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氮化技术的“航母级”供应商

—— 访欧瑞康汽车氮化事业线中国区总监李跃先生

作者:龚淑娟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8-10-29
分享到
作为氮化技术和市场的全球领军企业,欧瑞康集团旗下汽车氮化事业线的目标是打造中国市场“航母级”的汽车零部件氮化处理供应商,全面满足客户的各种需求。为此,欧瑞康汽车氮化事业线持续改进,精益求精。

 

欧瑞康汽车氮化事业线中国区总监李跃先生

欧瑞康汽车氮化事业线中国区总监李跃先生

 

AI:欧瑞康汽车氮化事业线首次对外提到了氮化技术“航母级”的概念,那么具体来讲,贵公司将如何打造“航母级”供应商呢?

李跃先生:目前,欧瑞康汽车氮化事业线着力从质、量、品牌和服务三方面打造氮化技术的“航母级”供应商。

先说“质”。第一,我们所用的所有氮化设备均由集团旗下兄弟部门在德国自主研发,拥有业界最尖端的专业技术,能迅速匹配对应的应用参数,实现从源头开始的质量把控;第二,我们把质量管理放在公司运营的第一步,视质量为最高战略,建立了强大的质量体系,在国外和本地都有强大的质量管理团队。当然,我们不仅强调质量体系,更强调全员质量思想,上到总经理,下到每一个员工,都是质量的参与者,每一台氮化炉的工作、每一个工艺环节,无不体现着我们对质量的追求。

再说“量”。目前,我们每年在中国做的氮化处理的汽车零部件已有5000多万件,每月大约400多万件,积累了非常丰富的行业最佳实践经验。我们的氮化技术可以满足几十种应用需求,包括发动机、变速器及多种底盘零部件的氮化处理,拥有非常广泛的客户群。在中国热处理行业,欧瑞康汽车氮化事业线在氮化处理领域排名第一,并且预期未来三到五年营业额再翻倍。

品牌和服务方面,一直以来,凭借绝对领先的技术优势,欧瑞康汽车氮化事业线在热处理行业和汽车行业,特别是在氮化处理领域,有着举足轻重的品牌影响力和市场地位。与此同时,我们也将利用专业化服务的优势,承诺为客户提供金牌服务,全心全意为客户排忧解难。

简而言之,客户选择欧瑞康汽车氮化事业线、信任欧瑞康汽车氮化事业线的主要原因,是我们卓越的全面运营管理,作为一家技术领先、高质量的供应商,我们贯穿生产全程的跟踪监督都是在为产品品质保驾护航。在此基础之上,我们将继续全面提升,打造氮化技术的“航母级”供应商。

 

AI:作为氮化处理领域的领导者,欧瑞康汽车氮化事业线有哪些独特的领先技术?

李跃先生:欧瑞康从80年代开始对外提供以氮化为基础的服务,并不断创新开发,拥有多项专利技术,其中包括业界最知名的大众汽车零部件指定工艺——BALITHERM ® IONIT,这种氮化技术可用于所有烧结材料、所有类型的钢材(包括高合金钢)以及有色金属的渗氮与氮碳共渗处理。

在中国,欧瑞康汽车氮化事业线主要提供气体氮化和等离子氮化表面处理工艺。等离子氮化技术是我们非常独特的行业领先技术,这种技术利用辉光放电,使得氮气电离后产生的氮离子轰击零件表面,加热并进行氮化,从而获得表面渗氮层。这种离子化学热处理工艺,广泛适用于铸铁、碳钢、合金钢、不锈钢及钛合金等。零件经等离子氮化处理后,可显著提高零件表面的硬度,使其具有较高的:耐磨性、疲劳强度、耐腐蚀能力及抗烧伤性等,且几乎没有尺寸变形、公差也基本一样,因此非常受汽车行业客户的欢迎。

欧瑞康产品

AI:作为欧瑞康汽车氮化事业线的主推业务,等离子氮化工艺适用于哪些汽车零部件?

李跃先生:在汽车行业,等离子氮化处理工艺最典型的应用包括悬架系统的球销,变速器系统的齿轮轴、换档杆、同步环和齿轮,发动机的曲轴、凸轮轴、气门弹簧、皮带轮等,此外还有制动缸、衬片支座等制动部件,转向系统连接件等底盘部件,雨刮轴和座椅调节装置等内部装置。这些零部件对耐磨性能和耐腐蚀性能的要求非常高,或者需要局部渗氮处理——这种情况下采用可以重复使用的固定遮蔽装置进行等离子氮化是最佳工艺。

等离子渗氮处理的温度相对比较低,只有300~500℃,对零件本身的变形影响很小,对于一些对精度要求非常高的零件和一些薄壁零件,是一种非常理想的表面处理工艺。

 

AI:目前,欧瑞康汽车氮化事业线在等离子氮化技术的应用方面有哪些领先全行业的突破与创新?能否举例说明?

李跃先生:欧瑞康汽车氮化事业线等离子氮化处理技术针对粉末冶金、不锈钢、弹簧新材料的创新应用,以及氮化氧化相结合的创新工艺方面,都值得称道,并且已经为客户带来了巨大的价值。

1.等离子氮化工艺在粉末冶金领域的应用

粉末冶金零件大量应用于汽车工业中,如传动系统中的同步器轮毂、齿环及阀链组件中的链轮等。对粉末冶金件进行氮化处理,并在零件表面形成均匀的氮化层,可以有效减少磨损,提高零件使用寿命。

但由于粉末冶金件是多孔性材料,且含粘结剂、油脂等,所以当前只能使用离子氮化进行处理,欧瑞康汽车氮化事业线针对粉末冶金件开发了专用的多功能复合型热处理炉及工艺,真空脱脂和等离子氮化可以在同一台炉子中完成处理,这样可以极大地降低生产的复杂性,提高生产效率,同时降低物流流转的效率和风险,也极大降低了生产成本,并且氮化后零件尺寸稳定性好,白层均匀。

2.弹簧氮化处理技术

发动机中使用的弹簧(气门弹簧)和扭转减振弹簧在原材料、热处理及后道机加工等方面在使用常规方法的条件下都已经达到极限,而通过附加渗氮处理,能够进一步提高残余压应力和抗疲劳能力。欧瑞康汽车氮化事业线创新研发的弹簧氮化处理技术用于发动机气门弹簧、离合器弹簧等,可以使弹簧增加大约30%的的疲劳强度,有效延长其使用寿命,已在众多量产车型上应用。

随着弹簧材料的不断演变,欧瑞康汽车氮化事业线也在持续创新,针对最新的91SC材料,欧瑞康汽车氮化事业线第一个把气体氮化的工艺和专用的低温氮化工艺应用到这种材料的气门弹簧上。91SC弹簧的氮化处理工艺要求非常高,一方面要在承受振动应力作用的弹簧表层在不产生化合层的前提下提高硬度;另一方面要避免弹簧受到高温处理作用而造成芯部强度损失,所以处理温度必须相对较低。欧瑞康汽车氮化事业线通过专用的低温气体氮化工艺(Metanit),不仅可以实现产品表面几乎无化合层,而且可以使扭转减振弹簧承受更高载荷。当前这种工艺已成功批量应用于SiCr、SiCrV及SiCrV-Ni(91SC新材料)系列弹簧产品中,并获得了客户的认可。

3.等离子氮化工艺在不锈钢材料上的应用

在汽车轻量化材料的研究开发中,奥氏体不锈钢因具有非常好的耐蚀性能而受到了广泛的关注,但由于材料基础硬度低,且不能通过相变进行强化,耐磨损性能差,这一点极大限制了材料性能的应用。而通过等离子渗氮处理,不锈钢材料的表面硬度和耐磨性能可以得到显著提高,大大扩展其在汽车工业的应用。

与此同时,通过简单的机械遮蔽,等离子氮化工艺可以进行零部件的局部热处理。两者相结合,既能实现局部区域耐腐蚀的要求,也能满足部分区域耐磨损的要求。相比于低温等离子氮化工艺,生产效率也获得了大幅提升。

举个例子,奥氏体不锈钢材料的衬套是应用于汽车发动机可变正时气门的零件,整体上有极好的冲压成形能力,也能耐受高温腐蚀环境,但其内壁则需要较好的耐磨能力。根据这样的产品需求,可对零件内壁采用离子氮化处理,外壁使用机械遮蔽,不会影响其耐腐蚀性能,这样既能满足产品的性能要求,又极大地降低了生产成本。

4.等离子氮化+氧化的复合处理工艺

等离子氮化之后,冷却的零件已有一定的抗腐蚀能力,但如果在潮湿和酸性应用环境下使用,还需要再加上氧化处理,以达到更高的抗腐蚀性能。欧瑞康汽车氮化事业线研发了等离子氮化+氧化的复合处理工艺,利用等离子氮化的易于防护性,将等离子氮化与氧化处理等工艺相结合,可以获得优异的抗腐蚀性能。

球销的氮化处理是一个最典型的例子,它是组成汽车底盘悬架接头的主体,用于传递驾驶动作,提高驱动性能,产品性能要求非常高。我们与大众汽车联合研发,采用气体氮化+等离子活化+氧化工艺,之后还被大众及部分大众的供应商写入技术标准或唯一指定的工艺,作为其产品质量的保证。

对球销的球头进行离子氮化与氧化复合处理,可以提高表面硬度,降低摩擦系数,减少球体和塑料轴承套之间的磨损和摩擦,减少对配件的磨损。而裂纹敏感的螺纹部位,可以采取工装遮蔽防护避免氮化,仅进行氧化处理,以提高抗腐蚀性能。对没有螺纹的球杆,结合使用感应淬火,可以使整个球销的性能得到大幅提高。这项复合处理技术已开始批量应用于部分车企的高端车型上。

目前我们正在研发这两项工艺在同一个炉子中进行,当然,我们也要考虑经济性,希望最终在用户能够接受的范围,让先进的工艺被推广应用,帮助更多的客户实现更高的质量要求。

欧瑞康产品

AI:应对行业趋势,在氮化处理的方方面面,欧瑞康汽车氮化事业线是如何实现节能环保的?

李跃先生:未来热处理技术在中国的发展过程中,节能环保是非常重要的一个行业需求,作为行业的重要一份子,欧瑞康汽车氮化事业线也一直积极从自身的技术设备和工艺上不断改善,提升氮化处理的技术水平和行业应用水平。

汽车氮化事业线仍设有专门的环境部门着力于控制生产设备、技术、工艺全流程的环境影响,以消除任何可能对环境产生不利影响的因素。将来,传统的常规渗氮工艺,比如盐浴渗氮,将受到日益严格的环保法规的限制,而等离子渗氮技术可以作为一项替代技术予以广泛应用。

汽车氮化事业线欧洲研发中心正在投入巨大力量研究技术和设备本身的节能。等离子渗氮在渗层结构方面,硬度下降区域的深度和形成的均匀一致性的表层,都可以根据需要进行控制,控制过程中的所有发电参数(功率、电压、脉冲频率、脉冲信号和周比)、工艺气体条件(气体成分、压力和气体流量)和工件批量参数(温度,时间,加热和冷却速率)等几乎都可以完全独立控制,使设备更加节能。

总之,与常规氮化工艺相比,作为具有经济型、技术竞争力和符合环保要求的一项技术,等离子氮化工艺已越来越被行业接受和认可,未来前景广阔。

欧瑞康产品

AI:欧瑞康汽车氮化事业线在中国的生产布局情况是怎样的?合作客户有哪些?

李跃先生:我们在中国的三家工厂分布于上海、长春和苏州。上海工厂规模最大,可以进行各种汽车零部件的氮化处理,长春工厂主要满足一汽-大众和华晨宝马的项目需求,苏州则主要关注于车身氮化,三家工厂每年能够帮助客户处理5000多万件的零部件产品。我们目前合作的主机厂主要有上海大众、一汽-大众、华晨宝马、沃尔沃、上汽以及很多零部件供应商。

 

AI:请您谈谈欧瑞康汽车氮化事业线在中国的未来展望及战略规划。

李跃先生:整体策略上,我们会尽快推广以上提到的四项创新技术和应用,此外,生产基地的扩展、人才队伍的建设特别是本地研发团队的建立等,我们都会持续加大力量,未来,我们还有一些行业内的收购计划,目前还不便透露更多细节。

在汽车行业,几十年来,欧瑞康汽车氮化事业线在很多国际合作项目中已积累了丰富的行业经验,这些最佳实践已经通过他们的合资公司来到了中国。下一个市场焦点,我们会关注中国主机厂的崛起,以及他们在海内外的并购项目。中国品牌的汽车企业有着非常巨大的发展潜力,我们已经与他们保持密切接触,有些已经提供了服务,比如吉利、上汽等,今后希望能够继续扩展。当然,我们也希望在其他行业有一些新的拓展。

总之,我们会围绕“绿色环保、高效节能”的理念,致力于把欧瑞康打造成真正的“航母级”汽车零部件氮化处理供应商,为更多客户提供最专业的服务。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