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马网络完成首轮融资 成功晋级"独角兽"企业 上汽集团发力智能网联 驱动出行服务创新转型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8-09-18
分享到
9月13日,全球最大的互联网汽车平台--斑马网络宣布完成首轮融资超过16亿元人民币,"走向开放"的斑马网络成功晋级"独角兽"企业。

9月13日,全球最大的互联网汽车平台--斑马网络宣布完成首轮融资超过16亿元人民币,"走向开放"的斑马网络成功晋级"独角兽"企业。本轮融资由国投创新领投,将主要用于顶尖人才的引进和前瞻性技术研发,以推进各业务线迅速扩张和生态开放,继续扩大斑马网络的领先优势。2015年,上汽集团和阿里巴巴集团共同投资成立专注于"汽车互联网"的人工智能型科技公司--斑马网络,并于2016年正式推出搭载斑马智行系统的全球首款互联网汽车,有力推动了汽车产品由单纯的出行工具向移动智能终端的巨大转变。近年来,上汽集团在智能网联创新领域屡有建树,特别是搭载斑马智行3.0系统的荣威Marvel X产品,已成为全球首款实现"最后一公里"特定场景自动驾驶功能的智能网联量产车型。此次,面向汽车全行业提供互联网汽车整体解决方案的斑马网络,成功晋级"独角兽"企业,是上汽集团全力推动自主创新、促进互联网技术和汽车产业深度融合的最新成果,标志着上汽集团发力智能网联、聚焦出行服务的转型步伐正在不断加快。

打造出行服务"大平台",是上汽集团创新转型的重大战略,公司正在全力建设"人"的移动出行平台、"车"的便捷服务平台和"物"的高效流动平台。

针对"人"的移动出行,上汽加快布局分时租赁、长短租、网约车业务,提供"一站式、多程联订"的用车出行解决方案,覆盖用车服务的主要场景。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运营企业--环球车享,是上汽在汽车产业链后端智慧出行、绿色出行领域的重要布局,目前业务覆盖全国62个城市,布局网点1.3万个,投放运营车辆3.2万辆,注册用户274万名,平均1.2秒产生一个订单。今年,上汽还瞄准与消费者直连、可产生高频服务的网约车业务,将积极满足出行市场的多元化需求,为消费者提供安全、高效、舒适、便捷的品质出行服务。

 车享电商和车享家服务网络构成了"车"的便捷服务平台。2014年上线的车享是上汽集团打造的中国汽车市场首个全生命周期O2O电子商务平台,结合"高效线上运营"和"优质线下服务",全方位打通汽车"看、选、买、用、卖"一站式服务。今年上半年,车享线上平台活跃用户数达到480万人,"车享"电商销售整车近11万辆,整车电商交易量在国内位居前列。车享旗下的连锁实体服务网络"车享家",在全国120座城市开设了近1900家门店,已于去年完成B轮融资,规模达到10亿级。

在"物"的高效流动方面,上汽集团旗下安吉物流,是国内最大、国际领先的第三方汽车物流供应商。其配送网络覆盖全国562个城市,为国内外主要主机厂和零部件厂家及6000家4S经销店、6000家维修站提供智能化、一体化、网络化的汽车物流供应链服务。同时,上汽正在加快布局快运业务,全力推动公司物流板块从"专业汽车物流供应商"向"线上、线下互融互通的货物出行公共平台"的战略转型。

对于出行服务领域的新设企业,上汽从起步阶段就按照市场化的方式来搭建组织架构,并通过市场化的激励机制和经营方式进行发展,夯实发展基础。除了斑马网络,上汽还在环球车享和车享实施了管理团队与核心人员的股权激励,并开展社会化融资。

此外,以大数据、云计算和汽车产业丰富场景为基础,上汽集团今年正式建立了行业内首个人工智能实验室。除了面向智能制造、智能驾驶,上汽人工智能实验室还将面向智慧出行,全面贴合用户多元化、个性化出行需求,为上汽转型出行服务"全面赋能"。未来,上汽集团将继续探索实践互联网技术与汽车产业更广泛、更深入的结合,加快转型成为出行服务和产品的综合供应商,为用户提供更高效、更个性、更美好的出行体验。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