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用沃尔沃工厂标准 探访吉利义乌制造基地

文章来源:腾讯汽车 发布时间:2018-10-19
分享到
吉利动力系统义乌制造基地,是吉利动力总成系统九大生产制造基地之一。基地位于浙江义乌开发区赤岸镇南青口汽车产业园,成立于2014年6月,是集发动机研发、制造为一体的实力型制造企业。义乌基地总投资75亿元、规划年产能120万台发动机。主要生产1.0TD发动机、与沃尔沃共同研发的1.5TD发动机和沃尔沃主导研发的2.0TD发动机。

近年来,国内众多主流自主品牌均在车型设计与品质上有了卓越的提升,不少明星品牌也已逐渐创立出属于自己品印记的家族化设计。不过,除了比肩全球汽车品牌的设计与越级的丰富配置外,有的车企已经开始在自家产品的核心部件发力,这其中吉利汽车便是动力自主研发的佼佼者之一,且旗下1.3T、1.8TD一代机、二代机以及1.4T已连续四年分别获得“中国心”十佳发动机称号。

而另一方面,全球对汽车发动机在能耗及排放方面出台的法律法规越发苛刻,这也让三缸发动机逐渐成为主流趋势,其更低的能耗、更小的体积与摩擦耗能等让三缸发动机成为全球众多车企的必然选择。继吉利缤越宁波赛道性能首秀后已过去近一个月时间,这次我们有幸受邀前往吉利义乌动力总成制造基地,深度探秘缤越7.9S百公里加速成绩背后的技术支撑。

吉利动力系统义乌制造基地(以下简称义乌基地),是吉利动力总成系统九大生产制造基地之一。基地位于浙江义乌开发区赤岸镇南青口汽车产业园,成立于2014年6月,是集发动机研发、制造为一体的实力型制造企业。义乌基地总投资75亿元、规划年产能120万台发动机。主要生产1.0TD发动机、与沃尔沃共同研发的1.5TD发动机和沃尔沃主导研发的2.0TD发动机。

义乌基地采用全封闭设计,内部气压大于室外,使得外部粉尘无法进入工厂内部,车间采用暖通智能控制系统,全年温度在18-28度之间,全年恒温恒湿的条件满足发动机加工零件μ级加工以及装配精度要求。

义乌基地全面采用VOLVO工厂标准,拥有四大生产线,其中缸体、缸盖、曲轴3条机加线主要设备均由世界著名设备制造商提供,如GROB(格劳博)高精度高速双主轴加工中心、DURR(杜尔)第四代浪涌式清洗机、ZEISS(蔡司)的精密三坐标测量机、ABB的机器人等等,大大提高工作效率和精细化程度。在缸体缸盖加工中使用世界最先进的零点定位系统。总装线采用行业先进的对面取料理念,提高装备效率和减轻操作者劳动强度。

① 缸体线

(1)缸体线全线采用GROB桁架机械手,加工精度为5μm;Nagel珩磨机,加工精度为4μm;DURR(杜尔)第四代浪涌式清洗机,过滤精度为20μm; SPC工作站采用Q-DAS系统实时对过程质量进行监控。

(2)运用行业先进的工艺技术:高压定点清洗技术、雄克零点定位技术、T-tag追踪技术、照相防错技术和MES生产管理系统;

② 缸盖线

(1)缸盖线全线采用GROB桁架机械手,GROB双主轴加工中心,加工精度为5μm;COMA辅机;DURR(杜尔)第四代浪涌式清洗机,过滤精度为20μm;在线三坐标; SPC工作站,采用Q-DAS系统实时对过程质量进行监控。

(2)运用行业先进的工艺技术:高压定点清洗技术、雄克零点定位技术、T-tag追踪技术、照相防错技术和MES生产管理系统;

③ 曲轴线

(1)曲轴线全线采用GUDEL桁架机械手,Junker数控磨床,加工精度为4μm;MAG车拉铣床,加工精度为5μm;ETXE-TAR双主轴加工中心,精度为5μm;在线三坐标, SPC工作站,采用Q-DAS系统实时对过程质量进行监控。

(2)运用自动磨削测量补偿技术、微量润滑(MQL)钻孔技术、IGBT中高频电源技术、曲轴动平衡测量技术、PTS追溯系统和MES生产管理系统。

④ 装配线

(1)装配线由全球知名供应商COMAU设计制造,采用瑞士ABB六轴机器人、瑞典ATLAS全自动拧紧轴、美国佛罗里西试漏仪等全球顶级品牌,热磨台架由瑞典COOR设计制造。

(2)可靠的质量防错:人工装配工位全采用智能料架、光电防错料盒,拧紧电枪与输送线的互锁等技术,杜绝零部件错漏装,螺栓漏拧紧等问题,全线质量防错100%。

(3)过程质量追溯:通过RFID产品身份证管理、TOOLSNET等,将零部件连接螺栓拧紧曲线,压装、试漏等装配参数和发动机编号绑定确保全部装配过程参数的可追溯性;发动机测试率百分之百。

缤越搭载的1.5TD高效能发动机,与沃尔沃联合开发,最大功率177ps/5500rpm,峰值扭矩255 N·m/1500-4000rpm,动力超过2.5L自然吸气发动机。百公里加速仅为7.9秒,百公里油耗仅为6.1L;是目前国内动力性能最强的1.5TD发动机。在动力性、经济性、NVH性能方面,具有同级领先的技术优势。

值得一提的是,缤越所搭载的这台1.5TD发动机其实与领克02的那台发动机在硬件结构上完全相同,只是因为品牌及定位因素,缤越按照92号汽油进行标定,领克02则是按照95号汽油标定,实际动力输出方面也会有细微差别。

此外缤越搭载的1.5TD发动机在NVH上也有着不俗的表现,通过减振平衡轴、四钟摆式双质量飞轮、超静音正时皮带、非正圆VVT、自减振喷油器等十二个关键零件的NVH专项设计,使整车启动和熄火时与四缸发动机表现相当,车内噪声水平领先。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