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程短、充电难 电动物流车如何实现商业规模化?

文章来源:电动汽车资源网 发布时间:2018-08-30
分享到
电动物流车随着政策的倾斜,和物流业的飞速发展,在我国部分地区成了城配的主力。与此同时,电动物流车在市场化的实践中,仍然面临许多问题。除了关键技术待突破外,也缺乏可持续盈利的商业模式。

汽车的动力变革中,以电为动力的新能源车,被认定是最具潜力的产品之一。电动物流车随着政策的倾斜,和物流业的飞速发展,在我国部分地区成了城配的主力。与此同时,电动物流车在市场化的实践中,仍然面临许多问题。除了关键技术待突破外,也缺乏可持续盈利的商业模式。

不过我们可以清楚看到,如今的背景下,电动物流车逐渐成为物流行业实现“最后一公里”的优先选择,且市场份额逐步壮大,必将朝着规模化、商业化的方向发展。

电动物流车商业化最主要的问题,还是技术与成本两点。电动物流车产业涉及物流、车企、主机厂、电力供应商等单位。众多参与方之间,难以制定合理的利益分配机制,从而阻碍了产业健康发展。如何寻找到合理的商业模式,让物流企业既能便利地使用电动汽车,同时将成本控制在可接受范围内,是电动物流车商业规模化发展的关键。

另外,在商业运营模式上,电动物流车虽有巨大发展空间,但无清晰、统一、规范的商业运营模式。大部分物流企业,仍然照搬传统物流车的运营思路,这显然不可取。商业规模化运营模式,需要不断改革创新,才能从根本上解决电动物流车续航短、硬件设施和运维成本高、运营效率低等难题。尤其是国家对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调整的背景下,光靠政策扶持、财政补贴来实现规模商业化,乃非长久之计。积极探索和创新电动物流车的商业运营模式,是相关企业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

再者,电动物流车的目标用户群体庞大,且遍布各行各业。同时,伴随着“互联网+”的兴起,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创业公司陆续壮大,甚至融资上市。电动物流车商业规模化的进程中,应有步骤、有目的的挖掘潜在客户。如何在电动物流车续航里程短、充电设施不完善的困境下,针对物流企业的业务特征,引导企业使用电动物流车,是电动物流车商业规模化推广的重要一环。

综上,电动物流车的使用越来越广泛,但商业化运营仍处于探索阶段。实现电动物流车商业规模化,运营单位需深挖城配特点,结合现有基础条件,破解电动物流车使用效率低下难题,实现可持续盈利商业模式。

电动汽车资源网将于10月29日,在深圳举办“2018第二届中国新能源物流车绿色城配大会”

电动汽车资源网将于10月29日,在深圳举办“2018第二届中国新能源物流车绿色城配大会”

为此,电动汽车资源网将于10月29日,在深圳举办“2018第二届中国新能源物流车绿色城配大会”。邀请政府机构领导、新能源车企、主机厂、运营商、物流企业等从业人士,共同探讨电动物流车未来的商业规模化发展。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