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特在印度的本土化之路:从“一个福特”到EMOM计划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 发布时间:2018-11-08
分享到
福特汽车公司上一财年在印度实现十年来的首次盈利,这标志着两年前这家美国汽车制造商为印度市场(全球最具竞争力的市场之一)制定的战略已经开始取得一些成功。

据外媒报道,福特汽车公司上一财年在印度实现十年来的首次盈利,这标志着两年前这家美国汽车制造商为印度市场(全球最具竞争力的市场之一)制定的战略已经开始取得一些成功。

在一个名为“新兴市场运营模式”(EMOM)的计划下,福特将生产成本削减了40%,并在印度当地开发了更多车辆,与此同时福特正逐渐远离其“一个福特”计划,该计划限制了其成本竞争力,导致在快速增长的市场上不够灵活。

福特印度分公司总经理Anurag Mehrotra在一次采访中表示,“EMOM计划便是福特在印度转型的‘北极星’。”但目前福特在印度还处于初期发展阶段,其在印度乘用车总销量中所占的比例还不到3%,分析师称汽车制造商在印度很难盈利。

咨询公司Frost & Sullivan移动出行领域副总裁Kaushik Madhavan表示,“汽车制造商们要想在印度市场取得成功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Madhavan补充称,福特要在印度市场占据一席之地,其关键因素在于如何利用与当地汽车制造商马恒达之间的合作关系。

作为EMOM计划的一部分,福特正在加深与马恒达之间的关系,以便在印度生产乘用车,不过这也可能涉及在其他新兴市场的销售。

过去二十年中,福特已在印度投资20亿美元(15亿英镑)。印度市场逐渐成为汽车制造商们的主要增长领域,根据咨询公司IHS Markit的数据,去年印度汽车销量同比增加8%至330万辆,到2020年,印度将成为全球第三大汽车市场,汽车销量将超过500万辆。

全球大多数汽车公司均难以获得印度那些注重节省成本的消费者的青睐,而现在,车企们又面临来自投资者的压力,要求它们将重点放在更有利可图的市场以及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汽车等新技术上。

日本铃木汽车子公司玛鲁蒂铃木(Maruti Suzuki)是印度最畅销汽车品牌,该国每售出两辆汽车中必有一辆是玛鲁蒂铃木,该品牌的成功源于其拥有庞大的产品组合和经销商网络,且价格低廉,其在印度的本土团队可以快速对市场变化做出反应。

与玛鲁蒂铃木最为接近的竞争对手是现代汽车,其在印度占有17%的市场份额,与通用汽车、菲亚特克莱斯勒和大众集团等美国和欧洲竞争对手相比,其在印度市场取得了更好的成功。

福特与印度市场领头羊们之间的差距依然相当大,但其上一财年在印度售出逾90,000辆汽车,且出口量是销量的两倍。行业数据显示,两年前,福特在印度市场的年销量不到80,000辆,出口量也才在110,000辆。

 

更大自主权

业内消息人士表示,西方汽车制造商们与日本铃木以及韩国现代之间的差距还很大,因为它们未能成功调整全球产品和战略,以适应印度崇尚节约的消费者,此外,它们在印度本土的团队通常缺乏自主权。

福特实施的新战略为当地管理团队提供了更大的自主权,并将通过削减成本、建立合作伙伴关系以及投资新技术等方式,为福特未来几年耗资110亿美元的全球重组计划做出贡献。福特的新战略似乎使该公司在改善印度销量的路上迈出了谨慎的一步。

根据一份监管文件,在截至今年3月31日的财政年度,福特印度子公司实现了52.6亿卢比(7200万美元)的利润,而上年同期福特在该地区亏损52.1亿卢比。相比之下,通用汽车去年决定削减亏损并停止在印度销售汽车;而大众汽车则选择退居二线,将在印度的战略转交给斯柯达。

2016年末,在上海召开的为期一周的战略会议上,福特亚洲和印度的高管们提出了EMOM计划,并选择印度作为试验基地。该战略目前尚未正式推广到其他市场。

福特印度公司总经理Mehrotra表示,“我们意识到,我们需要在印度维持一个可持续的且有利可图的业务,”并补充称,福特正着眼于其品牌、产品、成本和规模以提高效率。

例如,福特Figo掀背车售价仅为60万卢比(8200美元),该款车使用的进口脚垫比在当地采购的要贵。但在EMOM的一次评估中,福特了解到买家并不十分想要进口脚垫。通过改用铁路货运而不是公路运输,福特将物流成本削减了20%,并将其汽车中印度当地零部件的使用率从之前的60%-70%提高到现在的85%。

 

削减成本

福特管理层还表示,该公司已经开发出了一种低成本的经销商模式,该种模式规模较小且展出的车辆也较少。福特通常会花5000万到6000万卢比用于展厅库存、零部件和销售人员,而在新的经销商模式下,成本只有之前的一半。

知情人士称,福特较早前在产品升级上的花费是国内汽车制造商的三倍左右,因为福特印度子公司需要向母公司支付一笔类似特许权使用费的费用。而在EMOM计划下,福特印度公司将在内部开发更多产品,使其能更快速地应对市场变化,并降低特许权使用费从而提高利润。

去年,福特与马恒达结成联盟共同开发包括电动车在内的汽车,共享动力系统并开发新技术。消息人士称,福特正与马恒达开发两个平台,其首款车型或于2020年推出;此外,福特正以马恒达为基准,降低印度地区的供应商成本。马恒达是印度唯一的商用电动车制造商,福特还将从其制造电动汽车的低成本技术中受益。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