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自贸区正式确立!新能源车外资准入限制同时取消!

文章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发布时间:2018-10-18
分享到
按照海南省“十三五”新能源汽车推广目标,到2020年底,海南省计划累计推广新能源汽车3万辆以上,建设充电桩2.8万个以上。截至2017年底,海南省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超过1.5万辆,累计建成分散式充电桩2881个。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海南建省和兴办经济特区30周年。10月16日,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海南自贸试验区”)并印发《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的通知(简称《方案》)。该《方案》的发布,将进一步加快开放型生态型服务型产业体系的建立,也将推动我国全面开放新格局的形成。

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在接受相关媒体采访时表示,赋予海南经济特区改革开放新的使命,是当前我国扩大对外开放、积极推动经济全球化决心的重大举措。

记者注意到,在《方案》中,特别提及了将对新能源汽车制造等重点领域加大开放力度,并明确表示取消新能源汽车制造外资准入限制。今年以来,围绕着海南汽车产业发展的新政策可谓是层出迭起。

业内人士认为,虽然海南省因地址位置和自然环境具备一定的特殊性,但国家对于海南省的一系列政策支持,透露出国家对于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力度和决心,也更加展示了我国对外开放的态度。同时,海南省作为我国第一个提出全面禁售燃油车的省份,既符合历史定位,对汽车产业的发展也有很大的指导意义。

4月9日,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海南省省长沈晓明首次公开提出,初步考虑在2030年前全岛全面覆盖清洁能源汽车,并于3个月后出台详细规划。沈晓明表示,海南禁售燃油车将先从政府机关用车开始,再覆盖到公交车、出租车、环卫车等公用事业用车,最后到私人汽车。

随后,4月14日,国务院正式发布了《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对上述举措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表明将赋予海南经济特区改革开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同时还将在海南探索共享经济发展新模式,在出行、教育、职业培训等领域开展试点示范。科学合理控制机动车保有量,加快推广新能源汽车和节能环保汽车,在海南岛逐步禁止销售燃油汽车。

如今,海南自贸试验区的确立,不仅是对《指导意见》的落实,也为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提供更加便利、开放的条件。 

海南省新能源汽车行业协会执行会长冷辉表示,与全国其它的汽车大省相比,海南的汽车工业并不发达。但在汽车的研发、测试、检测、认证与共享出行方面,却具备天然的优势。近年来,海南省一直在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在全岛的应用。海南自贸试验区的确立以及取消新能源汽车外资准入限制,不仅为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带来更好的投资条件,也将进一步加速新能源汽车的对外出口。事实证明,目前围绕着海南省新能源汽车的推进工作正在加速展开。 

今年7月,工业和信息化部与海南省政府在海口签署合作协议,工信部将支持海南清洁汽车全域推广应用及相关产业发展,建设“国家级新能源汽车全域应用示范区”,积极引导新能源汽车用于出租汽车和小微型汽车租赁服务,确保到2019年年底新增及更换的公交车中新能源公交车比重达到80%。

不过,记者在实际采访中也了解到,普通消费者虽然对政策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呈现积极态度,但在消费过程中仍然对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的建设心存疑虑。对此,海南省在规划新能源汽车推广目标的同时,也增强了对于基础设施的建设。

按照海南省“十三五”新能源汽车推广目标,到2020年底,海南省计划累计推广新能源汽车3万辆以上,建设充电桩2.8万个以上。截至2017年底,海南省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超过1.5万辆,累计建成分散式充电桩2881个。

可见,在相关政策引导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同时,相关的配套设施也在逐渐完善。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