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马X5国产时间表出炉,四年后宝马中国年销量欲达百万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发布时间:2018-10-13
分享到
据悉,全新一代X5在前不久的巴黎车展刚刚正式发布,从2022年的时间节点来看,届时引入国产的X5即为第四代车型。

伴随着股权比例即将出现变化,宝马诸多在华战略措施“箭在弦上”,而宝马X5车型的国产无疑是其中最重要的关键一步。

宝马X5

宝马X5

10月11日,华晨中国发布公告称,将向宝马出售华晨宝马25%的股权。交易完成后,宝马和沈阳金杯汽车将分别拥有75%和25%的华晨宝马股权。至此,在经历了15年的“平等婚姻”后,宝马最终获得了华晨宝马的绝对控股权,成为了在中国政府放宽汽车行业外商来华投资股比限制后的首个受益者。

10月12日,华晨中国公布这一交易后开盘出现意料中下滑,盘中最低跌幅超过30%,创下两年多新低,最终报收于7.9港元,大跌26.58%。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整体交易不可或缺的部分,宝马也对在华合资公司作出了深化合作的长期许诺:引入新车型进行本土化生产,包括2022年国产宝马X5以及一系列纯电动汽车,以此将华晨宝马汽车的生产规模提升至100万辆/年。

据悉,全新一代X5在前不久的巴黎车展刚刚正式发布,从2022年的时间节点来看,届时引入国产的X5即为第四代车型。

作为今年的重磅产品,全新X5采用了全新的设计语言,包括前端最为引人瞩目的“加粗加宽”的“双肾格栅”,搭配两侧LED大灯,Y字型日行灯以及大尺寸轮圈,整体视觉效果更加年轻、运动。车身尺寸方面,相比上代车型,各方面数据均有提升。以轴距为例,新款X5增加了42毫米,达到2975毫米。

新车内饰方面也采用了全新设计,包括组合仪表和控制显示屏(均为12.3英寸),搭载全新BMW iDrive 7.0人机交互系统采用了最先进的全数字式设计。此外,新车还配备了星空全景天窗、智能感应氛围灯,迎宾光毯,Bowers & Wilkins 3D钻石环绕音响系统、配备10.2英寸触摸显示屏的专业级后座娱乐系统等等。

动力部分,未来引入国内市场的版本搭载直列6缸汽油发动机,最大功率为250kW,最大扭矩450N·m。匹配新款8速Steptronic手自一体变速箱,百公里加速仅需5.5秒。

目前,华晨宝马在售的国产车型有6款,分别为1系三厢、2系旅行车、3系、5系、X1以及X3,而宝马X5作为一款中大型SUV,仍以进口的形式在国内市场销售。但纯进口身份带来的“高身价”却并没有阻挡国内消费者对于宝马X5的热情,数据显示,2017年宝马X5国内销量为51878辆,是国内进口中大型豪华车当之无愧的冠军车型。

除了深受市场期待之外,中美贸易战所引发的高关税无疑也加速了宝马X5的国产计划。6月16日,在美国宣布对华5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清单仅一天后,中国也采取了反制措施,宣布对包括汽车在内的500亿美元原产美国商品加征同等25%关税。如此一来,5月22日刚刚下调至15%的汽车关税,再次被调高至40%(15%+25%)。

这对于宝马而言无异于“当头一棒”。要知道,在2017年总计187393辆的进口宝马中有超过一半都在美国斯帕坦堡工厂生产,这也意味着这些车型面临着在华销量大幅下滑的局势。尤其是畅销的宝马X5同样也是出自于美国斯帕坦堡工厂,此外,未来将继续在该工厂生产的车型还包括进口X4、X5、X6以及今年即将上市的X7旗舰车型。

就目前来看,进口宝马X5的月销量基本能够稳定在5000辆左右,一旦国产降低成本,宝马X5完全有机会成为全新“爆款“车型,未来甚至有可能以亚洲为主要生产基地“反哺”欧美市场。

尤其是在近乎”白热化“的BBA争霸赛下,未来德系豪华车三强的”战火“将集中在对于中国市场的投入力度上。

根据官方数据显示,8月,国产化率最高的奥迪继7月之后“再下一城”,单月售出新车5.72万辆,同比增长6%。截至8月底,奥迪累计在华销量达41.7万辆,同比增长15.8%;紧随其后的为奔驰(含smart),8月售出新车5.48万辆,同比增长5.5%,虽然增速有所放缓,但由于上半年的优秀表现,奔驰前8个月累积销量为44.6万辆获得销量冠军。

相比之下,宝马单月和累积“双双”为第三名,8月售出新车5.3万辆,同比增长12.9%。截至8月,宝马在华累计销量达40万辆,同比增长4.2%。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