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汽车产业政策盘点:多地出台新能源汽车利好政策

文章来源:亿欧 发布时间:2018-09-04
分享到
据不完全统计,8月份各地出台了13项汽车产业相关政策,涵盖了新能源汽车、自动驾驶等领域。其中,新能源领域相关政策有8项,占政策总数的61%。

 

 

 

据不完全统计,8月份各地出台了13项汽车产业相关政策,涵盖了新能源汽车、自动驾驶等领域。其中,新能源领域相关政策有8项,占政策总数的61%。

公开数据显示,今年前七个月,新能源汽车增长68.6%,成为了汽车市场增量的主要贡献者。同时,国家层面和地方层面的新能源汽车相关产业政策也在进一步的推进和完善中,业内人士表示,未来新能源智能化汽车将迎来更多利好。

 

国家层面:

8月2日,工信息部发布的第310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本批公告中发布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2018年第8批)》,共包括111户企业的385个车型,其中纯电动产品共107户企业353个型号、插电式混合动力产品共9户企业13个型号、燃料电池产品共9户企业19个型号。

8月17日,工信部在官方网站公示了申报第311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其中申报新能源汽车产品的共有111户企业的328个型号,其中纯电动产品共105户企业306个型号、插电式混合动力产品共6户企业9个型号、燃料电池产品共9户企业13个型号。其中新能源乘用车总计49款,包括纯电动乘用车42款,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7款。纯电动乘用车车型申报数量占85.7%。

 

地方层面:

8月8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山东省打赢蓝天保卫战作战方案暨2013—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规划三期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通知指出,凡是财政资金购买的公交车、公务用车及市政、环卫车辆优先采用新能源车,力争到2020年实现全覆盖。济南、青岛市中心城区在保留必要燃油公交车进行应急保障的基础上,全部更换为新能源或清洁能源汽车。

该计划还提出,山东省将推进高速公路服务区和普通国省道沿线充电站(桩)设施建设,加快形成城际快充网络。到2020年,全省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站达160座以上。同时,促进交通用能清洁化,大力推广新能源、天然气(CNG/LNG)等节能环保运输工具。

8月8日,深圳市交警局发布继续施行《新能源 纯电动 物流车电子备案规程》的通告,对已安装RFID、接入GPS数据等方式接受电子备案的纯电动物流车进行分级管理,并可享受优惠通行政策,未安装RFID和接入GPS数据暂不享受优惠通行政策。

8月15日,北京市经信委公示,2018年第四批新能源汽车补助资金共涉及225辆,拟拨付资金1136.5万元。获得此次财政补贴的企业有:浙江吉利汽车有限公司、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荣成华泰汽车有限公司、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

此前公布的前三批补助资金的发放情况分别为:拟拨付第一批新能源汽车补助资金共涉及1168辆,拟拨付资金4591.3068万元;拟拨付第二批新能源汽车补助资金共涉及3669辆,拟拨付资金21094.3304万元;拟拨付第三批新能源汽车补助资金共涉及838辆,拟拨付资金4546万元。

8月22日,合肥市科技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我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全市新增和更新公交车全部应用新能源汽车,鼓励使用年限达到5年及车况较差的常规动力公交车提前更新为新能源汽车。2020年底前,市建成区公交车全部更换为新能源汽车。对单位和个人购买轴距≥2.2米,纯电续航里程(工况法)≥250公里的纯电动乘用车,按照中央财政补助标准1∶0.5的比例给予地方配套补助;其他规格类型新能源汽车上按中央财政补助标准1∶0.2的比例给予地方配套补助。

一系列的政策落地将大大推动未来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在某些角度来说也会提高投资者对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信心。 据媒体报道,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副司长蔡荣华曾在采访中表示,未来将进一步推动新能源智能化汽车产业发展。发改委将积极推动新能源智能化汽车创新发展战略尽快出台,鼓励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努力打造有利于新能源智能汽车发展的生态系统和环境。赞同或支持。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