网联系统的普及到传感器技术的升级,一切都在表明,全球汽车发展正经历深刻变革,自动驾驶不可阻挡地代表着汽车领域的未来。

自动驾驶一直都是科技和汽车领域关注和讨论的焦点。从智能网联系统的普及到传感器技术的升级,一切都在表明,全球汽车发展正经历深刻变革,自动驾驶不可阻挡地代表着汽车领域的未来。

尽管方向明确,人类的自动驾驶征服之路显然不是一帆风顺。从自动驾驶事故的频频发生,到各国日益严格的政策、法规,这些情况都要求企业对自动驾驶的研发既要精准,又要更加谨慎。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说,自动驾驶研究的级别越高,进展速度就会越放缓。

近日,随着苹果公司的研发提速,自动驾驶汽车赛道掀起了新的波澜。在当下竞争升级、比赛提速的自动驾驶研发领域,究竟是国内外的科技公司,还是汽车企业会取得先机呢?

 

硅谷巨头暗战不断

自2014年启动自动驾驶“泰坦计划”以来,苹果公司一改以往高调的作风,“静悄悄”地开始了自动驾驶研发工作。以至于外界对其自动驾驶研发猜测不断,却始终没有得到确切消息。

2018年7月,一则关于“前苹果公司工程师张小浪盗取自动驾驶项目商业机密,出走小鹏汽车”的消息让众人视线再一次回到苹果公司的自动驾驶研发工作中。

巧合的是,在这场商业纠纷案件过后,苹果公司突然在自动驾驶领域高调进行了一系列的动作:先是与宝马、奔驰、日产等汽车企业传出合作绯闻,并最终牵手大众研发自动驾驶班车。随后,苹果又在加州大幅扩张自动驾驶车队,目标直指体量第一的通用Cruise车队。最近,5年前离职赴任特斯拉高级工程副总裁的道格·菲尔德也重返苹果,重掌“泰坦计划”。

在这一系列密集、高调举动的背后,是苹果公司对于进军自动驾驶领域的野心。早在“泰坦计划”发布初期,苹果公司就曾规划直接打造一款自动驾驶汽车。不过,制造拥有上万零部件的汽车显然要比苹果预想的难得多。经过公司内部高管的严重分歧、项目停摆等系列挫折之后,苹果最终将计划调整为专注研发自动驾驶系统。

目标明确后,苹果公司在自动驾驶领域或许不会再像从前那样“韬光养晦”,而是“露出獠牙”,加速研发的速度和效率。

与苹果公司不同,最早入局自动驾驶的Uber一直保持着高曝光度和强影响力。然而,进入2018年以来,与Uber有关的自动驾驶消息却总是令人感到揪心。

今年3月中旬,搭载Uber研发的自动驾驶系统的一辆汽车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出现车祸,导致一名行人死亡,这例无人驾驶汽车首度“杀人”事件引起了社会的极大关注,处于风口浪尖上的Uber公司也为此付出了昂贵的代价:不仅计划中的道路测试被全面叫停,其自动驾驶技术领域的开发更是遭到了广泛的抨击与质疑。

除了因造成事故遭到质疑,Uber的资金链也出现了问题,从2015年到现在,Uber已在自动驾驶领域投入超过20亿美元。在过去的18个月中,Uber自动驾驶部门每季度平均亏损1.25亿至2亿美元,这对于明年即将上市的Uber来说,无疑是一笔难以承受的开支。更糟糕的是,Uber至今尚未找到将该技术商业化的方法。

有分析指出,自动驾驶是一场需要投入大量资本的竞赛,Uber必须在短时间内找到盈利的方法,否则未来的研发速度将受到严重的影响。

目前业内普遍认为,在技术研发方面谷歌仍处于领先地位。在自动驾驶领域平稳发展的谷歌已开始向L5级别的完全自动化驾驶技术发起冲击,并开始战略性放弃辅助性质的ADAS系统。据了解,谷歌的L5级自动驾驶有望在2030年前问世。

另一方面,据知名投行摩根士丹利近日透露的消息显示,谷歌旗下的自动驾驶公司Waymo的最新估值已高达1750亿美元,成为当前估值最高的自动驾驶科技公司。同时在研发和出行两方面布局,谷歌在自动驾驶领域同样野心勃勃。

 

汽车企业、中国科技公司期待后发制人

国外科技公司在自动驾驶领域的动作频频,而国内科技公司同样希望自动驾驶的处女地抢占先机。

百度的Apollo计划虽然才成立了一年多时间,却已经拥有了包含国际国内多家汽车制造企业的100多个合作伙伴。与这么多家汽车厂商合作的目的也很明显,百度是想成立一个类似于安卓的生态系统,持续引领自动驾驶行业的发展。

同时,百度还与金龙汽车合作开发在特定场景下的完全自动驾驶,主要应用场景是公共交通未覆盖的“最后一公里”出行。这与苹果和大众的合作是异曲同工,它确实是自动驾驶,不过距离应用于传统乘用车相去甚远。

不同于百度的高调,腾讯在自动驾驶领域简直“低调到了极点”。要不是去年有外媒爆料,“腾讯的自动驾驶原型车进入测试阶段”,人们或许还不会发现,原来凭借“社交”“游戏”两张王牌崛起的腾讯也入局了自动驾驶的赛道。

除了研发原型车,在自动驾驶的核心领域——高精地图上,腾讯与四维图新、Here等高精地图供应商都有深入的合作关系。整车及研发领域,腾讯分别入股特斯拉、蔚来、爱驰亿维等新造车企业,还与广汽展开战略合作。同时,腾讯和广汽、广州政府已经在进行智慧城市的一系列试点;还有去年11月发布的“AI in Car”车联网系统。

在自动驾驶领域,腾讯采取了“大而全”的战略,至于何时集中精力进行单一目标的攻克,目前还没有给出时间表。

除了科技公司在你追我赶地进行研发竞赛外,各大车企也在紧锣密鼓地制定自动驾驶的研发计划。

据了解,奥迪A8搭载了可以达到L3级别的自动驾驶技术;凯迪拉克2018款CT6搭载的“Super Cruise(超级巡航)”自动驾驶系统可以实现当确认道路安全后,车主可以将手拿开方向盘,让车辆自动驾驶;特斯拉的技术虽然可以实现车辆的自动驾驶,但驾驶员不可以把双手脱离方向盘……

在自动驾驶的研究和应用方面,虽然传统车企没有科技公司那么声势浩大,但其多年的造车经验和研发力量不容忽视。尤其是传统车企对于乘用车的理解和技术储备,将是他们在自动驾驶领域研发的最大优势。

自动驾驶领域是一场混战,参加者既有传统汽车制造企业、零部件公司,也有互联网巨头和初创公司。现在看来,科技公司有其独有的优势,但传统车企的转型速度也大大超出了人们的意料。

很多车企和科技公司都将2020年或2022年确立为实现L4级自动驾驶的时间节点。如今距计划的截止时间只剩不到3年,随着竞争的升级和提速,实现自动驾驶的进程或许会进一步加快。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