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加速自动驾驶研发 拟2020年正式投产e-Palette

文章来源:腾讯汽车 发布时间:2018-09-22
分享到
2015年丰田决定迈出大幅脚步,其表示将向丰田研究院投资数十亿美元。丰田此举的目标在于,推动机器自动化以及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以助力丰田可以到2020年启动自动驾驶汽车的测试工作。

国外媒体报道,尽管已经是现存的全球最大制造巨头之一,但丰田在自动驾驶领域的表现仍然落后于其他竞争对手。不过现在就说丰田输掉了自动驾驶之争也不公平。

雷克萨斯品牌自动驾驶汽车

雷克萨斯品牌自动驾驶汽车

眼下在众多车企之中,通用汽车看似已经成为在自动驾驶领域处于领先地位的玩家,但其与其他同行间的竞争差距究竟有多大并不十分明确。过去几年时间里,丰田的行动可以说是谨小慎微,不过它倒是从没有忽略自动驾驶成为未来主流的可能性。

2015年丰田决定迈出大幅脚步,其表示将向丰田研究院投资数十亿美元。丰田此举的目标在于,推动机器自动化以及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以助力丰田可以到2020年启动自动驾驶汽车的测试工作。

丰田研究院首席执行官吉尔·普拉特在出席2017年消费电子展期间向记者说到:“我要说明的是,丰田设定了一个宏伟的目标。眼下在整个汽车和IT技术领域,还没有任何一家企业接近实现真正的第五级别自动驾驶的目标,丰田距离这一目标也还有一段距离。”

丰田认为,尽管有部分制造企业看似即将获得第四级别自动驾驶的能力,但整个自动驾驶技术市场的研发成果仍然属于“星星之火”。

自动驾驶软硬件设备

 

丰田目前投入大量雷克萨斯品牌车型用于测试新的自动驾驶软硬件设备。

就总体而言,上述车辆的测试工作在短时间内取得了许多成果,但相较于整个行业其他最优秀的同行来说,丰田的成绩还不值一提。

丰田还在今年推出了e-Palette概念车,这是一款具备自动驾驶功能的模块化“移动盒子”,丰田拟到2020年正式投产该款车型。

今年6月,丰田对Grab控股公司投资10亿美元,后者是一家来自东南亚的共享出行企业。

7月份丰田又表示将启动价值5亿美元的同Uber科技公司的合作计划,双方将联手研发无人驾驶汽车。

不过尽管对自动驾驶的未来高度重视,但丰田对那个未来究竟是什么样的并不十分笃定。

雷克萨斯品牌自动驾驶汽车

雷克萨斯品牌自动驾驶汽车

 

丰田负责自动化技术研发的副总裁约翰·伦纳德近日在接受彭博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波士顿式的天气或者交通环境中,无人驾驶汽车把我从剑桥送到洛根机场,这段旅程可能不会是我能够接受的。”

坐落于马萨诸塞州的丰田研究院获得了麻省理工学院的支持,该研究院的研究成果把丰田“武装”成为自动驾驶领域的一位严肃的竞争者,这样的形象在面对其他同行时十分必要。

尽管如此,丰田仍然没有准备好给市场任何承诺的打算。来自彭博社的报道称,丰田对于自动驾驶的观点并不是真的去掉人类驾驶员。

其核心在于自动驾驶和相关技术的应用能够使得车辆更安全、对用户更加友好。另一方面,其还可以帮助驾驶员仅仅只坐在驾驶座也能创造一定的成效。

自动驾驶汽车

自动驾驶汽车

丰田章男经常参加公路赛,并在赛道上亲自测试汽车后才签署未来的车辆设计方案,他认为消费者对汽车的热爱远未结束。

毫无疑问该公司有资金去追求它所信奉的任何未来目标,截至6月30日它拥有500亿美元现金,是通用汽车的两倍多。但自动驾驶技术明显是一项来自美国的发明,并且丰田长期以来一直被认为不是一个创新者而是一家精湛的制造商,它能够模仿竞争对手的发明并做得更好。丰田高管称公司当前的文化转变可能会像20世纪30年代那样戏剧化(从制造织布机到制造汽车),但这种说法不太现实。普拉特认为:“在IT公司变得更像我们之前,我们的业务需要变得更像IT公司。现在我们公司非常强大,所以现在是时候让我们确保我们真正找到了所有很酷的东西。”

丰田似乎拥有与任何现有汽车制造商的自动技术相关的最多专利。尽管如此,他们中有多少人有资格“酷炫”才值得商榷。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