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系车企三强集体扩产 在华砸百亿追赶大众通用

文章来源:时代周报 发布时间:2018-09-04
分享到
丰田汽车拟在2020年把在华产能提高到每年200万辆;日产汽车则计划到2021年在中国投资约9亿美元,将在华的年产能扩充40%至210万辆;本田也不甘示弱,计划2019年在华将产能提高两成,本田产能将从108万辆提升至132万辆。这样算下来,日系三强的总产能将提升至542万辆,若以2017年中国市场总销量来参照,提升产能后的日系车企总产能将占比1/5。

日系的三大车企日产、丰田和本田相继在华启动增长投资计划

日系的三大车企日产、丰田和本田相继在华启动增长投资计划

据悉,丰田汽车拟在2020年把在华产能提高到每年200万辆;日产汽车则计划到2021年在中国投资约9亿美元,将在华的年产能扩充40%至210万辆;本田也不甘示弱,计划2019年在华将产能提高两成,本田产能将从108万辆提升至132万辆。这样算下来,日系三强的总产能将提升至542万辆,若以2017年中国市场总销量来参照,提升产能后的日系车企总产能将占比1/5。

显然,这三家日资车企同时展开了“军备竞赛”。一般而言,车企会根据市场需求以及销量规划,进行相应产能缩减或扩产,而且时间多会选在年终或者年初。那么,此次日系三强等不到时间节点,就集体抢先发声进行产能扩产,背后的意图让人深思。

业内人士分析,一方面,相比于中国汽车市场的稳步向上,北美市场缩水,欧洲市场受英国脱欧等因素影响充满不确定性,日系车企只能选择在华扩产;另一方面,一直以来通用汽车和大众汽车在中国汽车市场占据着第一梯队的位置,日产与丰田、本田为第二梯队,表面上看此次日系三强的集体扩容是对中国市场的看重,及时调整下滑的市场占有率突破第二梯队,进入第一梯队才是其根本原因。

 

日产带头抗衡南北大众

早在今年7月底,就有外媒爆料称,日产汽车计划到2021年在中国投资约9亿美元,将在华的年产能扩充40%至210万辆。有分析人士指出,这是日产在华合资公司东风有限总额高达600亿元投资计划的一部分。时代周报记者向东风日产方面求证,得到的答复是,具体的情况需由日产中国方面回应,但是相关的产能扩充确有计划。

8月22日,日产汽车再次传出消息,称将在中国新建整车工厂,还将增强两处现有工厂的产能,计划到2020年把在华乘用车的年产能提高三成。

目前日产在武汉新建整车组装工厂一事已进入最终协调阶段,预计新工厂的产能将在每年20万–30万辆之间,这将是日产在中国的第九家整车工厂。

此外,日产在华商用车方面,位于江苏常州的工厂将新增生产线,增加12万辆小客车的产能;河南郑州的商用车工厂也将改装为年产能达10万–15万辆的小客车工厂。

目前日产在中国的年产量为160万辆左右,在合计增加产能达50万辆的生产设备后,有望成为首家在华年产能超过200万辆的日本车企。日产官方数据显示,2017年日产销量为152万辆。公司内部人士称,到2022年,日产在华的销售目标为260万辆。为实现目标,2022年之前,日产计划在华共导入10款以上新产品,将销售网点增至2000家,实现全国城市100%覆盖。

以2017年数据为例,日产在华交付新车超过150万辆,超越了丰田的129万辆与本田的144万辆。因此,在与大众的较量中,日产毫无疑问成为了对抗大众的排头兵。

 

丰田扩产意在新能源

就在日产推出扩产计划后,丰田也开始悄然行动。据接近广汽丰田的内部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透露,丰田汽车位于广州市南沙区的第四工厂已经在筹备当中,未来会将广汽丰田作为丰田出口亚洲的新能源车生产据点。汽车行业资深分析师贾新光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鉴于在美国的竞争加剧、在日本的销售达到顶峰,丰田汽车转而将中国视为最重要的市场。

据了解,丰田汽车的目标是在2020年左右将中国工厂年产量翻一番,达到约200万辆/年。目前丰田汽车在中国的产能为116万辆,今年预计在华总销量将突破140万辆,产能不足问题已经显现。

时代周报记者了解到,天津一汽丰田泰达工厂将进行改造,会增加年产能12万辆的新能源汽车,其中包括1万辆纯电动汽车和11万辆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与此同时,丰田汽车还将在广州的生产基地扩建产能,每年年产能增加12万辆,比目前的产能增加24%。不难看出,南北丰田的扩产项目,都将重点放在了新能源汽车上,这两个项目一旦达成,丰田汽车将每年在华增产24万辆新能源汽车。

有分析指出,丰田汽车在华单纯地增加产能提升销量不是目的,深度布局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才是核心,只有这样,丰田重夺中国市场“日系冠军宝座”的几率才会更大。

如今,丰田已经连续两年屈居日系车企在华销量第三名。丰田汽车掌门人丰田章男非常着急,在去年底就发布了面向2020年到2030年的挑战规划,丰田宣布将在2025年前后停止制造只有发动机的汽车,在2020–2025年间按照中国、日本、印度、美国、欧洲的顺序,在全球推出10款以上纯电动汽车,并在2030年实现包括混合动力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在内的550万辆电动汽车销售。

然而,日产和本田对新能源汽车在华的市场布局也有着不小的期望,其中东风日产将在旗下品牌中推出20款电动化车型。由此来看,新能源汽车早已成为各大日系车企征战未来中国市场的重要筹码。

 

本田市占率明显走低

日系三强中的本田今年在华前7个月经历了市占率下滑的尴尬境遇,由去年同期的5.83%降低到5.35%。贾新光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大众汽车选择在华组建江淮大众,对于大众提升市占率会起到积极作用。因此,本田也要进行扩产,但更主要的原因是,近几年本田的产能比较紧张。

时代周报记者在此前的采访中了解到,广汽本田在黄埔、增城共拥有三座工厂,年产能为60万辆,再加上东风本田年产能52万辆,本田在华总产能约为112万辆,产能利用率达129%,已是超负荷运作,扩产早已是不可避免的事。

于是,本田已率先开始在华扩产。2017年底,东风本田“接管”神龙汽车第二工厂,该工厂年产能为15万辆;广汽本田也通过收购本田汽车中国股权,增加了一个年产能6万辆的工厂,此外也计划将其第三工厂的产能增加12万辆。本田的计划是,到2019年,将在华产能提高两成,从108万辆提升至132万辆。但是,即便等到本田规划的产能全部投产,也只有145万辆的年产能,还是无法满足销量目标的要求。其实,本田在华扩产,还是为了引进新技术。其中,东风本田计划将发动机工厂产能由53万辆提升至60万辆,新增1.0T发动机将被应用于全新思域,使其更加符合消费者对于小排量汽车的需求。

随着“金九银十”传统销售旺季到来,中国汽车市场仍将出现翘尾现象。可以预测,中国汽车市场会连续第十年蝉联全球销量冠军。所以,不管是丰田还是日产,在这一轮的扩产计划中,目标都是成为在中国汽车市场上,追在通用汽车和大众汽车之后的第三大汽车制造商。

可以参考的是,大众汽车最近在华却踩下了“刹车”。数据显示,大众汽车集团今年7月份在中国市场的交付量不到31万辆,只微增0.1%。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