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搭载于传祺GS5 拆广汽1.5TGDI发动机

文章来源:汽车之家 发布时间:2018-10-12
分享到
传祺1.5TGDI发动机作为整车的“三大件”之一,是众多消费者在购车前所考虑的一个重要因素,这次的拆解更多是为了帮助消费者理清楚广汽这款1.5TGDI发动机的优缺点、AB面:2019款传祺GS5(参数|询价)这台1.5TGDI与GS4那台1.5T发动机有什么区别(亮点)? 这些亮点能带来哪些增益?详见正文.

欢新事物是人的天性,全新GS5这样的重点新车你肯定不会错过。但很抱歉,新车还没上市(10月31日才开售),就连试驾报道也还没见着,但没关系,我们可以先来看看,全新GS5上的全新1.5T发动机,到底有多少能耐。

 

● 发动机基本信息

我们注意到广汽这台全新的1.5TGDI发动机的缸径/行程比是变小了的,这种倾向于长行程的改变有助于发动机扭矩的提升,使发动机在低转速时有更好的反应。

 

但是通过对上表三款发动机的动力参数比对,我们可以直观地看出——同样是1.5T的发动机,各家的调教不尽相同,所爆发出的最大功率/扭矩是不同的,就拿最大马力来说:本田177Ps>传祺171Ps>长城169Ps,但最大扭矩却是反过来了:长城285N·m>传祺265N·m>本田220N·m。传祺在这次“挑战”中自我定位就相当明确,动力参数的设定没有一味往高的调,而是在保证功率和扭矩的前提下,把最大功率的输出转速往下调、拉大峰值扭矩的输出转速区间。

当然了,传祺1.5TGDI发动机作为整车的“三大件”之一,是众多消费者在购车前所考虑的一个重要因素,这次的拆解更多是为了帮助消费者理清楚广汽这款1.5TGDI发动机的优缺点、AB面:2019款传祺GS5(参数|询价)这台1.5TGDI与GS4那台1.5T发动机有什么区别(亮点)? 这些亮点能带来哪些增益?

 

● 广汽这台1.5TGDI较之前的1.5T多了哪些亮点?

亮点一:由歧管喷射改为缸内直喷

首先,这台1.5TGDI与GS4那台1.5T发动机最大的区别体现在名字上——GDI(Gasoline Direct Injection,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缸内直喷),喷油系统由原来的歧管喷射改为缸内直喷所带来最直接的好处就是发动机动力性能得到提升及相对减少尾气中的有害气体。而且我们知道,国内的一线城市很快就要执行更加严苛的国六排放标准了,广汽作为一家车企肯定是要走在政策的前面,因此这款发动机采用缸内直喷技术也算是为了达到国六排放标准。

值得一提的是,“国六”是指国家对汽车尾气排放的一项政策标准,“国六”排放标准实施后将分“国六a”和“国六b”两个阶段,分别于2020年7月1日和2023年7月1日开始执行,在部分排放标准上,“国六b”要比“国六a”严格1倍多。)

值得一提的是,在涡轮增压器的帮助下,更高的压缩比意味着发动机的效率更高、能提升更多的动力性能、并且更省油等,毕竟直喷发动机的工作特点是将燃油直接喷入气缸,利用缸内气流和活塞表面的燃油实现更好的雾化效果。

直喷发动机在工作的均匀性及全负荷下的性能方面都有较好的表现,甚至冷车工作不稳定性问题也有了显著的改善。当然了,事物是两面性的,发动机在享受高压缩比带来动力提升的同时,对高压油轨固定问题、供油系统的燃油泵供油压力大小也是一个考验。

直喷发动机在喷油时的“哒哒哒”声响,一直是发动机NVH工程师头疼的一个问题,我们这次在广汽1.5TGDI上能看到了他们的解决方案:

当发动机运转在压缩行程的时候,气缸内的压力是非常大的。这对于缸内直喷发动机来说,普通的燃油泵就无法满足需求了。缸内直喷发动机的另一个重要特征就是燃油泵的供油压力非常高,这样才能将汽油有效的喷射到高压的燃烧室内。

由于汽油的燃烧特性,普通发动机的压缩比往往不能设计的太高,否则就很容易产生爆震,因此大多数直喷发动机都会将喷油过程分两个阶段,也就是两次喷油。而广汽1.5TGDI发动机在喷油上做了一个小突破——在“高负荷低转速”这个特定工况下采用“每循环三次喷射”的策略(可以理解为仅车辆起步工况下每循环三次喷油,其他工况依旧是两次喷油):第一阶段的预喷油(发生在进气冲程、曲轴转角约在360°~180°CA之间)能在汽油挥发的作用下带走大量缸内热量,降低气缸温度,一来实现更低的点火角,二来能够有效抑制爆震的机率、保证稳定燃烧。第二、三次主喷油(发生在压缩冲程末、做功冲程前,曲轴转角约在0°CA之前)能带来更高的排气温度,加速三元催化器的起燃,优势是做到起步迅速、降低发动机的排放、满足国六b排放标准,降低油耗。

 

亮点二:改用更低惯量的废气涡轮增压器

虽说涡轮增压技术并不是一种崭新的技术,但在小排量发动机上运用涡轮增压技术却是如今主流的发展方向。得益于对涡轮叶片的巧妙设计,使得这个由博格华纳提供的低惯量废气涡轮增压器既能兼顾高速高功率又能兼顾低速大扭矩。

亮点三:三元催化器加入了更多的贵金属

工程师为了让1.5TGDI发动机排出的尾气满足国六b排放法规,在尾气净化处理上做了不少努力,最大的亮点就是采用了全新的三元催化器,并在催化器里面加入了更多的贵金属,从而把起燃温度降低到270℃,这个270℃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我举个例子给大家参考一下:一般国五标准的三元催化器起燃温度为400℃,二者相差130℃。

 

笔者在这里打趣地说一句:一台能够满足国六b排放法规的发动机所排出来的尾气,应该比不少城市的空气还要洁净吧?那样的发动机像不像是一台行走的“空气净化器”?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