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丰田D4D技术 柴油车近期受青睐

文章来源:车讯网 发布时间:2018-09-28
分享到
市场为什么如此关注丰田系柴油车?D4D技术有何独特之处?下面笔者带你走进深圳市前海深车盟汽车发展有限公司,深入了解D4D技术对于硬派SUV车的革命性创新。详见正文.

汽车发动机分为柴油发动机与汽油发动机,在构造和驱动原理上两者大有不同。汽油发动机具有启动噪音低、污染小等优点,但是对于大型车和越野车而言,柴油发动机的高扭矩、经济省油、极强的耐用性等性能更加实用,故而越野车爱好者对柴油发动机车系青睐有加。

随着汽车新技术的革新优化,柴油发动机被广泛应用在各种车型上,青睐柴油车的消费者越来越多。其中以丰田陆地巡洋舰4500柴油版、普拉多3000柴油版最具代表,这两款丰田硬派车均采用被称为“全球最牛的柴油技术”的丰田D4D技术。

在前海自贸区深车盟名车交易中心,一辆崭新的丰田普拉多3000柴油版车型展示在展厅中央,这是深圳进口汽车贸易行业为数不多的丰田系柴油车,目前在平行进口市场上非常走俏。从该交易中心工作人员处了解到,近期咨询陆地巡洋舰4500柴油版、丰田普拉多3000柴油版的消费者不在少数。

丰田陆地巡洋舰4500柴油版

丰田陆地巡洋舰4500柴油版

丰田陆地巡洋舰4500柴油版

市场为什么如此关注丰田系柴油车?D4D技术有何独特之处?下面笔者带你走进深圳市前海深车盟汽车发展有限公司,深入了解D4D技术对于硬派SUV车的革命性创新。

 

什么是丰田D4D技术?

D4D是丰田一种柴油发动机的技术称谓,不是发动机的型号。全称是“Direct Injection 4Stroke Diesel Engine”,意思是直接喷射的4冲程柴油发动机,在柴油发动机种类中,属于高压共轨柴油发动机技术。

丰田D4D发动机有很多种型号,如装配在LC200及澳洲版LC7系上的柴油发动机,型号是1VD-FTV;装配在LC150上的D4D柴油发动机的型号是:1KD-FTV;丰田全系多款柴油车应用的都是D4D发动机,且采用目前丰田最先进的技术D4D 1KD-FTV,以普拉多3000为例。下图为前海自贸区深车盟名车交易中心某辆装备D4D技术的2018款丰田普拉多3000发动机图。

丰田D4D技术的柴油发动机

丰田D4D技术的柴油发动机

关于采用丰田D4D技术的柴油发动机,以高压共轨直喷、电控、中冷、涡轮增压四大技术为主要创新点,下面来一一介绍。

共轨直喷技术

原来的柴油机比汽油机省油,但是供油压力也不小,丰田D4D采用共轨直喷技术后,可以大幅度减小柴油机供油压力随发动机转速的变化,弱化传统柴油机的缺陷。因为共轨直喷技术实在高压油泵、压力传感器和ECU组成的闭环系统中,将喷射压力的产生和喷射过程彼此完全分开的一种供油方式,由高压油泵把高压燃油输送到公共供油管,通过对公共供油管内的油压实现精确控制,使高压油管压力大小与发动机的转速无关。

D4D技术还解决了柴油机噪音大的缺点,正是因为有共轨直喷技术。柴油发动机震动噪音大,主要是因为爆震和机械式油泵,前者与精准控制喷油量有关,后者则直接与油泵本身有关,高压共轨技术普通的柴油发动机每个喷油器要对应一个油泵,这也是产生噪音的根源之一。于是用电子泵取代机械泵便成为一种必然,这种电子泵的结构与活塞往复式的机械泵不同,它是靠涡轮叶片的旋转来将燃油泵入燃烧室的,电子泵工作原理与汽油泵类似,但强度和产生的压力要大得多。

D4D采用共轨技术,达到只用一个油泵就可以实现整个发动机的供油。总体来说,D4D的直喷共轨技术是靠一台电子泵带动整个发动机的供油,简化了结构;供油压力不再随发动机转数而变化,实现了对喷油的精确控制;同时相比机械泵,大幅度降低了噪音;由于供油系统能产生更大的压力,实现了缸内直喷加强了经济性和动力性。

丰田陆地巡洋舰4500柴油版车内饰

丰田陆地巡洋舰4500柴油版车内饰

电控技术

传统柴油发动机的喷油器是被动工作的,也就是油泵在有压力的时候,就会因压力而将柴油喷入汽缸。而D4D采用的喷油器是靠电磁阀控制的,喷油正时和喷油量,都可以由电磁阀根据ECU发出的指令来精确控制。不仅如此,D4D发动机还可以实现柴油发动机的闭环控制,氧传感器等传感部件将尾气情况反馈给ECU,从而可以根据尾气判断燃烧状况,进而进一步调整供油浓度,实现混合气的充分燃烧。

简单来说,柴油机的电控技术和汽油机的电喷技术类似。是通过各方面的电子监控,实现对发动机运转的精准控制。相较传统柴油机,有了飞跃式的进步。

丰田普拉多3000柴油版车内饰

丰田普拉多3000柴油版车内饰

涡轮增压技术

D4D的另一项技术则是涡轮增压,很多汽油车发动机也采用这种技术,但实际上它在柴油发动机上采用的意义要比汽油发动机大得多。柴油的抗爆性远高于汽油发动机,这使得涡轮增压技术最大的问题得以很好地解决,那就是被压缩的空气更容易引起爆燃。

在柴油发动机上配备涡轮增压技术,可以让发动机的工作效率进一步提升。被压缩的混合气在汽缸内的浓度比自然吸气的发动机要大得多,再加上伴随的高温高压,这些混合气可以得到进一步的充分燃烧,从而获得更大的升功率和排放更少的有害气体。

 

增压中冷技术

D4D的最后一项技术是增压中冷,当涡轮增压器将新鲜空气压缩经中段冷却器冷却,然后经进气歧管、进气门流至汽缸燃烧室。有效的中冷技术可使增压温度下降到50℃以下,有助于减少废气的排放和提高燃油经济性。涡轮增压技术非常适合柴油发动机,发动机吸入足够多的空气以混合柴油,使柴油机功率大幅度增加,同时减少油耗和污染。

 

后记:

通过新技术的采用,目前D4D已经成为一款非常适合豪华SUV使用的柴油发动机。它很好的保留了柴油发动力的优点,还有效规避了一些传统柴油发动机的缺点,比如:噪音、污染、震动感等等。虽然它的震动噪音仍然会比同技术含量的汽油发动机大一些,但是通过好的平衡技术、发动机减震技术以及发动机舱的隔音降噪技术,在实际驾驶采用这种柴油发动机车型的时候,基本上感觉不到与汽油发动机明显的区别。

平行进口车市场上,丰田系柴油发动机正在以D4D技术撬开一块市场,新技术的使用正在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并且吸引越来越多消费者青睐丰田普拉多3000这款柴油版汽车。“D4D柴油发动机克服了传统柴油机的众多缺陷,又以其高扭矩,高可靠性,高燃油经济性,低污染等优势,被广泛应用在丰田系各类车型上。很多懂车的车迷,将它成为‘神器’,其实也是有道理的。深车盟很看好未来柴油车的潜力,陆地巡洋舰4500、拉普多3000就是两个很好的案例,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喜欢这类硬派柴油车。”深圳市前海深车盟汽车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敖文明表示。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