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井科技发布全新自动驾驶品牌——Qomolo逐路以及全球首款全时无人驾驶重卡 Q-Truck

文章来源:中新网 发布时间:2018-09-14
分享到
 人工智能公司westwell西井科技13日举办了“新物种,启动!”无人驾驶品牌暨产品发布会,正式推出全新自动驾驶品牌——Qomolo逐路,并发布全球首款真正意义的全时无人驾驶电动重卡 Q-Truck。该车采用开创性的无驾驶室整车设计,可应用于港口、物流园区,矿版,高速等多场景。

全新自动驾驶品牌——Qomolo逐路 

全新自动驾驶品牌——Qomolo逐路 

westwell西井科技举办了“新物种,启动!”无人驾驶品牌暨产品发布会现场

westwell西井科技举办了“新物种,启动!”无人驾驶品牌暨产品发布会现场

全时无人驾驶电动重卡Q-Truck

全时无人驾驶电动重卡Q-Truck

谭黎敏

谭黎敏

 人工智能公司westwell西井科技13日举办了“新物种,启动!”无人驾驶品牌暨产品发布会,正式推出全新自动驾驶品牌——Qomolo逐路,并发布全球首款真正意义的全时无人驾驶电动重卡 Q-Truck。该车采用开创性的无驾驶室整车设计,可应用于港口、物流园区,矿版,高速等多场景。

同时,西井科技也正式对外宣布已和三家A股上市公司:振华重工((600320)、珠海港 (000507)、西藏珠峰(600338)等达成深度合作。

 

全新自动驾驶品牌——Qomolo逐路 

在西井科技看来,AI新技术要想要成为真正创造价值的应用,一定要解放生产力并找准商业落地。“AI in all”,如何推动AI和各个行业、产业结合,正是西井科技的AI之道。

西井科技CEO谭黎敏在发布会上表示,“我们的目标是成为一家有温度的,以人工智能为垂直领域方案提供商!”

Westwell品牌主张正是“From Human to Human取智于人,用智于人!”矢志于用AI为用户改变业务模式并创造更多价值。

以AI底层芯片和底层算法为起点,西井科技2016年选择进入港口行业,通过Ai芯片的本地前端的处理能力,为用户带来了智能理货产品。

2016年收获首个智慧港口订单后,西井科技发现港口最大的痛点来自港口内的水平运输,即港口集卡的人力开销和劳动力断层问题。

2016年11月,公司开始组建了无人驾驶团队。凭借技术+业务层面的优势,开始深耕细分的港口行业市场。

“在大部分自动驾驶公司还在为落地犯难的时候,我们却在打造做深做透一个垂直行业解决方案的过程中,越发清晰了自动驾驶的落地前景。”谭黎敏说。

2017年10月,公司与全球知名港机巨头振华重工建立长期合作伙伴关系。2018年1月,与振华重工合作研发的全球首辆自主驾驶无人跨运车问世。 2018年8月,公司助力振华重工1过3跨运车完成单车“智”动化。

2018年1月,西井科技又与广东珠海港完成全球首辆港区作业无人集卡的第一箱作业。

2018年6月,公司全电无人驾驶集卡量产车头完成开发,目前已可根据订单随时生产,50台以内生产交付周期仅需1个月。

2018年8月,西井科技与A股上市公司也是中国最大的铅锌矿企业之一——西藏珠峰(600338)达成战略合作,并收获了首个自动驾驶矿车订单,双方未来将携手打造中国矿业首个全局化人工智能智慧矿场。

“当我们在自动驾驶领域,拥有如此众多的一线客户的时候,所以,我们觉得是时候,打造一个专属的无人驾驶品牌。”谭黎敏发布会上正式宣布推出了Qomolo逐路 品牌,“预未来,驭未来Driven to Tomorrow Driven the Tomorrow。”

 

全时无人驾驶电动重卡Q-Truck

在众人的期盼目光中,发布会的主角,堪称自动驾驶汽车新物种的全时无人驾驶电动重卡——Q-Truck现场收获了一大波关注的目光。

西井科技介绍,Q-Truck将是全球第一部真正意义的多场景全时无人驾驶重卡,让人工智能+工业时代的重卡,对于场景的适应性变得前所未有的灵活与高效。

 

无驾驶室模块化设计

从外观看,Q-Truck颠覆式采用开创性的无驾驶室整车设计理念,车头来自乐高积木灵感的模块化设计,简洁的明快的车身设计,加上炫酷的飞翼一体式Led高流明度车灯,让工业氛围融入后现代的北欧设计感,从此工业不再只有实用性的这一种考量。

正如谭黎敏宣称,“我们从未思考过如何和传统卡车进行竞争,从一开始,我们探索的便是,如何创造一部能更好满足特定场景下所有需求的新物种”。

据悉,用户可以根据自身的使用需求,无需磁钉等辅助设备,自由选择电池电量,传感器等的组合方式,多口径可定制化标准拖挂鞍部,适应各个厂商及用户不同使用场景下的拖挂需求,灵活部署实现真正的人工智能化无人驾驶。

根据西井科技公布的Q-Truck性能参数,该车可实现小于2cm得车辆精准控制系统;Max-plus 80吨超大负荷载重;35km/h—90km/h的低速/高速场景自定义驱动系统;最大1500牛米扭矩发动机,不仅提供高载重下的顺畅起步,更可满足15%的最大爬坡率,从容应对各种复杂场景下的负荷作业。

Q-Truck将搭载Q-platform多路况无人驾驶平台,未来将分为低速版和高速版两大车型,适用于集装箱运载,散货及矿石运载,危险品运载,通过多口径可定制化标准拖挂鞍部,实现多场景下的运输和作业。

 

全栈式无人驾驶六大技术

与传统汽车相比,Q-Truck将从六大技术层面实现全栈式特定场景的无人驾驶:高精度矢量地图构建技术、车辆底层线控技术、独特的环境辨识技术、高精度车辆定位、局部路径规划、车辆及运行数据管理平台。

据悉,Q-Truck设有专门的QBrain处理平台,具有强大的并行处理能力,将以5ms极低延时的实时响应,实现1080p的画面精度下,对8路视觉及6路激光与毫米波数据的融合,进行环境感知与决策。

而EPP(Extreme Precise Position)高精度定位体系,实现高达2cm的场内定位与控制,以及0.5度转向偏差的高精度控制。帮助达到在业务场景下,95%以上的精准停靠一次完成,从而大幅提高40%的整体作业效率。

同时,Q-Truck整车系统,包括自动驾驶感知系统,自动驾驶控制系统,车辆电池管理系统等,可完全满足严酷的室外作业要求,无论高温还是低温,亦或是暴雨天,白天或是夜晚,实现全天候的24小时作业,保证作业效率不受天气因素的干扰。

在车辆及运行数据管理平台,Q-Truck开创性地打造WellGNS-3D智能交互平台,包含了任务调度、车辆管理、远程监控、数据分享等情况,更便于作业方高效管理。

 

多重预警及安全防护体系

在无人驾驶最关键的安全防控方面,西井科技通过领先的智能预警处置系统以及多重安全防护提醒,通过智能科技的自我学习和判断,相对传统车辆,可让Q-Truck安全系数提升数十倍。

发布会上展示的这辆Q-Truck搭载视觉摄像头、16线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等多套工业级传感器,经过严苛环境下的大范围工业测试验证,从-35度到60摄氏度、从暴雨天到干旱天,在恶劣环境下仍能保持稳定作业。

通过多传感器融合技术,Q-Truck已经实现360度范围内至少两套以上的感知传感器全覆盖,最长检测距离可达150米,真正实现无盲点全覆盖。此外还能有效识别范围内码头人员、设备状态并预测,满足安全作业。

在遇到宕机等情况下,Q-Truck的多冗余稳定控制安全系统,可顶替并感知周边环境执行靠边停车,并向系统上报状态并实现应急处理。

当场内车辆遇到突发故障,无法正常行驶时,可通过i-Emergency智能互联救援系统,指派另外一辆Q-Truck,自动对位故障车辆,并拖至维修区,所有的过程都无需场外车辆进入。 

遭遇不寻常交通状况或恶劣气候,Q-Truck远控系统也能实现人工接管,通过场内通讯系统,对车辆进行紧急停车等远程控制。

针对客户不同的应用场景,西井科技也特别研发了Q-simulation场景快速仿真系统,快速搭建一套仿真平台,为用户真实模拟使用状态,并籍此为用户的场景设计。

 

能量回收增加20%续航能力

绿色能源和环保理念,对我们而言,是我们迈向下一个世代的根本。

西井科技此次打造的Q-Truck为纯电动重卡,采用创新式主副电池系统设计,主副电池系统可在2小时内完成100%快冲充电,同时,副电池可通过简易换电流程,实现3分钟换电,并实现30km+的续航里程。既保证充电的灵活性,又保证电池的安全充电过程。

当一辆单车因为电能问题,在场内无法继续行驶时,系统可自主指派另一辆具有足够电量的车辆,采用无线方式进行车与车的直充救援方式。

同时,西井科技将率先运用i-Loop 全时电机能量回收系统,在滑行及刹车时实现20%能量回收,从而有效增加20%的车辆续航能力。估算下来,百公里平均能耗仅需 102元。一年能耗仅需 3.72万元,相比柴油动力,Q-Truck一年大幅节省67%的使用成本。

当天,西井科技也正式推出全球首个商用车C-Recycle碳回收计划,用户每年可以通过碳回收计划,进一步分摊购车及使用成本。

以港区内集卡为例,按照一辆车每年节约30-40万人力成本计算,可大幅降低整个运营成本,并消除有人驾驶安全隐患。根据实际测用的情况,用户的运营成本因智能科技的介入,而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大幅下降,同时效率及安全性也实现了极大的提升。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