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虹:汽车将进化成智能移动空间,融入智慧城市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8-09-19
分享到
在今日举行的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全体会议主论坛上,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发表专题演讲,向与会的众多中外来宾分享了人工智能技术与中国汽车产业深度融合的探索实践。

在今日举行的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全体会议主论坛上,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发表专题演讲,向与会的众多中外来宾分享了人工智能技术与中国汽车产业深度融合的探索实践。

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发表专题演讲

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发表专题演讲

2013年,全球著名的文学、政治、科学与艺术综合刊物《大西洋月刊》,评选了自人类创造了轮子后6000年以来的50项最伟大发明,其中就包括电、汽车与互联网。6000年前人类发明了轮子,开始借助工具进行运输,当代的汽车成了“轮子”的正宗传人;100年前人类发明了电,为了解决石油依赖和环境污染问题,现在电动汽车大行其道;50年前人类发明了互联网,为了让用户体验互联互通服务的便捷与高效,互联网汽车于是应运而生。自130年前诞生以来,汽车一直在演变进化。虽然,面对当下道路拥堵、尾气排放、交通事故等各种问题,不少人感到,现代汽车生活已不够美好。但是,今天,人工智能的技术革命正呼啸而来,重新定义与改变汽车、重塑美好汽车生活的契机就在眼前。

陈虹认为,“电+互联网+人工智能+汽车=更美好汽车生活”。未来,汽车产品将从单一的交通工具,向智能移动空间转型,将具备千人千面的个性,体贴入微的情感,舒适灵动的空间,成为人们融入智慧城市,体验智慧交通的可靠的生活与工作伙伴。

沿着这条发展路径,上汽集团围绕智能制造、智能驾驶、智慧出行等领域,正在探索把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与应用场景更好结合,加快技术的商业化落地。今年6月底,上汽成立了中国汽车行业第一家人工智能实验室,聚焦上汽丰富的应用场景,提供解决方案,打造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上汽大脑”。

 

智能制造:推进大规模个性化定制

在智能制造领域,上汽正在打造影响汽车全产业链、价值链的大规模个性化定制(C2B项目),已在两款整车产品上,实现了与500多万名“粉丝”的直联与交互,让用户深度参与到产品开发、制造、销售的全过程。同时,上汽积极推进工业互联网项目,今年底将先期形成3个零部件样板工厂,以点带面,探索实现全供应链透明与运营效率极大提升。上汽还持续优化供应链管理,开发出具备全局实时路径优化和自动配载功能的SPRUCE(斯普鲁斯)系统,应用在智能物流上,工作效率提高了18倍。在此基础上,上汽人工智能实验室聚焦整车物流,全新开发了“上汽安吉汽车物流供应链优化系统”,已成功入选工信部“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创新项目”。

 

智能驾驶:“最后一公里”首次量产落地

在智能驾驶领域,上汽已完成两代无人驾驶整车平台开发,测试总里程超过7万公里;并获得国内首张测试号牌,自今年3月1日以来,在开放道路上的测试里程超过5000公里;高速车队自动驾驶、城区自动驾驶等技术,将在明、后年投入商业化应用。在智能驾驶决策控制器、人机交互车机系统、车用高精度地图、车联通讯等关键领域,上汽也开展了扎实的技术与业务布局。本月底,全球首款量产智能汽车——荣威MARVEL X将正式上市,年内“最后一公里”自主泊车功能将在该车型上落地实现,这将是智能驾驶技术在量产车上的全球首次应用。

 

智慧出行:打造功能全面、技术先进的服务平台

在智慧出行领域,上汽拥有全球规模最大的新能源分时租赁企业——环球车享,其业务已拓展至全国62个城市,布局网点1.3万个,投放运营车辆3.2万辆,注册用户274万名,平均1秒钟处理一个订单。同时,上汽正在以“人的移动出行”为服务触点,着手布局网约车业务,整合分时租赁和汽车租赁业务,提供“一站式、多程联订”的用车出行解决方案,覆盖用车服务的主要场景,努力打造一个功能全面、技术先进的智慧出行服务平台。

 

近年来,上汽集团瞄准“电动化、智能网联化、共享化、国际化”行业未来发展趋势,积极开展一系列跨界合作和前瞻布局:与阿里共同打造互联网汽车;与京东开展无人驾驶货车的测试应用;与中移动、华为、英伟达、科大讯飞、商汤科技等公司,开展富有成效的技术与产业合作。在新一轮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过程中,汽车还将持续进化,上汽将继续与合作伙伴们紧密携手,紧紧抓住人工智能从“技术变革”跨入“创新应用”的重要窗口期,取长补短、协同创新,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汽车生活。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