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闭环境下“无人驾驶”或将先投入商用

文章来源:武汉晚报 发布时间:2018-09-14
分享到
“5G商用的普及将是自动驾驶技术成熟的先决条件。”日前,在武汉举行的“世界500强对话湖北”活动中,沃尔沃(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克劳斯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沃尔沃集团在封闭区域开展“无人驾驶”的车辆自动化试点项目,或将先投入到商业运营。

沃尔沃(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克劳斯

,沃尔沃(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克劳斯

5G商用的普及将是自动驾驶技术成熟的先决条件。”日前,在武汉举行的“世界500强对话湖北”活动中,沃尔沃(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克劳斯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沃尔沃集团在封闭区域开展“无人驾驶”的车辆自动化试点项目,或将先投入到商业运营。

据了解,沃尔沃集团目前主要经营对象为工程机械和卡客车,该公司是目前全世界最大的商用车企业之一,更是世界五百强排名靠前的企业。在中国市场,沃尔沃集团与东风集团在2015年成立合资公司,而当年沃尔沃以55亿元人民币进军中国市场,也成为当时瑞典企业在中国最大规模的投资。

“我们在一些地下矿区,在瑞典的地下矿区和挪威的露天矿区采用全自动的卡车、挖掘机和其他全自动的设备在运行当中。”克劳斯介绍,在一些低速的环境下,比如市区垃圾车处理系统,沃尔沃已推出全自动化的垃圾车,工作人员不用上下车的操作,车辆自动跟随,然后到了指定地点,就会把垃圾直接收集过去。

谈到高速环境下实现“无人驾驶”时,克劳斯认为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包括法律法规方面的挑战,以及社会接受度等方面。不过他也指出:5G是实现高速环境下自动化的重要一环,快速的数据传导网络是保障车辆形式安全的基础,5G将给高速环境下自动化驾驶带来一个全新的机遇。

此外,克劳斯表示:车辆自动化,电动化和智能网联这个三个环节“环环相扣”,沃尔沃集团在全球,从车辆的“三化”角度走在前列的。如果能与中国的电商企业进行合作,将大幅度提高物流运营效率,减少成本。“中国的整个物流行业的成本占GDP比重大概是15%,而在欧洲,这个数字只有5-7%。”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