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眼中的安全:自动驾驶技术成熟前到底该扮演什么角色?

文章来源:雷锋网 发布时间:2018-10-18
分享到
按照 SAE 的定义,自动驾驶技术达到 Level 4 之后乘客就能放心大胆在车里睡大觉了,也就是说车辆安全有了绝对保证。不过丰田研究所 CEO Gill Pratt 依然认为,所谓的“安全第一”理论有缺陷,因为安全能通过其它途径获得。

丰田研究所 CEO Gill Pratt

丰田研究所 CEO Gill Pratt

按照 SAE 的定义,自动驾驶技术达到 Level 4 之后乘客就能放心大胆在车里睡大觉了,也就是说车辆安全有了绝对保证。不过丰田研究所 CEO Gill Pratt 依然认为,所谓的“安全第一”理论有缺陷,因为安全能通过其它途径获得。

“实现 Level 4 就高枕无忧是种落后的思维,即使它能比传统车辆安全 10 倍。”Pratt 在接受采访时说道。“它不是拯救生命的唯一方案,我们可以通过多种方法来实现目标。”

Pratt 承认,现在有关自动驾驶汽车的讨论大多停留在纯经济角度,大家只考虑到了它的商业应用,比如在出租车和卡车行业替代司机降低运营成本。不过,这一切的前提是自动驾驶技术比人类驾驶员安全得多。一个成绩只提高 10% 的系统能赢得哲学家和统计学家的“芳心”,但普罗大众可不会买账。

据了解,这已经不是 Pratt 第一次给自动驾驶行业泼冷水了,作为该行业的从业者之一,他总是在大家头脑发热时保持清醒,强调全自动驾驶即将到来想法的不切实际(虽然明年通用就计划砍掉方向盘和踏板了)。

在 Pratt 看来,短期内 Level 4 系统最适合扮演驾驶员的队友,而不是直接取代他们。也就是说,在自动驾驶技术完全成熟前,丰田的思路依然偏重于人机结合,而且扮演主导地位的是人类,而非机器。

Pratt 指出,丰田正在研发 Level 4 系统,但如果想让这套系统成为面面俱到的产品,就需要更广泛的验证。也就是说,丰田认为用于替代司机的 Chauffeur 模式(即丰田的全自动驾驶模式,对应 Level 4/5)短时间内无法交付,虽然在 2020 年东京奥运会上它们就会在地理围栏中展示这一技术。

Pratt 透露称,“在技术上等同于 Level 4”的自动驾驶系统脚步要快不少,它就是丰田的 Guardian 模式(即守护模式)。这一模式比现在的 ADAS 系统要强大很多,车道保持、自适应巡航和紧急刹车等功能对该模式来说只能算“前菜”。Pratt 表示:“我们认为 Guardian 模式的功能将很快下放至量产车型。”

Guardian 模式会用到多种传感器和地图,虽然它可能会有些过时,但也能告诉系统车辆周边的大致环境和其所处地点。等预测系统搞清楚车辆周边情况后,规划程序就会设定车辆轨迹和其它行为。

“在车辆左转或汇入高速车流时,系统会给驾驶员提示。”Pratt 说。“当系统处在 Guardian 模式时,它就会警告或提醒司机,如果情况过于紧急,系统会暂时接管控制权,让其回到安全状态。”

其实业界已经有相当成熟的 Level 2 系统,比如凯迪拉克 CT6 上配备的 Super Cruise,它已经是量产车型上的翘楚。不过,为了防止司机对车辆过度自信而开小差,通用还是在车上安装了摄像头以观察驾驶员的眼睛和身体动作。如果情况不对,座椅会通过撞击驾驶员后背来提醒他们危险即将来临。

在 Pratt 看来,Super Cruise 也是一种落后思维。当然,丰田这套守护系统也有监测系统,但在遇到危险情况时它会主动站出来,而不是提醒驾驶员后就”抛弃“控制权,让人类在紧急时刻手忙脚乱的紧急避险。

“上世纪 40 年代后,车辆自动化程度不断提高,我们也逐步意识到一个道理,那就是车辆在自动化方面的进步会让驾驶员对系统产生盲目信任,这也是 Super Cruise 专门配备摄像头监控驾驶员的原因。”Pratt 说道。“说实话,这有点本末倒置了。在 Guardian 模式下,我们则彻底调转了‘守护’的性质,扮演‘守护天使’的不是驾驶员,而是自动驾驶系统。”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