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手宝马吉利,戴姆勒出行“朋友圈”热闹了

文章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发布时间:2018-11-15
分享到
经过数月的审核,近日,欧盟反垄断机构终于宣布,批准戴姆勒和宝马在一定条件下合并汽车共享业务的计划。此外,戴姆勒与吉利旗下公司也宣布将在华组建高端专车出行合资公司。看来,从汽车制造商向出行服务供应商的转型已经成了很多车企的共识。

提起戴姆勒旗下汽车共享项目Car2Go和宝马旗下共享出行品牌DriveNow,想必很多人并不陌生。

今年3月底,这对汽车行业的“老冤家”宣布计划合并旗下汽车共享业务,从而争夺移动出行市场大蛋糕。经过数月的审核,近日,欧盟反垄断机构终于宣布,批准戴姆勒和宝马在一定条件下合并汽车共享业务的计划。此外,戴姆勒与吉利旗下公司也宣布将在华组建高端专车出行合资公司。看来,从汽车制造商向出行服务供应商的转型已经成了很多车企的共识。

 

♦联手迎敌

根据此前达成的协议,戴姆勒和宝马将对旗下已存在的共享汽车、网约车、泊车、充电网络、多模式联运等业务进行合并和扩充。合并后组建的新公司将由宝马和戴姆勒各持有50%股份,总部位于德国柏林。

从布局来看,宝马主要集中在汽车共享、泊车和充电服务方面,而戴姆勒比较注重汽车共享、网约车、平台运营等。今年年初,宝马和戴姆勒通过收购,分别完全持有了DriveNow和Car2Go业务,这为汽车共享业务合并打下了基础。

目前,宝马的DriveNow和戴姆勒的Car2Go在全球30多座城市运营着2万辆共享汽车,用户超过400万人;双方的网约车服务软件有1300万名用户和14万名驾驶员;双方的充电桩加起来超过14.3万台。戴姆勒和宝马希望通过合并汽车共享业务,更好地与美国的Uber和中国的滴滴等对手展开竞争。

 

♦做出让步

戴姆勒和宝马去年就试图合并共享业务,但当时欧盟正在调查德国车企的卡特尔垄断,合并遇到一些阻碍。今年3月底宣布的合并依然引起了欧盟反垄断机构的担忧。

欧盟委员会担心,一旦双方合并,柏林、科隆、杜塞尔多夫、汉堡、慕尼黑、维也纳等地的汽车共享业务将被垄断。对此,戴姆勒和宝马做出让步,同意在以上六个地区采取补救措施。

在这些地区,戴姆勒和宝马同意向第三方平台提供他们的应用程序编程接口,这样第三方平台可以引导客户使用戴姆勒和宝马的汽车共享服务。戴姆勒和宝马还同意将戴姆勒的“moovel”APP提供给其他感兴趣的汽车共享服务供应商。

“两家公司的承诺彻底打消了欧盟委员会的担忧,他们将降低汽车共享服务供应商进入市场的准入门槛。”欧盟委员会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欧盟委员会的结论是,鉴于上述承诺,修改后的拟议交易将不会再引起垄断问题。欧盟委员会的决定是,在双方完全遵守承诺的条件下,批准这项交易。”

 

♦交好吉利

事实上,除了宝马外,戴姆勒在移动出行领域还多了一个中国伙伴,那就是吉利。今年10月下旬,在戴姆勒总部德国斯图加特,戴姆勒出行服务有限责任公司与浙江吉利控股集团管理的吉利集团(新业务)有限公司签约了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在华组建高端专车出行合资公司。该合资公司总部将设在杭州,双方持股比例为50:50。

这是自今年2月吉利收购戴姆勒9.69%股份以来双方首次合作。合资公司成立后,出行服务用车将包括但不限于奔驰品牌。初期车型将使用梅赛德斯-奔驰S级车、E级车、V级豪华多功能车以及梅赛德斯-迈巴赫轿车,未来也将使用吉利旗下高端纯电动车。

收藏
赞一下
0