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量产千万辆纯电信心从哪来

文章来源:中国汽车报 发布时间:2018-09-28
分享到
德国当地时间9月18日,大众品牌在透明工厂发布“ELECTRIC FOR ALL”电气化发展计划。MEB平台作为该计划的有力支撑及大众品牌电动汽车攻势的重要组成部分,亦在当天全球首发。记者与世界各地的媒体一道,在透明工厂对该计划和MEB平台相关技术进行了深入了解。详见正文.

大众汽车集团德雷斯顿工厂

大众汽车集团德雷斯顿工厂

提起大众汽车集团德雷斯顿工厂,也许很多人不知道它;但要说起“透明工厂”,很多人都知道。它的全玻璃窗设计,令这座位于德国德雷斯顿市中心的汽车组装厂,更像一座建筑艺术品。

这座为业界熟知的透明工厂,记录了大众品牌向上的曲折历程,也记录了大众集团曾经的掌控人皮耶希对于大众品牌高端化的坚持。如今,辉腾已经停产,大众品牌将对未来的期许,落地于这座工厂——e高尔夫在这里组装、下线、交付。未来,更多的电气化车型将从这里走进寻常百姓家。

德国当地时间9月18日,大众品牌在透明工厂发布“ELECTRIC FOR ALL”电气化发展计划。MEB平台作为该计划的有力支撑及大众品牌电动汽车攻势的重要组成部分,亦在当天全球首发。记者与世界各地的媒体一道,在透明工厂对该计划和MEB平台相关技术进行了深入了解。

 

 ■ 大批量量产特性让普惠式电动出行成为可能

大众汽车集团最显著的特征之一,便是平台化。其中为业界熟知的MQB横置发动机模块化平台,在大众、奥迪、斯柯达和西雅特4个品牌中得到极为广泛的应用,奥迪A3、大众第七代高尔夫、大众CC等车型,都出自MQB平台,涵盖从A00、A0、A到B多个级别细分市场。据不完全统计,大众汽车集团已有近5500万辆汽车出自第一代MQB平台。

这次全球首发的MEB平台,可以说是大众品牌对于高速演进电动化趋势的积极回应。大众汽车品牌董事会成员、大众汽车品牌电动出行业务负责人吴博锐称:“依托MEB平台,我们正在充分发掘电动汽车的可能性,同时致力于实现大规模经济效益。在第一期计划中,整个大众集团将有约1000万辆纯电动汽车基于MEB平台打造。MEB平台是电动汽车经济性和技术性的基础,这些电动汽车将面向所有消费者。”

“面向所有消费者”,也是“ELECTRIC FOR ALL”计划的宗旨。吴博锐将这一计划定义为“普惠式电动出行解决方案”,要让尽可能多的用户能够用到创新的技术,同时享受到电动出行带来的便利,可谓“电动之道为大众”。

记者了解到,MEB平台整合了大众集团的所有生产技术,用吴博锐的话说,“从一开始,它就是100%为纯电动汽车而生。”另据记者了解,至2022年,大众集团旗下4个品牌将在全球投放27款MEB平台车型。虽然大众集团方面没有透露具体是哪4个品牌,但记者发现,除了大众品牌以外,奥迪也在9月18日宣布,将依托MEB平台,专为中国市场研发一款纯电动汽车。加上MEB平台“实现大批量量产”的宗旨,另外两个品牌也许是斯柯达和西雅特。“我们希望通过MEB平台,普及电动汽车,同时令更多人对电动汽车产生兴趣。”吴博锐说。

 

■ 为纯电动而生兼容多种车型及续驶里程要求

据记者了解,大众品牌ID.纯电动车将成为出自MEB平台的第一款量产纯电动车。它将于2019年底在大众位于德国茨维考的工厂投产。而在中国投放的首款MEB车型将是一款SUV,计划于2020年投产。

MEB平台车型将为用户提供更为多样化的选择和更多便利。大众汽车电动车研发负责人Christian Senger解释说:“大众汽车将充分运用MEB平台的设计规格,从续驶里程、空间感、多样性、舒适性与动态表现方面全面提升车辆性能,这些优势将共同为驾乘者提供全新的出行方式体验。“他举例说,得益于MEB平台,大众ID.打破了对车辆内部空间和布局的限制。与车身长度相比,超长轴距是颠覆性的,由此也形成了超短的前后悬尺寸。这一创新设计能够实现,完全得益于MEB平台前部无需预留内燃机位置,前后车轴因此可大幅向远端移动。这也令ID.可搭载多种容量电池组,从而满足用户对纯电动汽车多种续驶里程的需求。

同时,通过MEB平台,车辆概念与设计将实现前所未有的灵活性,它不仅可以生产紧凑型车辆,还能生产SUV乃至MPV。同时,得益于“Designs for Manufacturing(面向制造的设计)”理念,MEB同样有助于实现快速、高效的生产过程,大众集团也因此可实现规模效应,从而推动电动汽车更为亲民化。

 

■ 千万辆的保障

电动汽车核心部件之一的电池,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电动汽车的整体水平。据悉,MEB平台车型的电池,具备更多技术优势。

据大众汽车技术部门专家Holger Manz博士介绍,MEB平台纯电动汽车的续驶里程超过550公里。在充电方式上,不仅可实现高压拓扑例如11kW交流充电,也可以使用直流充电。在车辆驱动方式上,可实现电动后轮驱动和四轮驱动。同时,预留了感应式充电也就是无线充电功能,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多选择。

MEB平台车型的电池结构亦有亮点:最下层为坚固的防碰撞保护层,其上分布着配有防撞框架的铝合金电池外壳,内置电池冷却装置和高压与低压车载电子系统接线盒(AC、DC和12V)。在铝合金电池外壳中,全新开发的MEB电芯模块由单独的电芯组成。在电池外壳的纵梁上,集成了负责监控电芯平衡以及电芯电压、电流和温度的CMCe电芯控制单元。另一个控制单元是电池电子装置(BMCe),集成于电池系统后部区域。电芯模块连接器将每个电芯模块相连接,测量线缆可以与电池电子装置进行通信。电池外壳顶部采用盖板密封,在需要维护的时候可以方便取下。

从2017年起,大众汽车将锂离子电池研发整合于新成立的电芯卓越中心。电芯供应商可以从卓越中心获得详细的产品规格,卓越中心负责大众汽车集团使用的所有电池电芯。

针对使用环节,大众汽车已经积极参与充电网络建设。据大众汽车相关业务负责人Peter Diekmann介绍,通过与宝马、戴姆勒、福特成立的合资企业Ionity,大众正在欧洲高速路沿线设立快速充电站网络。至2020年,将有400座此类快充站作为“未来充电站”投入运营。同时,大众汽车也在全球范围内部署充电服务业务,包括德国的We Charge、中国的Mobility Asia(逸驾),来支持不断增长的基础设施使用需求。据悉,逸驾及合作伙伴正在研发充电基础设施并且提供充电相关产品,包括家用充电、公共充电和半公共充电产品。逸驾还在研发相关的智能互联数字化服务,以提供更好的充电体验。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