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中国汽车技术转移大会邀请函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8-08-28
分享到
汽车产业是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在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带来的全球汽车行业巨大变革和发展机遇面前,自主创新、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成为中国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的首要问题,而对于推动产业持续创新,我们把目光聚焦在了“技术转移”上。面对即将到来的第五届全国汽车技术转移大会,我们有必要对技术转移来一次更深刻的认知。

在谈论技术转移的时候,我们到底在谈论什么?

汽车产业是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在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带来的全球汽车行业巨大变革和发展机遇面前,自主创新、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成为中国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的首要问题,而对于推动产业持续创新,我们把目光聚焦在了“技术转移”上。面对即将到来的第五届全国汽车技术转移大会,我们有必要对技术转移来一次更深刻的认知。

 

技术转移是什么?

真正意义上的产业创新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以大学为主体的技术创新阶段,主要解决的是核心技术的突破问题;第二个阶段是以研究院所为主体的产品创新阶段,即核心技术与应用技术结合的二次开发,形成产品方案;第三个阶段是以企业为主体的商业创新阶段,即解决产品与市场、资本、商业模式结合的问题,实现技术的商品化。只有完成了这三个阶段,才能形成产业创新的闭环,而这三个阶段中不同创新主体之间、同一创新主体不同个体之间因供需关系产生的技术流转过程即是技术转移的核心内涵,它不只是单纯的技术交易,而是贯穿技术交易、技术孵化和产业转化环节,需要政府、企业、大学、科研院所等多方共同参与的一项系统流程。技术转移的最终目的是通过交换实现技术的资本化和商品化,创造更多的产业化价值。

 

为什么要做技术转移?

全球竞争正由单一产品竞争、单个企业竞争转向全产业链竞争、跨领域多主体协同创新竞争。我国存在着比较严重的“技术孤岛”现象,各个创新主体在产业链多个环节分头部署、分散投入、缺少统筹布局。对于技术研发主体来说,他们的开发过程缺少与市场需求深度结合机会,而在开发完成后也缺少与市场直接对接的产业转化机会;而对于商业化主体来说,其产品需求得不到满足,而在技术开发方面的过多投入将会分散他们有限的资源,限制企业成长。因此,要解决孤岛问题,就必须依靠技术转移,通过技术转移创新模式打造不同主体在技术一次开发、二次开发和商品化过程中的高度契合和顺畅转承关系,使无形的技术在流动和转移过程中与资金、设备等有形资产进行融合和产业化,实现其使用价值和市场价值,最终成为推动产业进步的第一生产力。在新一轮的汽车产业变革中,单一技术创新、单一创新主体和单一线性产业链条依托技术转移模式向技术创新与商业模式创新结合、跨领域多主体协同创新网络和协同并行转变是产业发展必然趋势。

 

我们做了什么?

技术转移最大的制约瓶颈不是单项的技术、资金或者人才,而是缺少一个能汇聚、融合并且催化各种创新元素的平台。因此,在2014年,长期致力于汽车科技成果产业化探索的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联合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等单位举办了第一届中国汽车技术转移大会,这是中国汽车行业实践技术转移的一个大胆尝试,也是国内汽车行业唯一的技术转移盛会。依托政府在政策、资金等方面的强力支持和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在产学研产业链条上的深厚积累,会议通过创新创业大赛、高峰论坛、整车面对面、技术推介会等系列特色活动,致力于打造:

截至目前,会议已成功举办了四届,每届共有100多个创业项目现场PK,500多项高校院所技术成果展示和推介,50多家整车厂、零部件厂商开展深层次对接交流,50家创投公司遴选备投项目,会议成果获得了业界的高度肯定。

2017年大会现场:专家合影

2017年大会现场:创业大赛决赛现场

2017年大会现场:高峰论坛

2017年大会现场:产业联盟

 

本次关于技术转移的介绍就到这里,下篇小编将带您深入了解技术转移大会不同活动细节,提前“带您看会”,敬请期待!

扫码参会,共同见证行业变革!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