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系进口颓势尽显 林肯加速国产步伐

发布时间:2018-09-02
分享到
受此次关税加征的影响,林肯领航员将在9月1日起上调官方指导售价,涨幅区间为6.60万-7.00万。另一款车型林肯大陆也将会随之涨价,具体指导售价将于8月底公布,9月1日起执行。

 林肯

 林肯

从2018年3月23日中美贸易战开始以来,双方从加征25%到取消加征;从整体降低至15%,再到今天加征25%,美国进口汽车加征关税的事情有了戏剧性的变化。这场中美贸易战,特斯拉、林肯等美国汽车品牌自然是难以幸免的。

受此次关税加征的影响,林肯领航员将在9月1日起上调官方指导售价,涨幅区间为6.60万-7.00万。另一款车型林肯大陆也将会随之涨价,具体指导售价将于8月底公布,9月1日起执行。

 

林肯或迫于无奈

事情要从7月6日谈起,国内对美国的整车进口关税在7月6日的12:01起,开始由15%上调至40%。特斯拉作为美系进口车代表车型之一,受进口关税上调影响,特斯拉旗下的所有车型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涨幅。其中,涨幅最小的Model S 75D涨至84.99万,较现有价格上涨了13.93万,Model X P100D涨幅最大,上涨25.56万至157.22万。

在上涨前,特斯拉宣布自7月1日起,在华销售的车型全面降价,根据车型不同,分别降价4万元至9万元不等。然而,特斯拉的这一轮降价只持续了几天,紧接着便迎来了关税反制带来的大幅度上涨。

同样的时间节点,同为进口汽车美国品牌的林肯却在此时宣布:“关税上涨但是价格不上涨”。由于及时止损,林肯在国内7月份的销量为4515辆,微跌4.2%。1-6月的销量为24314辆,依然实现了同比增长4%。

受关税上调影响,林肯进口车成本大幅增加。尽管目前林肯并未宣布涨价,不过独自承担此部分费用将增加不小的成本。一位来自林肯汽车的内部人士透露,林肯全系车型将在中国市场维持厂商建议零售价不变。而业内分析人士指出,作为小众品牌,林肯若没有价格优势客户群将流失,但假如不涨价,企业也将很难消耗如此高的成本。

事实上,林肯的在售车型中,MKZ原产地是墨西哥,MKX原产地是加拿大。而MKC、大陆、领航员三款车型均产自美国。其中,MKC和领航员产自福特位于肯塔基州的路斯伊维尔工厂,而大陆产自福特位于密歇根的工厂。在6月,林肯MKZ是全系中销量最高的车型,达到了1043辆;另外林肯MKX的月销量则为830辆。而林肯大陆以及领航员则相对小众,那么对于热销车型来说,唯一能受到影响的就剩下林肯MKC了。

记者走访了北京林肯4S店,店员告诉记者,“如果有购车打算,现在买价格正合适。”一家林肯4S店销售人员向记者表示,目前,该店销售的均为库存车,价格仍是关税上调前的水平,但已没有新车到店。

 

国产能否让林肯自救

作为林肯的母公司,福特同样遭遇到销量的困扰。在宣布美国进口车关税上调的同一天,福特汽车公布了其上半年的销量,其中林肯品牌1-6月份累计销量为24314辆,同比增长了4%,在包含林肯品牌的背景下,却实现了微增长。要知道在2016年和2017年,林肯的年销量同比增长分别高达180%和66%。

同时还有一个数据值得关注,就是在上半年同比增长仅有4%的情况下,大陆以及领航员车型分别增长的34%以及76%,这也反映了除了这两款车型外,其他车型都存在一定的销量下滑,当然这也与MKX和MKC两款曾经的主力车型面临中期改款有着很大的关系,而这两款中期改款车型将于年底正式在国内上市,正巧赶上这次的关税上涨,我们不禁为林肯下半年的销量捏了把汗。

如果想尽快的缓和加税对于林肯品牌的影响,那么将现有热销车型转移一部分产能到美国本土之外的工厂进行生产,或者加快国产步伐利用时间差来弥补销量上的问题。对于林肯这个在2014年二次入华的品牌来说,它们也深知国内市场的庞大消费力。

根据福特对中国豪华汽车市场的调研,到2020年,中国豪华汽车市场规模将超过美国,其占整个中国汽车市场的份额将从目前的6%提高到近9%,市场不可谓不大。

其实林肯品牌车型国产化的声音由来已久,早在2016年5月份的时候,重庆市人民政府就与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签订军民军地深度融合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协议中有提到兵装集团协调支持林肯等高档品牌汽车布局重庆,共同推进汽车产业进一步做强做大。而今年2月,浙江省发改委批复林肯国产项目正式通过,这意味着国产林肯将落户长安福特杭州工厂。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