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创新应对未来挑战

作者:马璞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8-09-13
分享到
智能网联、自动驾驶、数字化和电气化将继续改变汽车行业,对所有供应商的未来发展方向均产生或多或少的影响。新一轮的汽车革命正在到来,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在这场变革中都更加专注自身的技术创新以及为客户带来的价值。

智能网联、自动驾驶、数字化和电气化将继续改变汽车行业,对所有供应商的未来发展方向均产生或多或少的影响。新一轮的汽车革命正在到来,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在这场变革中都更加专注自身的技术创新以及为客户带来的价值。

随着TOP100全球顶尖汽车零部件供应商榜单的公布,以及最近很多零部件供应商的半年财报数据陆续公布,我们看到汽车零部件行业在创新技术的推动下依然持续健康发展,可以预计, 2018年还会持续保持一定的增长水平,但增速会有所放缓,中国和北美地区的大型零部件供应商仍然会保持较高的盈利能力,全球汽车内外饰、底盘和轮胎的供应商有望在2018年继续提高自身产品的利润率,而动力总成供应商有可能由于竞争的持续加剧和创新成本而使发展更有压力,不少供应商已经做出了调整,重新整合了传统动力和电池、电机、电控技术的全新动力总成部门将会有更大作为,专门成立的电驱动部门也不断涌现,以迎合电气化的行业大势。

 

四大创新趋势

智能网联、自动驾驶、数字化和电气化这四大创新趋势将在未来很长时期内持续改变整个汽车行业,并对所有供应商的发展产生或多或少的影响,而且新的商业模式,特别是共享汽车、叫车平台的兴起,也会对新车的销售产生影响,从而也会波及到零部件供应商的战略和具体行动策略的调整。

智能网联和自动驾驶方面,随着ADAS技术、通信网络系统、经济和法规的不断发展,L2和L3的成熟应用迅速增多,L4和L5的实现时间也在不断更新和提前,自动驾驶汽车的整体技术水平可能会在未来的15~20年内提高25%。

数字化方面,软件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先进的人工智能提供了几乎无限的可能性,加上5G网络和连接技术,这些都是2018年汽车行业的热门话题。预计在未来10年内,投放市场的成熟汽车产品,都将具备整体联网的功能,人工智能在汽车乃至整个交通领域的应用将有飞跃式进步。

在电气化领域中,由于全球各地政府对环境保护的压力不断加大,电动车的技术进步速度在持续加速,配套设施的建设也在不断加速。随着市场的快速转变,越来越多的企业都推出了强有力的创新产品和解决方案。

 

创新技术应对未来出行

创新的步伐持续加快,无论自动驾驶,还是电气化,各大厂商都在积极为未来出行提供前瞻性的解决方案。正如大陆集团中国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汤恩先生所说: “近年来,电动化、智能网联化、自动化和共享化的快速推进给汽车产业带来了新的技术变革浪潮,创新力是企业在变革过程中保持领先地位的重要支点。”

在自动驾驶方面,自动驾驶、自主巡航和自动泊车共同组成了大陆集团面向未来自动化驾驶的“无缝驾乘”的解决方案。大陆集团城市驾乘体验样车(CubE)就是其自主驾驶车的开发平台。无人驾驶且无转向盘或制动踏板的电动车CubE展现了大陆集团的各项成熟技术及其性能,这些技术早已应用到很多不同的汽车上。

近期,大陆集团在中国首次推出的为电动汽车打造的自动无线充电技术也已进入市场。车载式感应充电系统包含一个接收板、电力电子设备、控制器,以及人机界面,能够帮助驾驶员精准停车,充电电源通过地面充电板无线传输到电动车底部的接收板,高效而且安全。此项综合感应充电技术可使电动车充电速率最高达到11kW。在11kW的充电速率下,每充电1min可以提供行驶1km所需的电量。

在未来出行的发展中,车辆与支付服务之间实现网联变得尤为重要,只有这项技术才能使无人驾驶车辆在没有驾驶人操作的情况下独立完成养路费、停车费和充电费的支付操作。早在 2017 年 1 月,采埃孚便首次推出了汽车电子钱包(Car eWallet)支付服务。借此,采埃孚为车辆相关的服务提供了一个公开的汽车相关服务的支付平台,从而大大简化了汽车制造商、供应商、服务商以及客户之间的电子交易和无现金支付操作。该创新技术一经推广便收获了积极的反响。

采埃孚创新型支付服务助力自动驾驶技术和电动车的发展

采埃孚创新型支付服务助力自动驾驶技术和电动车的发展

 

在中国市场加大投资

如今,中国不仅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还在新能源汽车和自动驾驶等多个领域居于世界领先地位。为了充分把握中国市场的业务发展机遇,各大供应商都在大幅增加对中国的投资,以更有力地支持本地化研发、本地化生产以及相关工程服务能力和销售网络的建设。

博世汽车部件(苏州)有限公司全新研发中心正式投入使用

博世汽车部件(苏州)有限公司全新研发中心正式投入使用

本地化研发力量的加强尤为突出。2018年9月,博世汽车部件(苏州)有限公司全新研发中心正式投入使用,该中心总投资超过3.3亿元人民币,是博世全球最大的研发基地之一。佛吉亚绿动智行系统中国研发中心也已于2017年11月在上海启用,佛吉亚将借此来支持中国所有新技术和产品满足更加严苛的环保标准,更好地服务本土客户。此外,采埃孚上海研发中心已经得以大幅扩建,德尔福电子(苏州)研发中心正在扩建,大陆集团重庆研发中心、李尔位于上海的亚太区总部和技术中心、耐世特汽车系统位于苏州的亚太技术中心、伟巴斯特广州工厂和嘉兴工厂以及新能源动力电池系统研发中心也已陆续奠基,2018年至2019年都将相继投入使用,为中国市场的发展提供强大发展动力。

 

应对挑战,积极发展

随着对榜单的进一步分析,我们可以发现,汽车行业整体增长放缓将对零部件供应商的利润率构成压力,各大公司也都在研究新的增长方式,并特别希望在价值链的高端获取新的机会。另外,随着零部件和系统模块化、集成化的趋势,对原来的研发和生产也造成了额外的压力,所有企业都必须降低成本并提高运营效率。而随着时代的发展,作为关键差异化竞争要素的新型软件使许多现有的技术惨遭淘汰,新技术的研发也带来了更激烈的竞争。

为了在新的竞争环境中继续生存并取得成功,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必须改变现有的商业模式,重新思考整体战略,以便抓住新的增长机会或巩固现有投资组合的市场,定义产品和服务产品价值链中的长期技术路线图和战略定位,实施较低的运营成本基础,同时确保为即将到来的过渡提供充足的资金,利用组织结构和治理模式,有效管理新兴技术和处于衰退期的技术,同时创造新的理念和文化,以进一步促进创新,这对于在新技术领域的竞争至关重要。

还有一点非常重要,那就是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并利用这个生态系统寻找新的创新方式。因为自动驾驶、电气化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没有一家企业能够完全独立提供所有相关系统和服务的支持,优势互补、合作共赢是行业发展大势,特别是传统汽车及零部件企业与IT厂商的合作,在业界最为必要,事实上也最为活跃。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