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发布自动驾驶汽车安全指南,为L3、L4立十大规矩

文章来源:中国汽车报 发布时间:2018-09-16
分享到
9月12日,日本国土交通省正式对外发布了《自动驾驶汽车安全技术指南》,明确规定了L3、L4级自动驾驶汽车所必须满足的一系列安全条件。日本国土交通省希望借此促进汽车厂商对自动驾驶汽车的进一步开发,并主导国际话语权,继续探讨自动驾驶相关的国际标准的制订。

自动驾驶汽车国际标准出台之前,为了促进自动驾驶汽车的安全开发与应用,并使其早日走向市场,9月12日,日本国土交通省正式对外发布了《自动驾驶汽车安全技术指南》,明确规定了L3、L4级自动驾驶汽车所必须满足的一系列安全条件。日本国土交通省希望借此促进汽车厂商对自动驾驶汽车的进一步开发,并主导国际话语权,继续探讨自动驾驶相关的国际标准的制订。

这份指南针对的是搭载L3、L4级自动驾驶系统的乘用车、卡车及巴士。目标是打造一个自动驾驶系统引发的人身事故为零的社会。为此,日本国土交通省列出了自动驾驶汽车所应满足的一系列安全条件,主要分为十项。

自动驾驶系统

自动驾驶系统

(1)设计运行范围(ODD)的设定

汽车生产商及使用自动驾驶汽车的移动服务系统供应商,应根据自动驾驶汽车的性能及使用方式确定设计运行范围(ODD),对于自动驾驶汽车引发的人身事故进行合理预见并预防其发生。ODD包括道路条件(高速公路、普通道路、车道数目等)、地理条件(城市、山区等)、环境条件(天气状况、夜间等)、其他条件(限速、特定道路运行、安全人员乘车与否等)。

(2)自动驾驶系统的安全性

遵守交通法规;确保在ODD范围内启动自动驾驶系统;确保司机能控制自动驾驶系统的启动;确保控制系统及传感器有冗余,从而保障系统安全。

如果超出ODD范围或者自动驾驶汽车发生故障,导致自动驾驶很难继续下去,L3级自动驾驶系统应向司机发出警告要求介入,而L4级自动驾驶系统应能自动将车辆停到安全的地方。

自动驾驶

自动驾驶

(3)遵守安保标准

自动驾驶汽车应能满足已有的自动驾驶相关的道路运送车辆的安保标准,并满足国际标准化组织(ISO)等机构制定的相关国际标准。

(4)人机界面(HMI)

L3级自动驾驶汽车的人机界面应能对司机进行监控,确保司机可以随时接管操作,必要时发出警报(例如司机打盹时)。当系统确认无法继续进行自动驾驶,L4级自动驾驶汽车的人机界面应能让司机或乘客事先知道车辆会自动停止前进。

(5)搭载数据记录装置

具备可以记录自动驾驶系统启动情况、司机状况等数据的装置。今后政府方面还将探讨数据记录装置的具体细节(记录事项、记录时间、保留时间、数据使用目的及个人信息处理等)以及是否要求强制安装。

(6)网络安全

汽车生产商及使用自动驾驶汽车的移动服务系统供应商,应根据网络安全相关的联合国世界车辆法规协调论坛(WP29)的最新规定,在进行车辆的设计和开发时考虑网络安全,包括如何应对黑客攻击等。

自动驾驶

自动驾驶

(7)用于无人驾驶移动服务的车辆安全性(追加要求)

用于无人驾驶移动服务(L4)的自动驾驶汽车,应设置摄像头和声音通信设备,使得运行管理中心可以监控到车内状况;应在乘客可轻易触碰到的地方设置紧急停止按钮;紧急状况下停止或遇到事故时,应能自动通报运行管理中心;车辆紧急停止时和运行管理中心的联络,以及紧急状况下的应对情况,应能通过人机界面方便地传递给乘客。

(8)安全性评价

为了确保能合理预见并预防自动驾驶系统引发的人身事故,汽车生产商及使用自动驾驶汽车的移动服务系统供应商,应适当进行排练、测试、道路试验等,事先确保安全。

(9)确保使用过程安全

为了确保自动驾驶汽车使用过程中的安全,汽车生产商、使用自动驾驶汽车的移动服务系统供应商,以及自动驾驶汽车实际使用者,应对车辆软件进行必要的升级,从而确保网络安全。

(10)向自动驾驶汽车使用者提供信息

汽车生产商、经销商以及移动服务系统供应商,应采取措施,让自动驾驶使用者了解一系列信息,包括:系统使用方法、ODD范围、系统异常时车辆的反应、适当进行软件升级等。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