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或成立豪华子公司:含宾利布加迪保时捷兰博基尼

文章来源:界面 发布时间:2018-09-12
分享到
这家德国汽车制造商或考虑成立一个全新的“超豪华”子公司,后者将囊括宾利、布加迪、保时捷及兰博基尼等4个定位最高的汽车品牌。

宾利、布加迪、保时捷及兰博基尼或将共同构成一家估值超过1200亿欧元的超豪华公司。

大众汽车集团

大众汽车集团

目前,大众汽车集团仍在进行大规模的结构调整。

作为上述过程中的一项重要举措,这家德国汽车制造商或考虑成立一个全新的“超豪华”子公司,后者将囊括宾利、布加迪、保时捷及兰博基尼等4个定位最高的汽车品牌。

按照这一规划,兰博基尼将脱离奥迪集团,转至保时捷旗下。

这一调整方式在今年4月举行的大众集团监事会会议上曾得到讨论,当时该集团新任CEO赫伯特·迪斯(Herbert Diess)宣布取代接替马蒂亚斯·穆勒(Matthias Mueller),正式履新。

在此前的报道中,相关讨论曾涉及两种方案:其一是成立包括保时捷、宾利、布加迪及兰博基尼等品牌的超豪华业务单元,并由奥迪单独构成豪华车业务单元,卡车及客车品牌合并成为一个业务单元;另一方案则拟由大众乘用车品牌与斯柯达、西雅特品牌共同构成面向大众化市场的业务单元,奥迪与宾利构成豪华车业务单元,保时捷及兰博基尼合并成为超豪华及跑车业务单元。

事实上,大型汽车集团将旗下豪华品牌拆分后,作为一个独立商业个体进行经营,并非毫无先例。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便是其中一例,该集团前CEO塞尔吉奥·马尔乔内(Sergio Marchionne)多年前曾决定将法拉利品牌从集团中拆分出来。事实证明,这是一项成功的举措。

尽管此类业务调整尚未启动,大众汽车集团CEO迪斯据信已经采取行动,开始为这家全新超豪华子公司的成立铺平道路。

彭博行业研究分析师迈克尔·迪恩(Michael Dean)估算,这一举措或将催生出一家总价值超过120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9600亿元)的子公司。

此外,大众汽车集团首席财务官弗兰克·威特(Frank Witter)在被问及集团是否会考虑公开出售超豪华业务单元(包括保时捷和兰博基尼)的股份时,他没有给出绝对否定的答案。

“毫无疑问,这当中还牵涉到一些合法合规的问题。”威特表示。

虽然大众汽车集团目前的注意力主要集中在筹备卡客车业务单元的首次公开募股、调整集团业务以提升运营效率和盈利能力上,但这位高管仍补充认为,“其他各种考量也都有可能得到执行,不过就当前而言,这不是管理层首要考虑的问题”。

将所有高档品牌归入一个名为“超豪华”(super-premium)的子公司下,或有助于大众汽车集团按计划提升运营效率,尤其是在全集团股价自今年以来已下挫19%的前提下。目前,大众汽车集团总市值约为67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5360亿元),比有望成立的超豪华子公司估值低了近一半。

对旗下豪华汽车品牌进行结构调整或将为大众汽车集团的现状带来改变,前者为该集团贡献了近60%的利润。

但值得注意的是,全球汽车工业史上也记载着一些惨痛的教训。1999年,福特汽车将旗下阿斯顿马丁、捷豹、路虎、沃尔沃、林肯和水星等品牌挑选出来,组合成立Premier Automotive Group豪华汽车集团。按照这家美国汽车制造商的本意,他们本想为下属这些豪华汽车品牌竖起一把足够庞大的保护伞,但结果却事与愿违。上述实验遭遇了失败,福特被迫将旗下欧洲汽车品牌尽数出售,砍掉了水星,仅保留了林肯。

对大众汽车集团而言,做出此类重大决定也有其合理性。这家德国汽车制造商眼下仍致力于挽回“柴油门”危机造成的经济及名誉损失。受此影响,该制造集团正致力于推出一整条采用电气化动力的产品线。这一战略转变无疑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而如果能够通过向公开市场出售“超豪华”业务单元的股份,将是一个不错的选项。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